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jing的博客

浮生飘絮, 乡思如水。
正文

浮生飘絮(十一:致中学老师)

(2010-01-23 11:04:08) 下一个
致中学老师

(作者:山静)

中学时代,曾有幸受教于两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备受尊重的老师。如今,数学老师于前些年患癌症离世。语文老师也已风烛残年。。。

是的,我只是
一颗沙粒,
一滴水,
一棵小草,
一片树叶。。。

我消失了,
    月亮照样圆缺阴晴,
     太阳照样升落朝夕。

我的存在与否,
   于大千世界无足轻重,
   丝毫也改变不了
   大自然亘古至今的轨迹。

然而,我也是
一个宇宙:
一个浩渺无际的
大宇宙中的
微小而独立的
完整的生命体系。

没有一颗颗沙粒,
    就无所谓沙滩;
没有一颗颗水珠,
    就不存在大海。
千千万万和我一样
    微不足道的生命,
就构成了这个世界。

于是我懂得了,
  我是人类大家庭中的一员。
有限离不开无限,
反之也然。

认识自己,
     就是认识人类;
忠实于自己,
     就是忠实于社会。
因为每个个体,
    都是社会的某种缩影。

生死不过百年,
常怀千年忧患。
沧海桑田,
离合悲欢,
心路历程,
可以无比深邃
    遥远。。。

    2009 冬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