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jing的博客

浮生飘絮, 乡思如水。
正文

浮生飘絮 (三十三:我的小黑狗)

(2010-02-25 10:55:32) 下一个
 (山静)

小时候吃过狗肉,
也吃过兔子肉,
狗肉是街上买的,
兔子是自家养的。
如今虽然心生忌讳,
再也咽不下去,
可这毕竟属于传统饮食,
曾经只有年节才享有的佳肴美味,
吃过了也无有什么后悔。

只有我的小黑,
我童年的伙伴,
几十载从不曾想起,
今早突然来到我心里:
怀着无比的愧疚,
止不住流下不少伤心的泪水。

N年前的那个下午,
正值盛夏炎日,
你被那帮年轻人追赶着,
从中街逃到下街,
跳进河里,
拼命跑了一大圈,
从河的下游到上游,
绕到上街,又跑回中街,
逃到家门口。
你带着枪伤,
撕心裂肺,
绝望地惨叫,
可是家们紧锁;
你的血溅到门上,
打不开,进不了,
那帮人又追了上来,
你又往下街跑去,
用尽了最后的力气,
你终于倒下,
倒在血泊里。

那年我还不谙世事,
看到那一幕,
悲伤至极,
可实在无法救你,
家人都无法救你。

那是文革的非常时期:
家被抄得底朝天,
父亲远远被隔离,
工资被降得只够买米,
母亲带着几个小孩
战战噤噤挨日子。
每当深夜人们散会走过,
你总是朝着他们叫唤不停。
我知道你在尽你的职责,
提醒和保护你的主人。
可你的叫声惹烦了街坊邻里。
于是“上面”下旨,
你必须被“处理。”。。。

我们在一起,
曾有过许多快乐的日子。
每天清晨上学,
你都会跟在后面相送,
等到下午放学,
你就会高高兴兴来接,
远远的就摇头摆尾。

呵,我的小黑,
当你带着枪伤逃回家门,
那一刻,如果我能为你打开,
你也许能逃过一劫?
可是我实在无法救你。
那年月,
人都难以生存,
如何能保护你?

我的小黑,
你若有灵感知,
请你原谅,不要怪罪。
要知道,虽然这多年过去了,
我并没忘记你。
几十年后的今天,
在地球的另一端,
我又想起了你,
怀着无比的愧疚,
为你流了许多伤心的泪水。   

201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