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霸王别姬

(2009-11-15 17:12:04) 下一个
 

不知怎么了,忽然想起屠洪刚这首凄美惨烈的怀古歌,想起那曾经笑看天下、豪气千云,如今江山尽失、四面楚歌,甚至无力保护心爱女人时的无奈,想起了美女虞姬刎颈之前,那依然崇拜,依然爱恋却添了些许无奈、心疼和落没的依旧美丽的眼眸:想起了那个老奸巨滑,为古往今来如我一样至情至性者所痛骂的高祖;想起了这个干百年来令世人传颂的故事;想起了那啸啸江水,那瑟瑟冷风和那亘古不变的爱恋!

我喜欢霸王别姬这个词.喜欢霸王别姬这首歌,喜欢霸王别姬这出戏,喜欢霸王别姬这部电影.从屠洪刚在MTV中表现出的刚毅和爱恋,到京戏里虞姬那软剑的轻轻一抖,从张国荣深情演绎的戏子小豆子,到张丰毅所表现出的楚王的风范,我统统喜欢.因为我知道,不论多么浪漫的爱情,一旦具体到件件小事上,就会变得无比琐碎和繁杂,而只有这种在一瞬间燃烧而化成灰烬的爱情,才会灿烂得令人眩目.

记得曾看过张爱玲的历史小说《霸王别姬》,这个古怪奇特的才女把这个古老的题材改变了.我认为,气氛还是那么逼人的悲凉,爱情还是那么可以牺牲一切的惨烈,却似乎由于张爱玲本人那有点病态,始终未能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观而使得虞姬变成了一个无足轻重,有点儿悲哀的小角色,使她变成了深宫中等待和乞求主人爱怜的一个普通的妃子,而不再是被豪放热情的项王专宠的那个心爱的女人.虽然我一贯喜欢张爱玲这个乱世中的海派仕女,虽然那篇文章也深刻地写出了那个时代和气氛,我还是觉得不好.我心目中的西楚霸王最着重的是江山、社稷、百姓,其次是美丽温柔的红颜知已虞姬,最后才是自己的生命.他对虞姬是绝对的情深义重,他绝不是把虞姬看作她的附属,他若不是因为肩上的担子太重,当时的压力太大.是绝不会忽略虞姬想要牺牲自己的意图的,是绝不会忽略这个冰雪聪明纤细敏感的女人的感受的!而虞姬呢?是的,她地位低下,只是一个小小宠妃,一旦失宠将一无所有.她没有长孙皇后一样的雍容和显赫的家世,没有杨吉儿那被李世民宠出来的娇贵,但正是由于卑微的出身.她有着独立而完善的人格.她爱项王,爱到可以牺牲自己去成全他的事业.这不是因为怯懦,而因为爱,爱到飞蛾扑火,爱到将自己看得无足轻重.

堂堂西楚霸王,所见美女难以计数,可是弱水三千,他只取一瓢饮.人世间有百媚千红,他只爱虞姬那一种,可见其专情于虞姬之独特.美女如虞姬,她若弃项王而去,以她的美貌见识,即便流落青楼,也必当成为一代名妓,但她却为了他的放心二字而拔剑自刎.

千古绝唱唱到今!

但是项王最终却也败了.因为项王和虞姬都是只有一支翅膀的天使.他们只有因为爱而拥抱着才能飞翔。




这是我大一时候写得,呵呵,在大学物理课上...
巨幼稚阿!现在让我说,项羽为啥没得混了,那是因为他太光明磊落了,英雄是英雄,就是不太实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icago8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才女啊!

“项羽为啥没得混了,那是因为他太光明磊落了,英雄是英雄,就是不太实用。”

这世道是“装13”的时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