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制作生日蛋糕流程图

(2005-09-26 18:42:46) 下一个

蛋糕是我自己烘烤,自己装裱的,装裱的时候才发现我裱花的底托丢了,哎~郁闷~

导致裱出来的花不怎么好看,不过没办法,只能凑合一下了。

蛋糕是香橙戚风蛋糕,所用方子如下。(原菜谱作者:cmldd,我根据自己情况略加修改 )

橙汁(柠檬)戚风蛋糕配方和做法

工具:
电烤箱 、8寸活底蛋糕模(我用的8寸固定模)、手工打蛋用的抽子、电动打蛋器、打蛋盆、橡皮刮刀、分蛋器、克称、量杯、量勺....,

材料:
蛋黄糊:
现榨柳橙汁:70~90 ml(偶用80,也可以用2~3大勺新鲜柠檬汁,其余加水)
糖:20g (这里糖别太多,否则不容易化完)
色拉油:70ml(偶用的葵花油,不要用有气味的花生油等)
新鲜柳橙皮屑:1小勺(可以用新鲜柠檬皮屑代替)
低粉:100g
蛋黄: 5个

蛋白部分:
蛋白: 5个
糖: 70g (我使用了90g,我觉得甜度属于中甜,比较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玉米粉:5~10克
白醋:N滴(1/4~1/8小勺)或者塔塔粉1/4小勺
盐:1小撮 (不能多,约1/8小勺)
注:偶用的是中等新鲜鸡蛋5只,总重约320~330g,不加泡打粉,喜欢更松软的也可以加1/8 tsp 泡打粉,

这是我第一次拍照制作流程图,真是不容易呀~一手面团,一手DC,呵呵~那叫一个忙活

拌蛋黄糊:
a.橙汁+糖,搅至糖化,一定要完完全全化。

b.加色拉油,打到成略浓稠的均匀液体,半透明,像稀米汤,1分钟左右就能打好,

c.一次筛入全部面粉后拌匀(吃粉很顺,很容易拌)

d.最后加蛋黄和橙皮屑,拌匀即可。(我的蛋糕里面没有加入橙皮屑)

接下来是打蛋白,在打发蛋白之前预热烤箱。(350F)

电动打蛋器打蛋白。低速打至粗泡,加入糖、玉米粉、盐、白醋,高速打至湿性发泡,转低速打到接近干性发泡(提起打蛋头,蛋白泡为短小的尖,长尖是湿性发泡,且倒盆时蛋白泡不掉下来)

4.搅拌好的蛋黄糊加入打好的蛋白的三分之一,搅拌均匀,再全倒回蛋白盆中 ,用橡皮刮刀从盆底捞起,快速翻拌,成均匀的蛋糕糊。(此步骤我没有拍照,第一因为满手都是面糊不方便拿DC,第二因为打发的蛋白非常容易消泡,所以要在最短时间内搅拌好面糊)

5.将蛋糕糊倒入模具,在桌上向下轻摔2~3下模子,震破大泡。

6.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下层,烤35~45分钟,中间可以在表面加盖铝箔。 用竹签插入蛋糕中心,拔出时没有粘着蛋糕糊,且用手轻拍上表面,回弹很好、没有沙沙的感觉才算好。一定要真正熟透。

7.取出后(这时可以摔摔模,震出气,我没有摔)立即倒扣在烤架上,或者悬空倒扣,至凉,用橡皮刀沿模周划开,取出蛋糕,密封包装入冰箱冷藏几小时后再食用更好。

接下来制作蛋糕上面的奶油

简单的说,需要如下材料和工具:
材料:糖粉,生蛋白1个,whipped cream,或者heavy cream一盒(在店里面买,和牛奶放在一起, 属于冷藏品
工具:hand mixer或者stand mixer,电动搅拌机(必备
步骤:混合蛋白和heavy cream,注意,因为heavy cream在温度低的条件下打发的效果比较出色,所以,建议你将heavy cream 和蛋白混合之后,将容器底部浸入冰水里面(事先准备好冰水),用电动搅拌机高速打发。打发之前可加入少量糖,在打发的过程中一点点地加糖,自己体会甜度,合适就可以。需要注意的是,这样不断打发的奶油会变得越来越硬,直到可以倒立而不下垂即可。不可大得过硬,免得成品粗糙。然后将奶油抹到蛋糕上,可以吃啦!
注:剩下的打发奶油可以冷藏,下次接着用。
暂时我就想到这么多,随时补充吧!
更简单的做法就是,到店里面买现成的打发好的奶油,但是甜度我可不保证你会喜欢。

成品:

我这次因为裱花用具丢失造成了制作rose的时候无法顺利造型,所以整体不是特别好看,只能凑合了!不过蛋糕还是很美味的说~

完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救生圈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过程不是很容易用语言说清楚,我觉得最好的办法是看教学录像,我知道在www.wilton.com的网上有具体介绍装饰蛋糕的一些技巧,还有制作玫瑰花的教学录像,一看就明白啦~
雪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做的东西,做的好极了!这个玫瑰花是怎么做的?因为我刚学会烤蛋糕,所以非常擀兴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