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备战周末

(2014-05-02 07:01:52) 下一个
即将到来的这个周末,对我来说将会充满挑战。

首先,周六晚上家里宴客,请的是认识我们最久的一个朋友圈,包括我好朋友一家。我好朋友在非洲上班,回来不易。别的三家朋友也许久未见,互相之间都积攒了好多想说的话。赶上这夏天到来前最后的凉爽,欢聚一次正合时宜。这次聚会由我主厨,我决定抛弃成规,推陈出新,以几道新菜为主力。预备下的菜单是青炒红苋菜,皮蛋瘦肉粥,蚕豆虾仁,鱼香肉丝,爆腰花,韭菜盒子,夫妻肺片,菠萝海鲜饭,生蚝茄子煲。另外特邀太太的双烤鲈鱼加盟,我觉得阵容可以说是相当强大。挑战性主要体现在一个“新”字:我的菜单里有四道菜我是头一次做,里面还有一道我甚至是吃都没有吃过。凭想象搞创造,拼的是胆识,拼的是火控和调味的基本功,拼的如果别人不爱吃我就自己一个人把它吃掉的气势。希望老天保佑,每样菜都顺利完成,新菜先声夺人,老菜再创辉煌。七个碟儿八只碗,排好队热乎上桌,让我的客人们惊喜连连,好声不断。

我的好朋友会带他的圆号来,吃完饭他说会吹号给我们听。他在安哥拉上班,因为家在这边,他下班之后完全没有事干。他消磨时间的办法就是吹号。专门买了可以拆开带上飞机的圆号,下了班天天吹,有时一天能吹到三个小时。我喜欢听他吹。他是内蒙人,从他的号声里能听出草原的意境。我希望等我的京胡足够好了,我可以和着他的号声拉一段西皮,让声音呜呜咽咽的,也像那马头琴一样。那时从他圆号里听到风声的时候,会在我胡琴上听出马鸣。

不过周六虽然困难,比起周日可就不算什么了。周日下午,我要去做一件我从来没有做过的事。

国剧社的鼓佬出差三星期,社长决定由我来打鼓。

这是我梦想已久的机会,从去年初加入武场(京剧伴奏乐队的打击乐部)并逐渐熟悉了小锣,大锣和铙钹(镲)这三大件之后,我的眼光就一直盯在鼓佬身上。专门买了书,也背着人偷偷练习。但是鼓点太难记了,练了好几个月,几乎看不见成果。现在时间不等人,社里就一个鼓佬,他出差了武场就要完全停摆。这次又不是短差,一走三星期,岂不是要让社员们在瘸了一条腿的伴奏声里熬过漫长的十二个小时?这是为什么社长需要指派一个人来临时打鼓的根本原因。

可问题是我还完全不会啊。二黄我一共只练了一个最简单的节奏,就是原板。三眼不会打,慢板我也不会。西皮更不要说,摸都还没摸过。这些基本的不算,还有二六,南梆子,四平调这些杂牌,然后还有锣鼓经(也就是怎样指挥锣鼓),还有与文场,与唱戏人的配合。鼓佬是武场的总指挥,负有指挥全局的重任。这里搞错一个节奏,不光文场没法拉,连累到唱的人都会开不了口。

所以说,形势不可谓不严峻,任务不可谓不艰巨。

当然我也有一定的有利条件。首先,如果我不会打,社里除了社长,别人也都不会。所以骂我的人不会很多。第二呢,武场这边几个兄弟姐妹,大家在一起已经打了一年多的锣,互相知根知底,非常熟悉。如果规范的办法指挥不动他们,我自会有别的办法让他们知道我想怎样。第三个条件,就是我毕竟还是偷偷练了几个月,心里有点儿谱,不至于完全瞎打。这三点之外,还有一个对我特别有利的情况,就是大家都没对我抱多大指望。指派我上阵无非是死马当作活马医,让我去装个样子,谁也没打算我真的能打出什么漂亮点子来。所有这些正面因素放在一起,我自己再多加努力,第一次含糊一点让我蒙混过关还是很有可能的。

过去的一个星期,我是真下了大功夫。社里最可能有人唱的段子我都去找了来,反复听。尤其注意听锣鼓。锣鼓复杂一些的段子,我都把细节写了下来,准备到时带了谱去,看着谱打。西皮的点也在恶补之中。但是突击背了三天鼓点,一段最简单的西皮也还没记住。这样的速度估计这星期是指望不上了。真觉得自己老了,换了我女儿来,肯定几遍就把这些基本点记住了,不会像我这样一直挣扎个没完。

现在我的计划是,这周就这样上去混。谨慎一些,不清楚的地方轻打,或者不打,争取少犯错。少犯错就能少挨骂,少挨骂他们才有可能下周还让我打。只要平平安安度过这一周,下一周就好办了。第一我多一星期时间练习;第二我也能在这周日,趁大家唱戏的时候登记好社员们下周准备演唱的戏段,下周我可以有针对性地学习。两下一努力,下周肯定能有不小进步。而如果真的三周都让我打下来,没准我就真能坐稳这个替补鼓佬的位子。

一切的一切,都看我这周日的表现。我的京剧事业是消是长,成败在此一举。周五再背一天鼓点,周六做饭,聊天之余,复习,巩固。然后要放松,再放松。老天保佑,让我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祝我好运吧,再帮我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谢谢你。好感动。我自己懒,好久不来更新博客,真是对不起了:))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上周日看了穆桂英挂帅, 还想起步行老师。 问好啊!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步行忙啥子呢? 锣鼓点儿起了:)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步行兄粽子节快乐。
想听步行兄长一段赵氏孤儿,或者在来段开车去苏武牧羊一回?~~~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步行跟圆号兄的合奏, 啧啧, 爱草原:)
这鼓点儿, 真不懂, 干知道好听。 祝好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步行,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一鸣惊人!
彭魅 回复 悄悄话 艾玛,看着都急,你还有工夫码字心里活动。赶紧忙吧,我给你鼓劲儿。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周末计划充实得令人XMJD,属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型的。:DDD
祝“马到成功”!希望下周看到您的成功汇报。:)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步行兄太幽默了~~
祝君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再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