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摘果小记

(2021-12-12 00:39:54) 下一个

摘果小记

前两天的一个早晨,站在车库门口,墨西哥邻居和我打招呼,然后指着我住家院里的一棵树,翘起了大拇指,表示称赞。隔日,我去察看那棵树,原来是一棵柿子树,橘红色的柿子挂满了枝头,有两根枝条被压到了地面。再仔细看,地上的矮草丛里有一些已经烂了的柿子,树枝条上也有少量逐渐腐烂的,当然,枝条上更多的柿子依然是饱满光洁的。我想,任其坠落腐烂太可惜了,有什么可以利用的办法吗?想起自己周末正在香港广场摆摊卖鞋子,或许可以顺便卖柿子吧!于是,找房东先生,问其柿子可另有用途?答说无,我便建议,由我摘了去卖,营业所得一人一半。他说好。
第二天上午,阳光灿烂,我去摘柿子,不到一个钟点,采摘完毕。又发现边上一棵柠檬树,也是果实累累,看着一颗颗黄色的柠檬,我居然浮想联翩,三十多年前,和孩子她妈刚开始约会,有一次约在人民广场,我迟到了,远远的就看见一点柠檬黄,在我奔跑跳跃的眼中,渐渐放大,到了眼前,我看见她穿着一件柠檬黄色带着暗花的中式对襟上衣,漂亮极了。一会儿又想到十多年前在保健品公司工作,公司对面有家越南米粉店,喜欢吃他们家的火车头牛肉米粉,每次端来米粉都还配有一小盘绿豆芽,九层塔和几片柠檬,把柠檬汁洒进米粉里,味道更好。而我现在张贴的卖鞋广告,也是用的柠檬黄色的卡纸。
我有点兴高采烈,手握剪刀开采柠檬。刚摘了没几个,手已经被刺了几次。才知道,原来柠檬树的枝条上有许多的尖刺,仔细看,好似一个个针头,难怪戳到很疼痛。又好似有了无端的感悟:
         摘柠日当午,
         树针戳我肤,
         心痛才感悟,
         农人好辛苦。
是为摘果小记。

又: 今日周六在香港广场出摊,午后稍闲,便打开平板电脑,写此小文,未及完稿,柿子已告售罄。不亦乐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