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点点的杂货铺

小孔的生活点点,有哭,有笑,有酸,有甜。五味儿俱全的小日子。
正文

我是愤青我怕谁

(2005-05-31 04:37:23) 下一个

1894年(光绪二十一年),刚刚经过明治维新而国力大盛的日本借朝鲜东学党事件入侵中国。中国大败,经历数年的洋务运动也因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全军覆没而毁于一旦。清政府被迫派李鸿章签订葬权辱国的马关条约。

1931918日,日本关东军假借伪造的铁道爆破事件,向沈阳的张学良军发动猛攻。张学良奉行蒋介石不抵抗政策,被迫撤出沈阳。关东军进而占领东北三省。

193777日夜,日军借口一个兵士失踪,要进入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搜查.中国守军拒绝了这一无理的要求. 日军开枪开炮猛轰芦沟桥,向城内的中国守军进攻。为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吹响号角。中国人民被迫进行了长达八年之久的焦土抗战。

1937年12月13日,日军进占南京城,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挥下,对我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长达6周的大规模屠杀,屠杀我同胞30万人,惨绝千古人寰

 

中国百年来的近代史可以说就是一部日本军国主义欺凌,杀戮中国人民的近代史。让一代代的中华儿女铭记在心,刻骨难忘。

事隔六十多年后,当卢沟桥上空的硝烟早已散去,当繁华的南京城各处的霓虹早已将当初的满目疮痍取而代之,日本军国主义的后代—一日本极右集团却又卷土重来。钓鱼岛,东海气油田,支持台湾独立,历届首相参拜供奉日本军国主义甲级战争罪犯的靖国神社,拒绝对侵华战争道歉并修改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企图美化当初的那场侵略战争,企图进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系列的事件又重新勾起了中国人对六十多年的痛苦回忆。一时间,反日,就像爱国的同义词一样铭刻在几乎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是可忍,孰不可忍?于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反日浪潮迅速在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内蔓延开来。我想说的,就从这里开始了。

沈阳,成都,北京,广州,深圳,先后举行了规模数万的反日游行。以各地在校大学生为生力军的游行队伍所到之处,满目疮痍。被砸,被抢,各行各类的日资企业无一幸免;辱骂,殴打,各形各色的日本在华人员无一逃脱。身在星国,没法跟着兄弟姐妹们体会一下当时的心情,可却有一点一直想不明白,这才几年,怎么他们脾气变得这么火爆?

我支持反日,我同每一个同胞一样对当年的日本军国主义,现在的日本右翼团体充满满腔的仇恨。但当从互联网上看到祖国的兄弟姐妹们以如此形式,如此手段反出来的日,却感到了由衷的反感,悲哀,甚至觉得丢人。

这就是即将担负创造中国新一页历史的一代人吗?看到网上的照片,我唯一联想到的是强盗,流氓。我不知道这些所谓的爱国愤青们这么做的动机是什么?或者换句话,每个参加游行的人在做某一件事情之前心中究竟有没有一个道德的底线?

这次反日游行的高潮是用石块攻击日本领事馆和日资商店。我为那些掷石块的感到无知,更为那些在他们身后振臂高呼的大多数人感到悲哀。在践踏着中国的法律,破坏着中国的交通,扰乱着中国的治安,干扰着中国人的正常生活,败坏着中国人的形象下所进行的所谓的“反日”,到底是爱国还是败国?

在那些掷石块者举起石头投向日资商店的时候有没有想到,玻璃的另一边的工作人员也是跟你们一样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他们受伤了他们的妈妈也会流泪,他们一样有着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满腔仇恨。他们在这里工作也并不是为帮助日本帝国主义再次侵略中国筹集资金购买武器,他们只是在养家糊口。也许某一个中国家庭会因此失去一整个月的收入。这些有人想到过吗?

日本电器进入中国二十多年,哪一个中国家庭里没有一两件日本电器?有人在自己家里砸吗?不砸自己的去砸别人的,这是抵制日货还是趁机发泄暴力?

