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

(2014-01-30 06:04:57) 下一个
小时候一直很喜欢过年。新衣服我不是太在乎,年夜饭虽然好吃也只是一顿。过年真让我开心的,是小孩不用上学,大人不用上班,每个人都表情轻松,态度和善。不管你走到哪里,主人总是拿出好吃的零食招待你,还会好好陪着你说两句话。

零食里最普通的是瓜子和花生。瓜子主要是西瓜子和葵花籽,都是炒熟的,西瓜子外面还有些咸味。花生也是炒熟的,带壳,很香。我当然更喜欢吃花生,但是炒花生有一点麻烦,就是吃不了太多。我家里也有,出门前吃了好些。出得门去,一家两家,到了第三家,你就吃不动了。相反的,瓜子可以一直吃,有人从早吃到晚,也不会吃太饱。我见过女孩子上街一路走一路吃,电影院里从电影开演一直吃到完的。她们那能耐,最小,最硬那种西瓜子,扔一个进嘴里,磕一下,啪啪,两片整皮吐出来。我小时候(现在也是)看着总是佩服得不得了。我自己本事差点儿,西瓜子常会咬得一嘴壳,吃不到多少干净肉。我喜欢的是葵花籽。而且我不会用牙咬,凭牙和舌头的配合把里面的肉拿出来。我得上手,用指甲剥。所以看我吃瓜子是件挺费劲的事。去人家家拜年人家和我说话,我要像领导念讲稿一样,在适当的时候抬起眼,看着对方的眼睛点点头,然后再低下头去专心剥瓜子。

零食里比较高级的是花生糖和芝麻糖,一般每家的果盘里都会有些,不过这些东西比较贵,我去人家家只吃一块两块,不能像花生瓜子那样,你吃越多人家越高兴。

对了,过年去拜年,通常人家是不泡茶的。因为坐坐就走,一般都不会有喝茶的功夫。当然我们是小孩,就算有功夫也没人给我们泡茶。我们的做法是进门就抱拳拱手,给对方家长们拜年,再找到他们家的小孩,一起热热闹闹聊两句,然后问,怎么样?一起去拜年?他肯定也说“同去同去”。这样一路拜下去,越走人越多,越拜越热闹。到最后像一群蝗虫一样,到哪里都留下一地花生壳和瓜子壳,自己肚子变得圆圆的。

说到瓜子壳又想到一个细节。那时候真的是吐在地下。记得只有在特别讲究的人家,才小心翼翼地把花生壳,瓜子壳收拢来放到小茶桌上--每次到这样的人家我们都会特别不自在。想想都好玩,现在还会有谁去人家家作客把瓜子壳花生壳扔得一地都是?可那时就那样,觉得这样才是本色。小小心心的就有点假模假式,装斯文,客人主人心里都没有痛快的感觉。

过年最吸引我的节目,是可以放鞭。不是像现在这样,上万响的鞭炮四个头点着了一齐放,这样的在我看来有点用漱口缸干五粮液,暴殄天物。我那时候每到过年,家里会给我买一挂鞭。一般是一百响的小封。我回家拆开了,带在口袋里一个一个放。可宝贵了,一共就一百个,打掉一个少一个。我感觉就像八路军的子弹那样,对每一个都要想好用场,用在该用的地方,绝不无的放矢。

什么地方是最该用鞭炮的地方?我给你举几个例子。第一是练胆量和练本事。比如把鞭炮拿在手里炸(不是真拿,是用两个指甲尖夹着)。别看简单,很多人就不敢。我练了这一招,出去和别人玩就能和别人较劲,所以这样放掉的鞭炮就很值得。

还有,点了扔出去的放法大家都会,但这里也有两个玩法。一是比晚,看谁能最晚扔出去。最漂亮的结果是刚出手就炸。这可是个技术活,弄不好就炸手里,所以需要平时加强训练,到战时(也就是和别人一起玩的时候)才不会出丑丢脸。第二种比法是比早,比如往水里人,看谁能比别人扔得更早些。这更是个技术活,因为扔得太早引信就被水浸灭了,白白浪费一个好鞭炮。非要仍得它恰到好处,鞭炮掉到水里很深很深的地方,卜地一下爆炸,水面上冒出一堆气泡,那就算成功。我们看到会嘿嘿地笑。

如果不为和别人比赛,我自己放鞭最开心的时刻是做各种工程项目。比如筑个拦水坝,在关键部位点上鞭,实施爆破。鞭炮一响炸出个缺口,水哗哗地破堤而出,那也是难得的体验。我曾经为此放掉了建筑工人准备刷房子的一池子石灰浆。他们用沙围成堤坝,在里面泡石灰,人不在旁边守着,正好又赶在这过年的日子,真的就不能怪我淘气。事情过后我自己也害怕,偷偷溜到同学家去,事发现场怎么善后的我一点都不知道。

工程类放鞭最牛的是把鞭炮插在牛粪里放,这你们很多人肯定没试过。尤其是那种新鲜的,带点温热,湿乎乎的牛粪,把鞭炮深深地,深深地插进去,点着引信,砰然一声响,看满天的棕黄伴随硝烟飞起,那种快乐,真是笔墨难以形容。

今天又是除夕夜,鞭炮与硝烟,离我像家乡一样遥远。坐在我安静的鸽子间,我想念曾经的喧哗嘻闹,曾经的笑语如花;想念童年在爆竹红光里翻腾跳跃的身影;我想念过年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 远方马年快乐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新年快乐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问' 的评论 : 谢三问,过年好:)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快乐有趣的旧日春节,让人怀想:)
给步行拜年!
新春快乐!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今天是个怀旧的好日子啊!过年时的芝麻糖花生糖都是我的最爱。祝你马年大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