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尘往事之姜英篇三

(2009-10-28 19:19:23) 下一个

早在我们公司创办初期,姜英还在东申公司销售部时,就时常在生意上帮助我,当时,她的反应灵敏,冲得出,工作作风迅捷等,已给我们总公司的一些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即便应酬喝酒,有她在,我就不会醉。所以,总公司的人常开玩笑问我,是用什麽方法把姜英调动的这么好。姜英到我公司后,马上显现出了她的能量。
    
我公司当时已有多家电器连锁店,由于我思路上的问题,没有看到大型卖场的发展前景,以致当时的上海家电城生意火爆、轰轰烈烈时,我们却未能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姜英到公司后,即向我表态,她来攻关,一定想办法打进去。没多久,他告诉我,已和家电城总经理和业务主管经理熟识了,遂安排我和他们见面。宴席上,我深深感到,姜英的销售做得好,她不是在销售产品,她是在销售我在行业里尚好的口碑,销售我们公司的形象,加上我们公司确实有些声誉,因此,虽然我和他们只初次见面,由于姜英的销售,似乎双方已经很熟,所以,可说是一见如故,进场事宜当场拍板,说一挨内部场地调整,马上安排我们进去。没多久,当我们公司进了家电城后,许多同行对我们再一次刮目相看,因为有许多家电销售商动足脑筋想进去而不得其门。

一次同行的聚餐,别人带来的几个客人,正好和姜英坐一桌。席间,姜英了解到他们公司因为特别的关系,每个月都从冰箱公司拿出一批冰箱而付款可以延缓数月,他们要将冰箱抛出,套取现金转做钢材生意,因为钢材的利润比较大,所以,宁愿冰箱亏一点抛出,只要资金可以及时回来。姜英知道这对于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意,便在酒桌上主动和对方交流沟通,频频敬酒,最后佯装喝得较多,要提前离席,对方经理即提出派自己的司机送姜英,姜英顺势接受,表示感谢后,便坐其车离开,车上,姜英从司机处得到他们经理的手机,隔日便与该经理联系,终将生意拉到了我公司。

当时,我们公司有十多家电器连锁店,同时还做批发,因此,对一些生产厂家,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对于我们来说,能够拿到价格较低的商品,我们在同行中才有竞争力,我们才能保证经营的利润。而要想拿到好价位,你要么进货量很大,厂家会让利给你,要么,你和厂家的关系好,他们尽可能地帮你。说实在的,我批发部的业务人员,你有货让他们批发出去,他们一般都还行,要他们用好价钱拿几张大单子进来,就太难了。姜英的到来,马上改变了批发部的状况。我们公司原来的长处就在于我原从东申公司出来,对东申冰箱、冷柜和空调的货源、价格、市场等相当熟悉,我们做东申冰箱、冷柜的销售大户是情理之中。但,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光是一个东申系列是远远不够的。姜英的高明,就在于她善于销售我们公司的品牌,我们与众多的家电零售商比较,有他们无法具备的条件,有十多家连锁店分布在上海不同的地区,有相对稳定的一批分销客户,在规模和销量上会有实在的保证,因此,在姜英的主动出击下,我们过关暂将,一个接一个又先后拿下了荷花洗衣机、雪海冰箱、浦江空调等产品的地区代理权,扩大了我们经营产品多品种的优势,使我们在销售这些产品时,有了价格、理赔等多方面的优势。

我们公司的销售额多年都是过亿的,这样的规模,也免不了有些经济纠纷,因为在法院系统没有较硬的关系,我们吃过几次亏,即使我们有理,也保障不了我们的权益。但有一件事,我们做的很漂亮,自然,姜英功不可没。荷花公司有段时间资金很紧,他们的销售公司总经理和我商量,可否由我公司开出四张商业承兑汇票,总价六百万,借给他们,他们当时正向所在地区的一家银行贷款,万一需要,将把我公司的商业承兑汇票抵押给银行,因为平时关系很好,再加他们告诉我,尽可能不用和少用,我自然也知道他们是实实在在的一家大公司,再说,我当时还欠他们几十万货款,所以就答应了。结果,用了一张,一百五十万。半年后,荷花公司未能还贷,在商谈没有结果后,银行将我公司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通知我们的开户行,要求兑现,在这关键时刻,一个意想不到的人帮了我大忙,她便是我的中学小两届的同学。巧的很,一次去荷花厂偶然碰到她,才知她就在荷花厂财务科,因我在中学时是当时的红卫兵团干部,学生中认识我的人比较多,而她也是班干部,所以我也认识她。那是一个星期一的上午,而且是月末,九点多钟我刚到公司,接到她的电话,他对我说,他们和银行未能谈好,银行很有可能今天就会把我们开出的汇票拿出来用,提醒我去查查银行户头里的存款,该转的要抓紧转出来,不然会被兑现。我马上让财务经理查,果然有一百六十多万,让他马上去银行转出一百五十万,转时,还不顺利,付行长还打电话给我,问我为什麽要转,是不是和别的银行关系好,要帮别人的忙,因为他们每家银行月底要算什麽存款额,是一个考核的指标。再三解释,终于让转。两个小时后,一百五十万的汇票到了,因我存款不足,未能兑现。当时,商业承兑汇票不兑现,是不吃罚金的,所以,我没有任何损失。接着,那家银行一状把我告上了法庭。

如果这个案子我输了,对我公司的打击将相当严重。知道了那家银行所在的地区,姜英说,她想办法去找那个区法院的人。她先找到一个律师,此人最大的本事是吹牛、蒙骗,在没骗到我们的钱后,自然销声匿迹,但姜英通过他知道了一个那个区法院的人——小郑,姜英有她的沟通能力,居然把他约了出来,第一次在我们相当熟悉的饭店。开始,小郑一嘴的官腔,背不住我公司几位女将真真假假,有捧有逗,接连敬酒,最后也变得坦诚起来,还对我公司一文员倍有好感,因她年轻漂亮,唤她做番茄炒蛋。小郑未婚,但番茄炒蛋已有主,姜英如何解决此事,那是后话。此后,小郑常与我们见面,交情日深。最终,小郑与我商量了一个办法,某日,近下班时间,他与另一法院同人,来我公司,将我公司办公室所有物资财产,空调、冰箱、写字桌及一些摆设等等,一一开列,作价,总计约六万元,遂由我下属与我总公司不同名的独立法人公司,开出一张支票,交予小郑,算作将这六万的财物买回。这个案子就这样结案了。

    一九八八年 底,由于我扩张过快,全资投资了一家较大的百货商场,又在市区买了高档的办公楼,加上银行的贷款收回,使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管理也跟不上,经营上便出现了颓势,不知道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还是因为另一个女人的原因,在我出国半个月后回来,姜英离我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