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美三十年:(10) 告别 Kentucky

(2021-11-09 11:41:01) 下一个

(10)告别 Kentucky

历次大搬迁示意图蓝色箭头/线段为走过的路线,黄色部分尚待实现。

在 Paducah 安稳生活工作不到点儿五年头上,毫不意外,先生的工作又出了问题:他所在的公司与另一家公司merge后,人员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而他所在的烧钱而又不见效益的科研部门面临着裁员的危险(事实是不久后,公司完全撤销了这个部门)。先生开始看广告,很快得到了位于加州一家单位的面试机会,并获得了offer。这时距孩子高中毕业只有一年多点时间,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让他转学是极不明智的,甚至还会是灾难性的。所以我们决定老公自己先去就职,我们母子继续留在Paducah直至孩子高中毕业,当然期间要把大学入学申请等事项搞定。至于我个人,经过这安居乐业的五年后,一想到又是搬家、辞职、再找工作。。。真是头疼不已,明确表示不想离开这里。

如上一篇所说,比起之前生活过的那几个地方,Paducah 给予了我们最大的归属感,这种感觉还来自老板、同事、邻居、朋友 。。。甚至是商家。那时我曾在一家烧烤店订过食品(南部那边的烤肉真是一绝,下的功夫没的说),次数多了,前台记住了我的声音。下班时打过去电话,那边女士一接:Hello XX, what would you like today? 我告诉她这次要买什么,顺嘴说了上次买的肉似乎烤得过火了,有点干了,云云 ,然后绕道几分钟就能取上刚出炉火候恰到好处的鸡,时间正好不需要等。还有修车店的那对夫妻,电话打到前台自报姓名,Kathy 接电话不多废话直接问“Which car?”,车开过去,Carrie再怎么忙,也要停下手里的活,把车开出去转一圈,然后大概告诉我们可能是什么问题,给个尽可能短的修理时间,且收费合理。。。当然更多的归属感是来自我们的“三家村”,大家都特别期待一年中的几个重大节日,三家轮流坐庄,边吃边烤边玩。

之后的这一年在忙忙碌碌中悄然溜过,孩子上学上课参加各种活动(好在他已经能自己开车),我上班下班、必要时接送孩子、周末继续义务教中文。。。日子过得充实清净自在。然而,该来的还是躲不过滴。

首先,临近来年暑假了,我原本想留下来的坚持变得越来越没有底气,因为孩子在上一年的十二月底已被心仪的大学提前录取(early admission),而这所大学也在加州。本下决心想为自己争取一回,这下又偃旗息鼓,又一次当了投降派。

接下来提前知会单位要辞职,给老板足够的时间招聘新人接替我,当然我也得有时间交接培训新人。过了不多久来了一位女士,是CPA,我按部就班地介绍公司的特点,该走的流程,我们的职责,如何操作等等。培训进行得很顺利,至少我觉得,等时机成熟让她自己上手时,女士却不干了,说是干不了,估计是另攀高枝了(恰好在这同时,公司聘用的另一位CPA做总经理,干了几周后,也提出了辞职。不屑在这里干还是干不了?我认为是后者,她们给我们大家的感觉是缺乏common sense,不接地气。这里加一句,我本人不是CPA, 借此酸一下哈)。培训时带着新人跑各个店,口干舌燥没少费力气,时间所剩不多,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得已,老板们紧锣密鼓四处出击再招人,这次不再考虑什么CAP了。

这次招来的是一位英国裔姑娘,Sarah。此前Sarah作为交换生来美国当地一所大学学习了一年,期间认识了大胡子Chris,一位从佛州来此地上学的古巴裔美国学生,两人坠入爱河。两年后Sarah在英国毕业,办理好相关手续,漂洋过海不远万里,重返美国并与心爱的大胡子结了婚。 Sarah性格外向豪爽,天南海北,国际国内,我们很聊得来。我把之前培训的那一套又来了一遍,很快她就能上手了,并跟各个店的经理员工打成一片。听着她那嘎嘣脆的英国口音和朗朗的笑声,大家都很喜欢她,都期待着日后长期友好和睦相处。

培训Sarah

公司这边在顺利交接,家中那边又忙成了一锅粥。所幸老公的新单位出钱请搬家公司帮我们搬家,甚至当时就同意人先去上班,搬家推迟一年,很够意思。六年后又一次大搬迁,家当又多了,想着这越滚越大的“雪球”,面对这第N次搬家的场面,看到那些不知道从哪个犄角旮旯冒出来的大大小小物件,真让人头疼不已。。。没办法,还得硬着头皮做各种事。接踵而来的是告别聚会,公司的,朋友的,孩子学校的。。。当然少不了我们“三家村”的。

“三家村”的朋友为我们举办了告别聚会,这是他们送的祝福卡。

跟公司的同事/朋友们告别。其中有Sarah 和她的大胡子老公,我公司的“商人”老板和“律师”老板以及他们的夫人,资深店长Vicky,圆脸爱笑的Kim(即她亲戚收养了中国女孩)。。。下面的这一张是我跟Sandy。

