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赤子之心

(2013-04-10 00:47:21) 下一个
女儿很小的时候,特别喜欢表现,又完全不懂害羞。只要是她会的,叫她干什么她就干什么。学个猫叫,唱段‘ABC’,背唐诗,唱巴尼,说来就来。像个留声机,摁哪个键立刻放哪一段,从来没有罢工的时候。

等她长大一点,留声机开始有点不好用。弹个曲子给大家听要请好几次,跳舞更是想也不要想。到了高中,留声机彻底不工作了。学富五车,慢点,一车钢琴一车跳舞一车唱歌,学富三车吧,外面一点看不出来。想要吹个牛只好给人看她的奖状。

后来我发现,这种情况并不是我女儿独有。真正有点本事的人多少都有一点这种现象。我女儿的舞蹈老师说她自己小时候可爱跳舞给别人看,可是等上了舞蹈学校再回家,爸妈再叫她跳舞给别人看她就不愿意了。有几年我家对门住了个很有名的男中音,姓袁,春晚都上过两三遍的那种。那时候我女儿还挺小的,八九岁的样子,在外面和一帮邻居的孩子们在一起玩,看见他走过去,都知道他是大歌唱家,就请他给大家唱一句。想想,一帮眼巴巴的小孩儿,要求也不是很高,就一句。他说什么?他说“要听你们可以买票去音乐厅听”。

不是我借反差来行销我的平民形象,只是这情形很难不让我联想到自己唱戏的情况。我发现我唱的戏就很有点像我女儿小时候那样,乐于表现,勇于表现。不管什么场合,不管谁叫我唱,我都会唱。而且完全没有自尊心,说我唱得不好我也不在意。真的是返老,不对,还没老呢,那是怎么还了童了?从何处修来的这份赤子之心?

那一天在车里,和女儿说起我近来声音的变化。“不光金属亮啊”我和她说,“我还学会了波浪抖”。说完没再吱声,她也不说话。过了好一会儿我看她没反应,打破沉默对她说,“要不我唱一段给你演示一下吧?”女儿一下笑出了声,说“我刚才故意不说话,我就知道你忍不住要自告奋勇来当志愿者的”。一句话说得我眉毛打结。人比人气煞人,人家是请了唱都不肯唱的,我这里志愿献唱还要被笑话。混得不要太惨了点儿。脾气大些的豆腐都撞碎了多少块。我多好说话,只不过冲她翻翻白眼。然后咽下苦果,整理心情,戏归正传,把心中那一段“散淡的人”演绎得妙趣横生。

空城计 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 【西皮慢板】 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凭阴阳如反掌保定乾坤。 先帝爷下南阳御驾三请,算就了汉家的业鼎足三分。 官封到武乡侯执掌帅印,东西战南北剿博古通今。 周文王访姜尚周室大振,俺诸葛怎比得前辈的先生, 闲无事在敌楼我亮一亮琴音, 【西皮原板】 我面前缺少个知音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嘿嘿嘿,谢谢你。等我成大名的时候回来看,这一篇篇都是预言:)))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哈,多谢你:))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知父莫过女, 唱的真不错, 下次上个带表演的吧:)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大腕成名前都得有这样的“赤子之心”,快成了。:)
确实妙趣横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