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忍不住说几句三聚氰胺

(2008-09-28 17:34:19) 下一个
周末果然是好,这两天除了昨天跑出去吃了个石锅拌饭,就在家里随便吃吃,生活以睡觉和看小说为主。刚才觉得自己太昏庸了,爬起来下了碗面,发现自己明天早上洗澡之后就没有干净衣服换了,终于受累把脏衣服扔进客卫的洗衣机,坐下吃面,看得是凤凰卫视美洲台,先是连着2天访问韩寒的鲁豫有约,然后是一期经济制高点。看完这期经济制高点,终于坐不住了,爬起来写点东西。(乐乐也要起床了,我这个娘也要在电脑前严阵以待了)

我对曾子墨了解不多,知道她在美国当过小banker,回去混得不错,也写书。知道有人说,生女当如曾子墨,看了这期经济制高点,我的发现是,褚乐乐长大要是跟她一样,我虽然不会郁闷死,也算是混出席了,可我肯定是很失望的。我不知道她是笨,对事情没有自己的看法,还是作为凤凰卫视,差不多一个中央电视海外台,的主持,她不能表露什么看法,which ever way,没料还是没胆,不论怎样,都绝不能成为我家乐乐的榜样。

好了,言归正传,这期经济制高点,把大家都熟悉的melamine(三聚氰胺)事件又说了一遍,现在(假设凤凰卫视美洲台也是实时的,虽然对此我深表怀疑),全国有大约1万2千个婴儿在入院治疗,此前有3万多已经初步治愈,上次我记得看CNN是死了3个,凤凰卫视倒是没说这个。采访了石家庄很多奶农,奶站,我算是明白了,这奶农是不能加任何东西的,他们是把奶牛牵到奶厅(就是收购站)机器挤奶的,整个过程中,他们就没有任何可能添加任何东西。曾子墨的主持很平庸,汇报了中国奶制品行业2000年以来,不同类别奶制品的增长率,人民奶制品消费的增长率,嗯,这跟经济有点关系,像是个analyst干得活,不过超级junior,因为她不能从表面的数据得到有用的结论。其实她是讲了个故事,说得很肤浅,最后算是得出一个简单结论,说得很轻,一笔带过,我给她总结升华一下,因为内需增大,出口增加,进口减少,对原料奶的需求增大,造成了原料奶收购的断层,产生了这样的问题。
对了,还有一个简单论据(她没有当做论据用,只是讲了一下),黑龙江省没有出现原料奶污染问题,因为他们有统一收购渠道,统一定价…
广大同志们,看出来了吗?bullshit啊!

按照小时候说得,议论文有三要素,论点,论据和论证,嗯,论点有了,虽然轻飘飘,可是错了。论据是对的,论证是逻辑错误的。

为什么对原料奶的需求增大会产生这样的问题?从最简单的经济常识来说,需求增大,应该增加供应者的bargaining power,然后增加价格,因为价格增加,供应者的产量就会增加,简单的说,就是收购方买不到或者买不够奶,就会增加竞争,提高价格;价格提高,这是巨大的激励,奶农就会多养牛,多产奶,市场会达到新的平衡。按道理说,这个和原料奶受污染没有丝毫的关系。
广大同志们,同意吧?

关于这件事,我作为一个母亲,作为一个上个星期刚刚把自己还在喝奶粉的女儿送回国的母亲,我当然一直无比关注,无比痛心。今天看经济制高点里面几次采访了一对母女,女儿叫谢芳林,小名林林,10个月,被诊断为双肾结石,好像是左侧3X2,右侧4X2,孩子在拼命的哭,最好的办法其实是多喝水自己排石,可是孩子不愿意喝。我完全明白,乐乐就是很高兴的时候,也是自己愿意喝水就喝水,不愿意喝水,很难喂进去。何况,这是一个很疼,痛苦不堪,在拼命哭的孩子。

这是经济问题吗?这是一个纯粹的道德问题。
且不说谁的责任先,就假设之前他们检测手段所限,不知道这个东西,可三鹿是在3月就有消费者投诉,之后的差不多半年,他们干什么去了?如果他们当时就采取行动,至少让有可能有污染的奶下架,几万小朋友不用受害吧?也许死去的3个小朋友,都还能快乐地在蓝天下生活。
再说现在的调查,矛头先是说奶农,现在看来奶农绝无可能,就接着把责任完全拖给奶贩子。好吧,奶贩子有错,可是终端产品从你们那儿出,你们原材料采购有问题,就不要负责任了吗?

我一个中国同事说,中国这是咋了?荔枝上面泼硫酸,奶粉吃到肾衰竭,中国就不能有化学,这化学怎么能这样使用?是的,我跟他一样,无比痛心,真的很痛。

整个社会在向资本社会转变的过程中,道德沦丧的太厉害了。为了钱,真的是不择手段。
我家领导当初听到这件事,第一反应说这件事之所以会在中国发生,是因为消费者反应不同。我和遇见我们家所有事情一样,第一反应是拥护他的解释。是的,如果在美国,公司倒掉,也许有些人会被判一辈子的牢,把牢底做穿。可是在中国,消费者还是依靠国家,自己反应不够,惩罚力度不够,所以才有人敢于浑水摸鱼。
可是再说下去,难道中国的消费者,孩子死了不是也痛死了吗?难道不会拼了死,也要把他们惩之以法吗?可是结果为什么不能这样?那么,就说到法制体系的问题。再说下去,其实是制度问题,这些最大的,甚至有免检认证的企业,是国家的,国有的。质量监督机构是国有的,法制机构是国有的,新闻机构也是国有的。结果是什么?有问题自己要给自己遮羞啊!新闻不能进行有深度有力度的探访,法制,最后还是没能有力地惩处犯罪。然后道德自然就沦丧了,因为只有你不够当权,你最后才会倒下,只要你够狠够牛,你是不会倒下的。前两天看过一个评论,说中国是一个从下往上磕头,从上往下扇耳光的社会,这也说得有理,就是因为这样,我们的目标就是爬到最上,不择手段。举个例子,那个女的,三鹿的好像是党委书记?还是厂长,在监狱里,给她的女儿,外孙安排了出走新加坡,然后瑞士,为什么,为什么她在监狱里还能有这样的能力?

说到底,是制度问题,是道德问题,我不懂,跟我比较懂的经济,其实没有任何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