全球经济一体化,日本电器里的零部件多数由中国工人制造。这些人一下子都失业了,谁来养活他们的老婆孩子一家老小?这是爱国还是把自己的同胞往火坑里推?

砸日资商店的如果真的如此愤怒,以前干吗呢?日资商店在中国不是一年两年了,为何非等到几万人在身后撑腰才砸?是真的愤怒还是为了明哲保身,法不责众?

巴勒斯坦愤青为表达对以色列的仇恨,浑身绑上炸药跑到以色列大街上当肉弹。为爱国视生命如草芥。日本1亿多人口大都集中在东京大阪为中心的城市周围,人口密度之大世界罕见。到他们的地铁站拉响身上的炸药包,那效果10个巴勒斯坦肉弹也比不上。怎么没听说过哪个愤青做过如此爱国之举。反倒是这次都统统冒出来充好汉了?

砸日本大使馆中国政府事后要出面道歉,自己跑到日本杀个人顶多算是个刑事案件,大不了家里出个枪毙时候的子弹费。孰轻孰重?怎么这时候都没胆儿了?

那些面带微笑,嘻嘻哈哈在后面呐喊助威者们。你们是来发泄爱国情操还是不小心混进人群凑热闹,体验生活来了?

分不清日本右翼跟广大日本人民的本质区别。只要跟日本占上边的,是东西一律实行三光政策,是人的一概拳脚相加。这跟当年的日本鬼子有何分别?日本鬼子不能算人,通常称为禽兽!你们呢?

 

现实中,网络上的愤青们每每胡说八道大放厥词的时候总会时常拿一话来壮胆:我是愤青我怕谁?作为一个有独立思想,成熟的世界观,势与他们对骂到底,抬杠到底,斗争到底的我要说:我不是愤青我怕谁!

 

爱国是个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但反日决不是爱国的全部。爱国的根本就是爱自己的人民,爱自己的历史,爱自己的文化,爱自己的上辈们留下来传统美德。爱国用的是心,决不是嘴巴和石块儿。

97年亚洲金融危机,韩国民众为了帮助政府渡过难关,将家中的黄金首饰无偿捐出来。因为他们懂得经济垮了,受苦还将是韩国的老百姓。冷战时期,德国人民大众为东西德最终合并立下汗马功劳,因为他们懂得继续分裂,将使德意志永远无法再次崛起。永远不要幼稚的认为只要反对别国(无论这个国家曾经或现在对我们做了什么)就是爱国,这只是中国现阶段在一党专政下用来转移国内矛盾的愚民政策。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对的和平时期,注定我们不能像前辈们那样用战场杀敌的方式倾洒爱国情操。其实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可以做着爱国的事情:当你领到了一个月的薪水,个人所得税交了吗?当你买完一件喜爱的东西,发票要了吗?当你帮助了一个残疾人同胞顺利通过了川流不息的马路,当你为一位外国游客细心讲解完交通图,当你………

    其实爱国非常简单,在中华五千年文化下熏陶了几十年的我们,做事情之前,只需抹抹自己的胸口,问问自己的良心!

 

 

最初接触“愤青”这个词是在上一辈人讲述当年六.四爱国青年为我中华振兴,国家民主不惜献出生命的伟大事迹时听到的。那时的一代大学生是真正的天之骄子。万人绝食,不为私利;人墙挡坦克,只为民主;天安门前静坐,秩序井然,唯一的目的是为表达忧国忧民的心声!所以从那时起,我一直把“愤青”当作个褒义词来理解。遂感叹现在的一代年轻人,连这两个字都糟蹋了。(本篇完)

 

后记:一直想把春寒点点写成一个轻松的氛围,让人读着会不时地笑两声。所以二十三年来的趣事成为了叙事主题。可这几天在网上看到的反日游行却让我怎么也笑不出来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亦藉此表达对89年天安门事件死去的前辈的敬重与追怀。敬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春寒点点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您捧场
乖乖的坏坏的蕾蕾 回复 悄悄话 糊涂了,在你这还穿什么马甲啊.情绪就是拿来抒发的,别闷坏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