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复辟

(2013-01-14 14:02:58) 下一个
挑灯夜读人民日报1967年元旦社论,读到其中一段话,



“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社会上的资产阶级右派和党内的一小撮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他们不甘心剥削制度的灭亡,不断地向无产阶级发动猖狂进攻,妄图实行资本主义复辟。”



掩卷沉思,我觉得他们说的蛮有道理的。因为想想国内的情况,真的是资产阶级结合党内他们的代理人,不断搞事,最终把过去的一套完全恢复。剥削制度当然是回来了,无产阶级被完全打下去,资产阶级真的是切切实实地复了辟。



问题是这样好像没什么不好。大家都更有钱了,资产阶级吃了肉,无产阶级至少也喝了汤。大家心里有些不平,但日子毋庸违言的确是越过越好。



再读那社论,回想当年好多关于资产阶级复辟的警告,似乎从未听谁认真讨论过,真的复辟会怎么样。



如果当年知道复辟之后是现在这个样子,我想大家大概也就不会那样地视复辟如洪水猛兽。



当然我说这样话也是没个公平立场。我家两边地主反革命的出身,父母政治上没抬过头,自己现在也交着物业税,所以我的立场偏向资产阶级也是情有可原。利益上讲也非得这样。无产阶级专政的时候我没前途没出路,非要等邓大人出来把资本主义搞复辟了我才能读上大学过上好日子。



如果换真的根正苗红,现在又境况不佳的人来读这篇元旦社论,他也许会和我有不同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我网上找着的。13年的社论没准网上也会有的:)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真怀旧啊!从哪弄的67年元旦社论?13年元旦社论读没?能不能来个先知先觉,预测一下未来?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