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点点的杂货铺

小孔的生活点点,有哭,有笑,有酸,有甜。五味儿俱全的小日子。
正文

学海无涯(一)

(2005-05-31 04:32:03) 下一个

小时候皮的不得了,老爹老妈实在是管不了了。眼看着奶奶岁数一天一天的大起来,老   爹老妈实在不忍心看着奶奶再这样被我折磨下去,商量了一天一夜后,决定让我提前一年接受党的教育,尽量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四化接班人,当时提前入学是不允许的,在老爹经过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关系疏通以后,6岁的我就跟着7岁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背起书包开始了长达近乎20年的求学生涯。可以说,18年的求学生涯就是我从无知懵懵走向成熟的一个过程。梦想与现实的冲突,艰苦中又透着些许浪漫的情愫。每当回想起来,总有些岁月如歌,时光如梭的感觉。

 

我就不爱写作业

 

    上学总体上给我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忆,唯独就是讨厌写作业。十几年如一日,风雨不改,现在分析,原因可能就是第一次家庭作业吧。

    小学第一天上学的那天早上,老爹老妈不到6点就都爬了起来。开始给我准备早餐。当我起床的时候,看见桌子上摆的是港式面包,煎鸡蛋跟鲜牛奶。这些东西在1988年的当时可是相当于现在看见了一桌子鲍鱼跟澳洲龙虾。

我揉揉眯着的眼睛问他们是不是以后只要上学就能吃到这个,老爹老妈经过短暂的咬牙切齿后从牙缝里挤出来个“嗯”。我一听连脸都没洗抓起来就往嘴里塞,对于当时对上学是什么一无所知的我来说从此就形成了上学就是港式面包加鲜牛奶的思维定势,并有内心发自肺腑的认为,上学真好。直到若干年以后我才发现,我被他们骗了!

    第一天在学校里老师除了介绍了一些规矩作了些自我介绍基本没干什么。临下课的时候教了3个拼音字母:a,o,e 。放学的时候留下了第一次家庭作业,回家把这3个字母各写一个,我心想就写3个字母干吗得等到回家,就在她啰里啰唆的介绍过马路的注意事项的时候(我从学校回家根本没马路可过)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份家庭作业。

    晚上回到家发现家里的老爹老妈根本没做饭,我问怎么没做饭,老妈反问我今天在学校老师有没有批评我,我说没有啊。听后老爹老妈就热烈的拥抱在了一起并痛哭流涕,老爹说:看来还是党的教育好啊,这小子一整天没闹事。老妈使劲的点头。我被弄得一头雾水,继续问怎么没饭吃,他俩这才注意到我。老爹大手一挥,走,今天下馆子去。我愣了几秒钟后更加坚定的认为上学真是世界上除了睡觉最美好的事情。

临出门的时候老妈问我老师有没有布置作业呀,我说有啊,我在学校就写完了。老爹老妈听后默默的对视了一下,从家到馆子的一路上他俩压根就没跟我说一句话,听到的全是这孩子有出息,第一天就提前完成作业,将来肯定成大事之类的话。

    结果第2天中午我突然看见我妈出现在了教室的门口,铁青着脸。我问她怎么来了,她没说话拉着我就到了老师的办公室。

办公室里的语文老师的桌子上面摆着45本作业本,我偷瞄一眼一下子就看见我的本子也在其中。老师颤抖着拿起我的本子跟另一个本子,递到我妈面前,带着教训的口吻对我妈说你看看,这是其他同学写的,这个是他写的。我布置一个字母写一行,这不算多吧,你儿子一个就写了一个,这才是第一次写作业他就敢这样,将来怎么得了阿。

这妈是那种你跟她客客气气地说话他保证比你还客气,你冲她大声嚷嚷她肯定跟你拍桌子,就事看态度不讲道理的人。一听语文老师说话态度不对,立刻火了。说:他写的不对责任在你没讲明白啊。老师说我写在黑板上了黑底白字啊。我妈说废话我儿子要是识字我就让他读研究生了……..我被这气势吓住了,到后来也是不欢而散。

由于这次争吵使得语文老师从此就记住了我,以后每次放学都跟我复述一遍当天的作业问我记住了吗?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才放我回家。在当时那个年代,那种你让我别干我偏去干你让我好好干我就不干的叛逆的我,从此就对写作业留下了厌恶的感情,直到很多年很多年以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