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五周年祭(11)

(2014-08-14 16:26:54) 下一个

忍辱负重 (2

 

        回头再说说父亲的这个儿子。因为当时离婚是王婉清造成的,可能是出于内疚,王的母亲(父亲总说她是一位很好的老人),即甦自己的外婆,几年后把他接到了北京自己身边(请注意,是外婆家,而不是他母亲王婉清那里,因为他母亲从来没有打算接受他这个儿子),这时他应该是十岁左右。离开太谷后,我母亲每月都要按时把生活费给他寄去,一直寄到他大学毕业。我还记得小时候帮妈妈做事,去学校的小邮局替母亲做过此事,汇款的地址是“北京工业大学,XXXX专业,6523 XXX收”。这样的收据我们家有一大沓。

        家庭的变故造成了这个孩子的心灵创伤,我父亲时刻挂记这个儿子,并为他操碎了心。 父亲每次去北京开会出差,都要去看他。长大以后,他们父子之间书信不断,寒暑假他都回太谷的家过,我们弟妹们为有一个在北京的哥哥自豪。在一切正常的表面下,我慢慢观察到一个情况,就是他为了取悦两个家,一直在扮演“两面人”,即,去了北京他母亲和他“张叔叔”的家,就说我们这个家的坏话;来到太谷父亲的家,就数说那边的不是。这是我听到的一例:有一次他从他母亲家出来,被一位邻居看到。过后邻居问是谁,他母亲回答是一个朋友的儿子。也就是说,他自己告诉我父亲, 他的母亲不敢承认他这么一个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