最后就是要和我们的家做最后的告别了。又一次亲手拆了自己辛辛苦苦建起来的家,这个过程无论重复多少遍,都无法让人麻木坦然,相反,心中的不忍一次比一次更强烈。让我不确定甚至不安的是,能否可以奢望这是最后一次?自问这种动荡再来几次能否受得了?那种无奈和难过真的是无法言表。。。

图1,最后一次浇花。图2-3清空的后院和来送行的小朋友们。图4-6,前院,车库里堆满打好的包,和搬家公司准备装车。

尘埃落定,我们启程,搬家公司跟我们依然是分头行动。我们这次是三天两夜的路程,三人俩车  -- 儿子还独自开了一段,Walkie-Talkie 又派上了用场,发挥着余热。途中我们特意绕道Nebraska的林肯市,穿过R街,对我们曾住过的公寓行了“注目礼”;路过St. Louis,当年曾来过多次游玩和买 grocery; 还专门抽出大半天时间绕道South Dakota ,重游了Crazy Horse 和 Mont Rushmore (数年后我们陪国内来的亲戚又去了一次) 。如此这般之后,我们继续驱车一路向西。

St. Louis Gateway Arch, Crazy Horse Momument 和 Mo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 Park。

-----------------

离开Paducah以后的几年内,从那边工作过的公司连连传来让我震惊的消息。首先是“商人”老板的二儿子(高中生)跟一帮狐朋狗友酒后飙车出了车祸,一死多伤。老板的儿子当场殒命,另一孩子伤及脊椎,终身瘫痪。老板夫妻(妻子是后妈,但相处很好)在丧子的巨大悲痛中,还得应对受伤同学家长提出的法律赔偿诉讼,并因此损失了几宗产业。

不幸的是,类似事件居然也发生在店员Kim 身上(即亲戚收养了中国女孩的那位)。Kim夫妻的二儿子(也是高中生)一日参加完同学(居住不远,所以步行)的聚会后往家走(喝了酒是肯定的,人们私底下怀疑还嗑了药),月黑风高,误入某一街坊家的私人院落。街坊大声呵斥警告无效后,想开枪吓唬他,不幸子弹擦过胳膊伤及心脏,经抢救无效身亡。之后几日可伶的Kim一直处于懵着状态,那日在殡仪馆(funeral home)面对前来的同事们,看到她反过来微笑地安慰大家,更让同事们心疼不止(出于别的原因,之后不久她辞职离开了公司)。

还有出乎意料的。资深老店经理Vicky伙同一名新店员,利用客户信息开设虚假账号,从中牟利(具体操作我也没太深究)。被发现时据说已累计贪污了7 – 8万刀。震惊之余,商人老板痛心疾首,说他跟Vicky相识并共事16年了,两家不仅仅是雇主与雇员的关系,更像朋友甚至家人。Vicky家有事,第一时间总会向老板求助,老板也从未推辞过。说到这儿,老板动了感情,流着泪说,这样的交情都无法信任,他还能相信谁呢?最后的判决我没有跟进,不忍心,因为Vicky家有癌症家族史,她母亲姐姐均死于癌症,而她本人已发现乳腺癌早期。

最最让我吃惊的还在后头,是Sarah,我的接替。在我离开后没几年,她就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并贪污了“律师”老板的3-4万刀。听到此消息后我还认真想了想,其实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因为这是“律师”老板的额外收入,帐上收入本就不多,而且每个月我们都要给老板们送financial statements。想必之前我在那个位子上干了多年,手脚干净,让他们思想松懈了也说不定。总之Sarah被判了3年监禁附加40小时的community service。跟那边公司的朋友聊起,说到Sarah为了钱如此不择手段,至于吗?朋友的答复是那几年Sarah的大胡子老公工作不顺(不够努力上进应该是主要因素),加上Sarah 把她母亲从英国接到美国跟她们一起生活;Sarah舍不得push 老公;Sarah母亲来后增加了经济负担让她自责。。。总之,她就伸手了,并被捉了。

-------------

前些年因为某种契机,我们曾两次回到Paducah。故地重游,与老友重逢,感触颇多。Paducah,这个名不见经传,几乎没人听说的小地方,那些年给了我们家的感觉,让我们难以忘怀。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也祝您节日快乐!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小地方,知道的人不多。谢谢你!也祝你节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亲, 感恩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
节日快乐!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您!这些应该是我们那一代不少人的共同回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是亲切感人,让我鼻子一阵阵发酸。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们!很高兴你们都知道那个小镇 :-)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好文。我们原来也去过那里,亲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们以前开车路过Paducah总要在那里住一个晚上。读你写的感到很亲切。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那夜的雨' 的评论 : 谢谢!
那夜的雨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