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游戏得失谈

(2014-02-04 11:12:24) 下一个
朋友说他从来没有玩过游戏,我开玩笑说这是人生的缺失。不过认真想来,这句话也确实有一点道理,因为游戏带给人的快乐太特别了,有时很难通过别的活动体会到。

最早被游戏迷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这样讲才显得是真正的古典)。那时我正在读研,实验室的微机上装了一款游戏,叫挖金子。和我差不多大的人估计都玩过,因为那时这游戏风行一时,各地都有。

一开始打,我也是蒙蒙的找不着北。基本就是条件反射,四处乱跑,经常到不了第二级就要被鬼咬住。可是慢慢玩慢慢试,随着自己对游戏环境,对各种控制的不断熟悉,渐渐自己有了信心。行动有了更多的自觉性和计划性,不至于敌人还远在下一个街拐角,自己就开始心慌手抖,抱头鼠窜。

真正的乐趣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因为随着技战术能力的提高,以及因此而产生的自信,在游戏中精神慢慢放松下来,成绩也越来越好。而又因为这些好成绩,自己的努力得到大家的认可,在实验室开始成为别的玩家羡慕与赞赏的对象。

那个游戏玩到最后,我的成绩在全实验室最高。有新人来打这个游戏,有人会说你们这样乱打不是办法,叫他来给你们打一盘看看。

于是大家纷纷让开,我走过去在机器前坐下。小车开起来,鬼子们跟在我后面团团转,可就是碰不到我。一路收获金子,选择在最有效的时刻回转身啪地打它一炮。表情轻松,手法自然。嘴里随意地和大家聊着天,满耳里收获到从“啊”到“哇”形形色色各种赞叹之声。那时候,真的觉得自己英雄盖世,威风八面。

试想一下,如果不是靠打游戏,我怎样才能得到这样独步天下的感觉?

大概首先我要生逢乱世,然后要天天去健身房练得胳膊腿儿比老黑还粗,十八班武艺整个样样精熟。这样还不够,我还要找来一匹天下无双的好马,再叫铁匠打一杆耍起来容易闪了腰的方天画戟。然后呢?我要杀丁原,刺董卓,叛袁术,偷徐州,让天下人说我不仁义。这样,最终我才成就那么一点儿英雄的威名。

而那又怎么样?大耳贼一句话,不是就轻而易举地被别人给勒死了吗?

所以说英雄命短啊。相比之下,我这样的英雄不是太好当了?只是举手(指)之劳,而那份睥睨天下,顾盼自雄的感觉却是真 金白银,如假包换的。

玩游戏的好处大不大呢?我觉得行文到此结论已经十分明显。

当然玩游戏的危害性我也一定要指出来。读了上面的故事如果以为游戏里面全是快乐,明显也是误入歧途。

话说大概一年以前,我迷上这款叫海盗的游戏。我是从来喜欢船的,这个游戏里你不断攒钱,搞研究,目的就是造出更好的船。造好一支漂亮的舰队,自己指挥着开出去,觉得自己威风凛凛,气焰嚣张。所以这个游戏我来来回回地玩,一直乐此不疲。

当然海盗嘛,总归要去抢。我虽然没有太看中别人家里那些钱财,觉得还是自己回家老老实实开矿实在。但看见别人发财,到底有点眼红。而且大家都抢来抢去的,这也是风气。最主要自己造了新船有多厉害,只有去别人家抢东西,在和别人守备队的战斗中才能看得出来。

出于以上这些原因,一段时间以后我也开始去做起了强盗勾当。

一开始还好,抢了几家破落户,就是那些主人已经不想玩了,基地被别人抢过还没有恢复,我去抢第二遍。没什么风险,因为防守部队已经被消灭。但是钱也不是很多,大头都让前一个抢劫的人拿走了,我只能喝点残汤。

如此做了几回小强,胃口变大了起来,决定我也要去抢那些防守良好的基地,当大强盗发大财。

事情发生的这一天,我打下了一个基地。并没有得到太多钱,但也不是真的很难打,所以打完之后我自己评价说算是中等的,除掉修舰队需要的钱我大概略有盈余。

返航的路上得到通知,我的基地受到袭击。回到家一看,好家伙,盆盆罐罐被打了个稀巴烂,我存的钱也被抢走大半。一天后,基地刚刚修好,第二波打击接踵而来。我的家再一次被打得粉碎。这且不算,我留在外面采矿的舰队一支又一支卷入莫名其妙的海战,相继失利,无一留存。

以后几天,天天如此。我的基地一过了修复保护期就被炸烂,我的船送出去不管做什么,总要被别人打沉。后来查了对讲机里的通话记录,才发现这一切都是我抢最后一个基地惹的祸。那个基地的主人是个十二岁的孩子,狐朋狗友特别多,而且许多是高级别。基地被抢当时他就呼叫他的朋友来对我报复,以后的日子里他们安排好值班,谁见到我出门就来找我的麻 烦。

这明显是报复过当嘛。莫说我当初没抢到他多少钱,就算抢了,他们来来回回抢我也算够本了,怎么能这样死缠烂打,阴魂不散?

所以现在事情就这么僵着。损失是没有,因为我早已经没有了钱。我的损失主要是心理上的。看见当初那让我志得意满,骄傲得不得了的强大水师,如今被一群十二岁的小屁孩儿堵在港口里胖揍,整天出不了门,那份灰暗与沉重,不打游戏的话,你得把官当到丁汝昌的级别,才有机会体会得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 你也有这么上瘾的时候,好有趣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玩游戏上瘾的历史了,20多年前,拿着掌上游戏机边玩边等公共汽车,看到车来了,可是手上停不下来,宁可错过,再等下一辆。:DD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看到最后一段要笑S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同情一下被小屁孩报复过头的步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