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众里寻他千百度 十五

(2014-04-25 10:44:33) 下一个

  一夜未眠,我晕晕沉沉地下火车,本着中学时候写读书笔记,总结段落大意中心思想的精神,钻进出租的时候下了两个决心:
一,从今天起,我要重拾小时候的誓言,罩着楚林。
二,从今天起,我要努力挣钱,Money就是王道。

想我孟乔,江湖儿女,大口吃饭,大口喝酒,当然是言必信,行必果,即使是没说出来的决心,也当付诸行动。
我一反往日放假就昏睡的习性,只休息了一天,就开始学么生财之道。妈妈对此大为砟舌,想不通我为什么瘦得好像掉了几层皮后,连习性也彻底跟猪告别了。她一边心疼我,开始给我上十全大补汤,一边对于这个勤快苗条的女儿乐见其成。
清醒以后我想了想,现在的楚林貌似已经不用我罩了,咱还是好好挣钱吧,经济基础才是硬道理。

我是谁啊?生财当然有道。第一个操起的手艺就是老本行,当导游。我找了个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快过年了,有不少在中国留学或者工作的老外趁放假期间到X市来玩。老外不过春节,可是导游们要过啊,旅行社忙不过来,尤其是涉外这块儿,我一下接了不少活儿,油水虽然没有自家的多,可也不错,再加上大多是些年轻人,我自己也挺high的。

没想到没过几天,我这生意又有了新市场。大院里不少人家都有亲戚朋友过来走动,也让我来带着。我忙不过来,想了想,熟人的生意不需要导游证撑门面,就自己包了个车,借了个导游证充门票,全交给楚林负责了。

楚林这个寒假住在老顾家,想想老顾家那个能用来打篮球的大客厅,想来客房也得是够一般人家四世同堂居住的数量级,不知道这个无家可归的可怜孩子会不会手足无措。
他给人带了2个家教,本来都在白天,知道了我这好生意,就赶紧跟家长商量挪到晚上。楚林也真聪明,从来没去过这些景点,只是读读景点介绍,隔三差五晚上跟我碰碰头,居然也不转向,不露馅儿,再加上一副好皮相,人见人爱,花见花开,我们大院里的那些叔叔阿姨都夸我介绍了个好导游。

就这么一气儿忙到大年三十,楚林的游客都各回各家各找各亲戚在我们院儿过年了,我的那些老外们不肯歇着,闹过年也要有人陪,我实在累了,让他们也体谅下,换了不过年的楚林接手跟他们闹闹,让我好好休息一下到初五。仰天长叹,看来我爱钱的程度,还是很有限啊。

  大年三十跟爸爸妈妈在奶奶家守岁,一如既往,和全中国超过十亿人民一起观看春晚,好在咱老孟家还有个保留节目,就是全家一起写春联,也不算太无聊。老顾打来电话的时候,我刚写了幅滥字,被爷爷眯着眼睛好一通嘲笑,连表妹都比我写得好。他被警卫员拦住了,叫我出门大门,我忙不迭套上棉袄就下去了,连拖鞋都没换,妈妈在后面喊小心着凉,爸爸在后面哈哈大笑。
稀里哗啦边扣扣子,边跑到院儿门口,看见老顾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坐在一辆类似吉普的车上,冲我招手,叫我上车去郊区放炮。我后退两步,左右察看了一下,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我是车盲。“小样儿,混上车本儿了吗?”“切,废话,不然楚林这种五好青年敢上车?”
“你也在啊?老外呢?”
“一会儿你就见到了,他们等着你呢”
好吧,信任楚林应该还是比较靠谱的,我就上车了,一路往北郊飚去。

原来一群小老外嚷嚷着要放鞭炮,可惜城里不许,老顾家在北郊未央湖附近有栋别墅,空这也是空着,就把他们拉那儿去了。
老顾的车开的那叫一个惊心动魄,技术不怎么样,还频频超车,好在大年夜路上没什么人,车一停下我立刻跳下来,大叫再也不做他的车了,回头一看,果然爷爷的警卫员开着车也到了,拍拍我的小心肝儿,好彩!

老顾家的别墅灯火通明,人却都在院子里热闹着,大小炮仗满天飞。天上飘着两盏孔明灯,我仔细一瞧,居然分别写着“孟”、“乔”二字,得,估计是楚林带着他们去仿古一条街的收获,专门用来打趣我。还没站定,就看见烟花四起,看来他们是准备好了,真烧钱。从来没有在水边这么近距离地看烟花,从发射到绽放的全过程,五颜六色的火光扑面而来仿佛触手可及。从来没有看到过空中烟花与湖中倒影如此瑰丽的组合,漫天的各色烟花给湖面打上了绚丽的色彩,与远处的朵朵星光交相呼应。莲花的,菊花的,各色烟花过后,有3秒钟间隔,然后一组是心型的,一字排开,冲天而起,又徐徐散尽。我呆住了。
“老孟,怎么样?震翻了吧?这种情况下要是有人向你表白,你是不是晕头转向立刻把自己卖了?”说着有意无意看了看含笑看着我的楚林。楚林一如既往,面带招牌微笑,眼睛熠熠发光,我却好像没有看到。
这场景,如此熟悉,又如此陌生。
是了,马来的小岛上,我和陈子超躺在温热的沙滩上看星星,那种感觉,浪漫多情,我没有喝酒,却仿佛醉了。陈子超对我说:“乔乔,看你那小傻样,这就一副意乱情迷的样子?”“切!迷也迷得是美景,又不是你,你臭美什么?”“这次没准备,下次给你再弄点烟花,看你还跟我拽不拽?”
烟花来了,人却走了。
天空的火光已经散尽,却还带着点烟雾,我的初恋,就好像这无边寂寞的鞭炮烟花,毫无预感勇往直前地冲出去绽放,绚烂着它注定短暂而辉煌的生命。我以为这个月我过得很好,现在才发现,如烟花过后的星空,如此凄凉。一语成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