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错乱年华》第二十五章:宇生龙潭理纠纷

(2016-04-26 06:55:02) 下一个

        这两天,唐人街龙潭饭店的阿欣给顾宇生打了好几个电话,告黄锦彪的状,说黄经理偏心,把大桌的客人都让雯迪做,却让阿欣带位。按龙潭的规矩,大桌客人一般由经验丰富的资深服务生来做,而新来的做带位的比较多。阿欣是餐馆的老人,又是阿珠的婶子,有些倚老卖老,时不时地跟黄经理闹点小摩擦。顾宇生虽然不能肯定阿欣的话有几分真实,但他也觉得黄经理和雯迪的关系有些近。那雯迪是个新人,听说是随丈夫陪读来的,是黄锦彪面试招的;顾宇生见了她几次,每次好象都是在带位桌旁看见她。正巧,今天朗馨要晚餐前才能来做工,顾宇生就决定抽这个空当去唐人街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 

        来到唐人街店面时,正遇午餐高峰期,只见入口处已有排队等位的人了。果然,今天带位的是阿欣。阿欣见顾宇生进了餐馆,就斜眼指指 楼上,说:“阿生,你可来了。你看,他们在楼上呢。”顾宇生说:“你是说黄经理和雯迪?”阿欣忿忿不平地说:“可不是?!老蒋的客人,三 十多人。凭什么叫这个新来的做?”顾宇生“嘘”了一声,示意她别做声, 以免让客人听见,然后对阿欣说:“你别担心,我会搞清楚的。” 

        顾宇生拔腿上了楼。正如阿欣说的,雯迪正在招呼这个大型的旅游团, 手忙脚乱之间,黄经理就时不时地帮她一把。顾宇生远远地望见老蒋的背影,走了上去,说:“老蒋,怎么样?团很多吧?生意不错嘛!”老蒋回头,见是顾宇生,说:“顾老板,又见面了。可不,这还得感谢国内的旅游开放政策,最近,商务考察团的数量真是剧增啊!我怕不久你这个龙潭就容不下我带来的客人了!”顾宇生半认真地说:“唐人街放不下,可以往大学城的分店输送输送嘛,宾大也可以加在你的旅游景点嘛!”老蒋哈哈大笑地说:“有你的!没问题,我老蒋,只认你龙潭。”听了老蒋的承诺,顾宇生走到正在服务的黄经理面前,低声问:“怎么样?老蒋的佣金给了吗?”黄理点了点头,低声说:“给过了。”顾宇生便招呼客人们说:“各位同胞,你们从祖国远道而来,希望能在龙潭吃好,玩好。” 刚说完,老蒋就冲他招手,示意让他过去。

        只见老蒋用手指了指团里的两个女子问:“你这儿有没有什么单身的男士?”顾宇生不解地反问:“单身男士?你不是说我吧?”老蒋摇摇头,侧过脸,用手挡住嘴,顺着阿生的耳根说:“你看,那两个女的,她们是准备离队的,想找人结婚,留在美国。”顾宇生吃惊地说:“胆子这么大?离队?找人结婚?太随便了吧!”老蒋说:“阿生,我说你啊, 做生意是个行家;谈市面上的爱情婚姻,你可是嫩了点儿。你太理想了, 什么感情?只要能嫁人,立马就能拿到临时绿卡,再等两年,就可以拿到永久绿卡,再往后,就是美国公民了。告诉你,需求量很大。成一对儿, 我抽两千块!”顾宇生摇摇头,说:“我对你这个生意没兴趣。”然后, 也顺着老蒋的耳根说:“老蒋,帮别人离队逃跑嫁人来换取身份,这样的介绍人,我劝你还是不做为妙。没有感情的婚姻,怎么长久得了?将来, 这些女子的命运,你担当得起?”老蒋辩解说:“她们的将来关我屁事! 这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选择。”顾宇生拍拍他的肩,说:“好,不说 了,人各有志。你慢慢吃。”说完,来到黄理的跟前,低声说:“呆会儿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我有话跟你说。”然后,进了二楼办公室。 

