shanjing的博客

浮生飘絮, 乡思如水。
正文

浮生飘絮 (九十:致在天国的母亲)

(2010-05-09 07:39:24) 下一个
  
    (山静)

一直在回避
    这个话题:
太沉重,太沉重,
沉重地让人
提不起这支笔。

可今天是母亲节:
一个专为母亲设立的
纪念日。

呵,母亲!
在这个专为天下
所有的母亲
而设的日子,
我不可以,
不可以再回避。
。。。

    (一)

五年前的那个冬天,
寒冬中的一月,
一月的中旬,
我被告知:
母亲病危。

放下这里的一切,
我立即乘机飞回。
可还未来得及侍候母亲,
自己却病倒了,由于时差
和过度的焦虑,劳累。

约莫半夜时分,
我躺在客厅里,
临时搭成的床上;
发著高烧,
昏昏沉沉。

忽然,感到额头上
一阵舒适的冰凉:
随即意识到,
是一只手,
一只苍老的,
瘦骨嶙峋的,
母亲的手,
在轻轻地抚摸
我的额头。

呵,母亲:
您已经很长时间,
不能正常饮食。
造血功能受损,
严重缺血,不能维持
正常体温;
长期体气不支,
只能由父亲和姐姐,
帮著,或扶或抱,
才能上床下地。

可是这次,
为了不惊醒已经睡熟的
父亲和姐姐,
您没有开灯,
在黑暗中
独自摸索著,挣扎著
下了床。

不知您老
用了怎样的意力,
花了多长的时间,
扶著床沿,
一点点
一步步
挪动,从里间来到
客厅,我趟著的床前,
把你那操劳了
一辈子的手
轻轻放在我的额头。

下意识地,我一阵冲动,
想翻身起来,
紧紧拥抱您,
然後扶您回里间
回床上休息。

可是我没有,
我不想打断您的思绪。

我心里在哭,
强忍住眼泪。

假装沉睡,
就让您老,
轻轻地抚摸:
把您对远道而归的
女儿的关爱,
顺著您冰凉的手指,
缓缓地,缓缓地,
注入女儿的额头,
融入女儿的心怀。
。。。

呵,母亲,
今天是母亲节,
也是您老的纪念日。
女儿在此
叩首跪拜:
我们一切都好,
请不要挂记。
愿在天之灵
安息!

    2010 .5.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