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点点的杂货铺

小孔的生活点点,有哭,有笑,有酸,有甜。五味儿俱全的小日子。
正文

少时出成长(上)

(2005-05-30 07:19:43) 下一个

 

奶奶把我从出生养到5岁多,所以说一直以来,对奶奶的感情也远远的多于对老爹老妈。

奶奶以前是机床一厂南郊宿舍的幼儿园阿姨,直到老妈生下我。奶奶说这小孩就得从小教育,俗话说三岁看大八岁看老,小时候要是学坏了一辈子都改不过来。结果没几天就把工作给辞了,在家专门伺候我。

       奶奶的教育奉行的是物质文明跟精神文明双管齐下,在那个全国人民刚刚勉强达到温饱的年代,我每天的伙食费虽说比不上国家总理,但怎么也能跟个部级干部有一拚。早上一瓶牛奶加上放上4个鸡蛋的鸡蛋糕,中午是四菜一汤,下午补上块巧克力再来个大大的冰激凌,晚上是奶奶的拿手绝活,胶东大包。我一直认为我长这么高就是小时候营养过剩的结果,突然想到姚明,你说我都吃成这样才长到不到一米九,他小时候奶奶给他吃的什么呢?

       别以为奶奶的教育就是让我吃。刚才说到了精神文明。不到3岁奶奶就教我学数字了。当时还没有茶几高的我天天抱着个大本子从1写到100,再倒着写回来,乐此不疲。有时候跟着奶奶去买菜,交钱的时候奶奶就问我,这捆菜13,我们给了他5毛钱他该找给咱们多少?我赶紧掏出大本子算啊算啊:找37。看得那个卖菜的瞪大了眼睛,最后乖乖的从口袋里掏出37分钱。

多少年以后我已经上大学了,每次去看奶奶跟奶奶走在一起,碰到宿舍里的熟人,熟人问:这是谁啊,高大妈?奶奶说这是我们家小斐斐啊。熟人:是吗,都这么高了,上大学了吧?奶奶:那是啊,他3岁就能从1写到100了,还能考不上个大学?我在身边那个冷汗冒的啊。

       奶奶那时候什么都好,就是不叫我平时出去玩。为这事老爹还跟奶奶有过一次争执。老爹说妈你看他瘦的跟个柴火棍似的,你平时也放他出去锻炼锻炼。奶奶白了老爹一眼说你懂个屁,这小孩一玩就玩傻了,平时跟我出去买菜还不算锻炼?你就是跟小斐斐这么大时玩傻了,连个大学也没上了吧?!老爹头一低,忍了。

       不叫出去玩我就在家玩,那个时候特别迷弹弓。小叔有一套制作弹弓的绝学,后来就传给了我。没事的时候我就在家做弹弓,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做好了我就想找个地方试试啊。可是奶奶不让出门,去哪试呢?眼睛在家里到处扫,有了,就阳台吧。

那个时候的阳台算得上是真正的阳台,不想现在绝大多数人家都把阳台给封起来了。奶奶家住二楼,街上的行人正在射程之内。

我就在阳台上找了些小石子儿之类的,搬把小凳就开始观察马路上动静,寻找目标。老奶奶老爷爷不能打,小女孩不能打,漂亮的阿姨也不打。正犹豫着,突然看见两个小地痞模样的年轻人正朝我这边走着,就他们了。

我拉起皮筋眯上一只眼睛开始瞄准,看着那两个人渐渐走近了,一松手,就听“邦”的一声,子弹准确无误的打在了二痞之一的头上,我赶紧蹲下避免被发现。就听楼下传来::操,谁啊?活腻了。这下楼下可热闹了,路上的行人都停下了脚步看热闹。那两个小痞子看见这么多人围了上来,更来劲了,张开两只大口就开骂了。

由于他们暂时也找不到具体骂人的目标,基本上都是冲着天骂的。各式各样的济南方言夹杂着周围省市的方言俚语齐上阵。我在阳台后边笑得不行,突然就听到一句:我*你奶奶。我一听火气就上来了。敢骂我奶奶!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霍的一下就站起来了,两只眼睛直直的盯着骂我奶奶的那两个人。那两个人也看见了我,终于找到了目标,指着我继续骂。我两只手紧紧的攥着弹弓,找了一块最大的小石子儿,挂上弹弓就打了过去……

结果可想而知,那两个家伙直接找到了家里,在家门口口口声声要教训我。正巧那天爷爷也在家,爷爷以前是老八路,打过日本鬼子,三大战役,外加抗美援朝,后来复员后到了济南机床一厂做了宣传部主任。当年打得鬼子伪军们满地找牙的爷爷哪受得了这么两个小混蛋在家门口唧唧歪歪,抄起个家伙就把那俩打发了。当然,我的问题是跑不了了。后来经过全家政治局常委协商,对我的惩罚如下:罚写一本1100,作案工具弹弓及其制作原材料树枝两根皮筋一根全部没收,剥夺去阳台的权利两个礼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