        他刚进门,就吃了一惊,原来,阿珠在里面。只见她坐在转椅上, 正鼓弄着那副扑克牌。阿生见了阿珠,正准备退出去,只听阿珠说:“阿生,你别走。对不起,那天晚上,是我喝多了。看你的脸,我伤着你了吧?” 说完,站起来,走到顾宇生的跟前,怜爱地举起手,正想抚摸顾宇生脸上被玻璃碎片划破,但已结了痂的伤口,不料被顾宇生拒绝了。 顾宇生抓住她的手,放了下去,说:“阿珠,对不起。你过去是我的好妹妹,现在,今后,都是。我对你所做的一切,绝无任何欺骗之意,也没有丝毫害你之心。阿珠,我希望你振作起来,不要再用这扑克牌来赌自己的命运了,好吗?” 

        阿珠感到顾宇生来阻止自己的那只手,仍旧是有力的,只是它已不再温暖,而是如此的冰冷,一直冷到她的心底。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 “好吧。那我就用另一种方式来赌一赌自己的命运。阿生,我已想好了, 我要接任大学城餐厅的经理。”顾宇生听了,先是一惊,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接着,他一阵欣喜,激动地抓住阿珠的手说:“你是认真的? 太好了!太好了!你终于肯帮龙潭做事了!”然后,又情不自禁地给了阿珠一个紧紧的拥抱,用颤抖的声音说:“二爸,二妈,你们终于可以安息了!阿珠,阿珠她终于长大了!我就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的,迟早会到来的!”

        阿珠被顾宇生拥抱着,委屈的眼泪唰唰地流了下来:这样温暖的拥抱, 原本只是属于她的;可现在,阿生却也给了另一个女人。不对!这根本不是她渴望的爱情的拥抱,只是一个感激的拥抱。她恨,她恨那个一出现, 就夺走了这个曾只属于她的男人的女人。那个女人,就是秦朗馨,一个来路不明的女子。她要报复!她要让她乖乖的离开龙潭:那时,龙潭的浊水又会变得清澈无比,阿生也会重新回到自己的身边。阿珠从顾宇生的拥抱里轻轻地挣脱出来,平静地说:“那好,我明天就正式接手。”说完, 肩负使命般地走出了办公室。 

        黄锦彪的脚还没踏进顾宇生的办公室,对阿生找他的原因,就已猜了个八九分。他一进门,就问:“那个老母猪又在背后唠叨我什么啦?阿生, 这个餐厅,有她没我,有我没她。”顾宇生扔给他一支烟,示意他把门关上,然后,招呼他坐下,自己也点着了一根烟,跟黄对了火儿,说: “别激动。阿欣说你给雯迪做大桌,也是事实。你为什么对她这么特殊?” 黄经理拼命地吸着烟说:“我觉着她可怜。”“可怜?为什么?”阿生不理解。“雯迪比阿欣更需要钱。她是来陪读的,没有收入,靠老公的奖学金生活。前些日子,宾大说,下学期,就不再给她老公奖学金了。那样,她们俩口子就没了生活来源。雯迪来龙潭,也是帮着补贴家用,帮他老公筹学费。可恶的是,他老公好面子,还反对她出来做工!” 

        顾宇生一边漫不经心地吐着烟气,一边问:“所以,你每天送她回家?”黄经理点点头,说:“她不会开车,我们又顺路。”顾宇生接着问: “那她老公知道你送她回家的事吗?”黄经理摇摇头,说:“雯迪不让说。”顾宇生灭了烟,说:“黄经理,你同情关心雯迪是对,但违反餐馆纪律,给雯迪特殊照顾是错。”他刚说出这个“错”字,马上联想到自己常给朗馨的特殊照顾,就改口说:“你考虑雯迪的经济情况,给她适当的照顾,没有错。但,不能太过头,伤害了餐馆的老人,象阿欣。”然后, 顾宇生又想起自己给阿珠带来的感情伤害,语重心长地对黄锦彪说:“那雯迪是个有夫之妇。她先生反对她出来做工,可能自有他家的道理。你接纳了她,给她一份工作,对她好,还天天送她回家。如果他老公知道,就会有太多的误会。黄经理,如果你不想伤害雯迪,就应该悬崖勒马,知不知道?” 

