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此生无悔生在中华,来世要做俄罗斯人”

(2023-06-29 17:56:00) 下一个

“此生无悔生在中华,来世要做俄罗斯人”。这是一位中国的小学五年级11岁的小女孩的“誓言”。

女孩还有个三年级9岁的弟弟,他们都是我的网课学生,到现在整整一年了。他们的父亲工作很忙,孩子的妈妈负责姐弟俩的生活学习等,当然包括跟网课的老师们沟通。跟国内大部分学生家长一样,孩子的母亲特别重视孩子的学习,尤其是英语学习。在上我的网课之前,姐弟俩已经有另外两位英语网课老师 ,一位是身居泰国的美国老师,专门跟姐弟俩练口语。再就是国内的一位,据说是从北大退休的英语老师,主要教英语语法。

在跟姐弟俩上课时,我们也会就课外的话题随便聊几句,比如弟弟说俄罗斯打乌克兰(被他妈妈听到了,之后在微信上问我。我说我对这些不懂也不感兴趣,当时就没聊下去,以后不会再聊了),还说他不喜欢美国人“American person”。姐姐会好奇美国的食物、学校等等(因为我们用的阅读教材内容大多是讲美国的)。聊天时姐姐也会给我讲她国内学校的同学老师等等,比如说她的一位男同学,英语学得时间比她长,说得也比她好,已经要改学俄语了。

除了上课、留作业、姐弟的表现之外,我跟家长很少说别的。有一次在说起什么事的时候妈妈说,等孩子大了,想让他们去美国留学,我说那是好事啊。

约两周前的一天给姐姐上完课,照例闲聊几句,她突然就来了一句此文开头的那句 “誓言” 。我感到突兀,没多加评论,只是问她做俄罗斯人有什么好啊?她说俄罗斯有美食。我问她有什么美食,她也说不上来了 。就是在姐姐发表“誓言”的第二天,新闻报道了俄罗斯瓦格纳兵变。在这前后 (记不清具体哪一天了),在新闻中看到了中国要实施《爱国教育法》,据说此法还包含了对“海外侨胞”进行爱国教育的内容。

这几件事恰好凑在一块,多少有点感触,所以记录下来,与各位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