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点点的杂货铺

小孔的生活点点,有哭,有笑,有酸,有甜。五味儿俱全的小日子。
正文

新加坡的老头儿下象棋(二)

(2005-06-09 09:06:21) 下一个

不知不觉,小孔跟棋摊上的老头们也渐渐的熟落了过来。棋摊本不大,可很有性格的老头却不少。下面列数几个佼佼者。

 

NO.1:教授

 

教授这个名字可不是小孔给起的,是棋摊的棋友们创造出来的。教授是个中国通,据说年轻的时候还在厦门生活过,加之教授本人勤奋好学,又对中国5000年来源远博大的文化无比痴迷,等到老了,就留下一肚子的之乎者也了。

平常的时候教授是不下棋的,坐在一旁,左手持一杯新加坡人独有的“得(读dei 二声)”,右手握一把折扇轻轻抚下,一股文人侠客的气息立马儿扑面而来。教授的最大爱好当然是喜欢教授(此“教授”乃名次活用作动词)。一个棋盘上不起眼的汉字,一句棋友们不经意的话语,都会引发教授教授的灵感。一次棋友“糊涂”正在为他的七路兵是否过河举棋不定,被教授看在了眼里,教授指着棋盘上的河界清咳一声,立刻将众人的注意力吸引到了自己这边。

“楚河汉界!话说当年西楚霸王项羽占据大江之南………(在此省略中国古代史5000字)”

众人听得是聚精会神,就连正在下棋的“糊涂”都转了个540度的身,听得津津有味,完全忘记了他的七路兵……

“这就是楚河汉界的来历!”等教授讲出这一段发言的结束语,众人各个原地点头回味,几分钟后,才都重新将注意力转回到棋盘上,却见“糊涂”胸有成竹的挺起了自己的三路兵。

棋友们都乐于听教授每天讲授新鲜的中华文化,可小孔起初却大不以为然。小孔五岁就听姥爷讲历史,大一点儿又听学校的老师讲,再大些又听学文科的封飞讲,小孔是学理科的,听够历史了。

直到有一次,教授问小孔名字,小孔不敢怠慢,说叫小孔。教授一听赞不绝口,一个劲儿的夸小孔姓的好:“姓孔,好,好啊!孔子的孔,孔子知道吗?”教授转身问棋友们,没等棋友们发话呢,教授就眯着眼睛独自低声吟唱:“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的儒家思想啊,好!好!”弄得小孔喜滋滋的,好像真的跟孔夫子攀上了亲戚似的,从那以后,小孔发现竟然渐渐的喜欢上了这个有些啰嗦的老头儿

 

NO.2:糊涂 

 

“糊涂”名如其人,糊涂。

“糊涂”看棋的时候不糊涂,一到自己下棋的时候就特糊涂。

“糊涂”下棋的时候有个习惯,喜欢嘴里嘟嘟囔囔的分析对手上手棋的各种意图以及自己的可以采取的N中应对措施。一日,“糊涂”与“犹豫”过招,“犹豫”在犹豫了半天之后走出了一步上马吃车,且听“糊涂”分析:“上马吃车,我要是走开车他就要马吃中兵,强行对马,然后就给我安上了中炮,不好!我可以进炮打他的车,跟他换车,但他可以横车捉我马,我就丢车掉马,不好!我底车未出,被动啊,所以当前的关键在于速出底车啊!!!”说罢,毫不犹豫的走出一步车一平二,于还在敌方马口水深火热的6路车全然不顾,众人跌倒,也让“犹豫”更加犹豫。但见“犹豫”拿着自己的小马在糊涂的车的头顶上比划来比划去,就是不敢轻举妄动,生怕中了对方的弃车攻杀。经“犹豫”这么一比划,“糊涂”才发现自己那个在敌方马蹄低下垂死挣扎的苦命车,伸手就要悔棋,“犹豫”这才明白闹了半天是糊涂在犯糊涂啊,闪电般的抢先一步,将马重重的扣在了苦命车的脑瓜儿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薇溦安 我做聯接了阿。我的是wenjuan1314.blogone.ne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