        黄经理也灭了烟。他突然问:“阿生,我想借点钱。”顾宇生更加不解地问:“借钱?你一个人,没有负担,餐馆包你吃,你的工资还不够用吗?你不是为雯迪借吧?”黄经理点点头,说:“是借给雯迪。他老公现在还在申请其他学校的奖学金,但还没消息。雯迪想给他筹些学费,预防万一。”顾宇生顿了顿,说:“这样吧。你去让雯迪来找我,和他老公一起来,我了解一下情况。如果他们非借钱不可,也不应该是你借给她。我可以以餐馆的名义借给他们。”黄经理感激地说:“谢谢你,阿生。这些年,我没跟错人。我承认,我喜欢雯迪。我觉得他老公是个窝囊废。我去跟雯迪说说,听听她的意思。可我总觉得,雯迪不想让他老公知道,有外人在帮她。”顾宇生纠正他说:“你喜欢她,但是你不可以那么做。人家有老公,你去插一腿,这样做不道德。锦彪,天下何处无芳草,别玩火了, 好吗?”黄经理勉强地点点头,说:“那你还有什么事吗?”顾宇生说: “没什么了。不过,我希望你去跟阿欣解释一下。她是阿珠的婶子,又是餐馆的老人,我不希望你们之间有矛盾,对龙潭不利。” 

        顾宇生离开龙潭前,又找阿欣谈了话,等他处理完其他杂七杂八的事,已近晚餐了。他想到这会儿朗馨可能已快到餐馆了,便离开唐人街, 往大学城赶。当他的车路过宾大的试验大楼时,见华伟强实验室的灯亮着, 突然想去找他。上周在聚龙,两人错过了。今天,如果伟强有空,就拉他再去餐馆,两个人好好聊聊秋假聚餐会的事。他停了车,来到华伟强的实验室,果然见他身穿白大褂,正在专心致志地给一只又白又胖的白鼠打针。顾宇生四处看看,见实验室除了华伟强,那些瓶瓶罐罐,还有就是那些警觉的白鼠。他跟华伟强打招呼,说:“喂,伟强,还忙着呢?” 华伟强把那只注射完的白鼠放回笼子,头也没回地说:“你今天怎么有空跑到我这儿来?”顾宇生说:“前几天,你也太不够意思了,咱们说好要商议聚餐会的,你没等我,就跑了。” 

        伟强正要说“我湿着裤子怎么等你”,一下想到自己和餐馆那个宾大女子的约定,便岔开话题说:“你出来,龙潭谁管?”顾宇生隔着铁笼看着那些可怜的白鼠,说:“我让爱丽斯代管。”“爱丽斯?就是那个手脚麻利的上海人?”顾宇生说:“就是她。”说完,往那把试验高椅上一坐, 枕着后脑勺说:“不过,明天餐馆就有正式经理了。你猜是谁?”华伟强一边在试验本上记录着数据,一边说:“我不知道。”顾宇生大声说: “是阿珠,她亲口告诉我的。”华伟强这才抬起眼,看了看悠闲的顾宇生,说:“你有没有搞错?阿珠?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吧?”顾宇生从试验桌上随手拿起一个计时器,把它清到零位,说:“我和她已摊牌了,我们之间清楚了。”华伟强又回去拿起另外一只白鼠,给它打了一针,说: “那就好。这些年,她的确误解你太深了。” 

        顾宇生看了看表,见华伟强不紧不慢地边给白鼠打针,边记录着数据, 又见窗外已起暮色,有些着急起来,说:“喂,你这针要打到什么时候? 看不出,你们这些科学家,比我们餐馆切菜的师傅还要有耐心啊。伟强, 停一停,今晚,去聚龙喝酒,再说说聚餐会的事吧!”华伟强没吭声。顾宇生又问:“你休息一会儿不行吗?你看,已经六点了,反正你要吃晚饭, 走,走,去餐厅,我请客。”说完,拉了华伟强就往实验室外面走。华伟强被顾宇生往外拉着,边走,边脱白大褂,说:“我的白鼠……” 顾宇生把他的白大褂往门后一挂,说:“那些白鼠,你越晚回来,它们越高兴。你呀,给它们个个注射了癌细胞,可真够毒的。”就这样,华伟强被顾宇生连拉带推的,离开了试验大楼,两人上了顾宇生的车,往大学城的聚龙餐厅赶。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