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理万机

(2013-04-06 04:35:46) 下一个
同公司的好朋友和我聊起她的累。每天一百多电邮,没完没了的会。扯不完的皮,打不完的官司。还有一个月也查不出原因的错,加上不合作的下属。上班脚不点地,下班电话还要追到家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什么时候和她聊,都是同样故事,让我听了都为她发愁。

可发愁归发愁,真要去想,却又拿不出可以帮她的主意。职场就是这样的,想往上升就要付出代价。我常把职场想成一架攻城的云梯。你一步步往上爬,随时要提防明枪暗箭。上面滚木擂石地往下砸,你也得咬牙忍耐。真到了城头,争斗还要更加惨烈,刀砍斧劈,一不小心还会被别人从上面推下去。


那么怎么办呢?只好天天过这样暗无天日的生活?


我其实有个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那就是不要去动这架云梯。一步都不爬,呆在最下面。


这个问题我是在第一个工作任内想清楚的。那时我老板拿高官厚禄引诱我,我受不了引诱就把厚禄装口袋里,高官我却不想要。老板当然不爽,年检的时候找我麻烦,说我不愿负更多责任。拿了他的差评我心怀不满,很快就跳槽转轨,去了别家公司。


后来类似故事又上演过好几次,觉得自己像个潜在的好女婿,总被这样那样的准婆婆看中。其实他们许给我的高官也不是真的高官。真是高官我没准也就从了。都是那种有职无权,级别最小的小官。管着两三个人,还不管升迁奖金。不满意只能靠冷脸加小鞋,活还得自己干。反正就是云梯最下面那一级。受气不讨好。我是一以贯之,拒绝上道。


如此二十余年,情况怎样了呢?我给朋友们晒一晒我的成绩单。


下面这张图,是我上星期的日程安排。


 





那两个“Run Waiting AFE Report”只是提醒我自己一下,一分钟的事。除此之外干干净净。一没有问题要解决,二没有麻烦要处理,而且最让我开心的,一个会都不用开!


看着这些漂漂亮亮的白格子我心里会想,我这算日理几机呢?和万机比一比的话,距离会有多大?


能把这样的生活道路建议给我的好朋友吗?


那样我是不是会毁了一个年轻人的上进之心和锦绣前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不错。这叫另辟蹊径:))))))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是的。各人的生活道路只有对自己才真正合适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 估计您自己留着, 人家爱爬就爬贝。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能一直这么安全地在底下呆着,不失为一条好路,特别是与那些爬了摔,摔了再爬,忙活几十年也没爬到城头的人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