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爬藤的关联 -- 爬藤随感 (5)

(2009-07-07 18:52:14) 下一个

我本来打算结束爬藤入门的系列。由于家长们的热心支持及大量提问,我想再写一篇,借以回答家长们的提问。首先,数学与爬藤的关联,只不过是一个引子。在实际生活中,那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主要的还是看孩子的志向,扬长避短,因苗施肥。 我想借此粗浅地谈谈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爬藤的关联。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宝藏。如果我们能在人生的道路中不断从中吸取精髓,活学活用,定能所向披靡。就拿中国的成语来说

简单明了,寓意深远。信手来,受益匪浅。以身作则,言教身传。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奋努力,永不气馁,等等。

我们中国的功夫,天下闻名。别看我这一掌缓缓推去,那意念可是排山倒海,势不可挡。尔不动,我不动;尔欲动,我先动。孩子不动,我绝不死打蛮缠。而是耐心引导。等孩子一动,我这四两就要拨千斤喽。我要让孩子用自己的力朝我定的方向飞去,来一个歪打正着。要说谁家十几岁的孩子没有反抗期,那祖上一定有余德。俺家的孩子是在多次回合中终于悟出了一个道理 - 幸好没按自己原来的想法去做,否则,,,

书法,那可是百家争鸣。我的最爱是隶书。每一个字只有一笔露锋芒,因为这就足够了。什么导弹氢弹,你都看见了,我都有。其余的,那是笔笔裹锋,夹着尾巴做人。所以我们中国人比较含蓄,轻易不得罪人。嗨,千万别那么说,我看你家孩子挺聪敏的,就是稍有点懒,,这孩子要是一懒,那不就什么都完了吗?

再看看中国的饮食文化,可谓历史渊源。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萝卜上市,药铺关门,等等。藤妈们常发愁,唉,真不知给孩子做啥吃的。俺家的孩子是属才狼狮豹的 食肉动物。所以,蛋炒饭加青豆胡萝卜丁,炸酱面就生黄瓜。饺子馄饨,包子盒子,不是馅内都有蔬菜的吗?不就费点时间吗?再说,育苗哪样不费时?说到做面食,谁家的设备都不如俺家的。那和面机是有机的,不用电,没污染,,谁让他是一家之主呢?

三字经中说到,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可见父亲的责任重大。在中国的传统中,父亲是一家之主,是头。那么母亲是什么呢?随着时代的进步,母亲在家庭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别的家庭我不知道,在俺家,孩子妈绝对是脖子。脖子转向那,头向那。脖子不撑,头掉下。这同时也说明一个问题,头和脖子是一体,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千万别为了孩子的事,当着孩子的面,争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

父母相互之间如果配合默契,那一定事半功倍,孩子飞跑。如父母之间各执己见,内能耗尽,那一定孩子晕倒。所以在育苗过程中,父母相互之间的配合至关重要。你施肥,我浇水。你松土,我除草。千万不能父一杠子母一棒地把苗给毁了。 同时,孙子兵法中的招数要轮流使,拉锯战,红白脸,等等,而且招数不能使老了 孩子精着那,老一套,耍我那。我的经验是向孩子晓以利害,奖罚分明。一切的招数都是基于诚信。诚信是根本,招数是手段。如果失去诚信,而是欺骗,那么无形中已把孩子毁了。

三字经中还说到,昔孟母,择邻处。可见环境对孩子的成长也是相当重要的。我个人的体会是中文学校几乎是必要的环境。这样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家长们还可交流育苗的体会。我女儿坚持上中文学校10 年,一直到11 年级住校。结果在11 年级的暑期研究中还真用上了,成了实验室中沟通东西方文化的桥梁。因为语言只是文化的一种表达方式。只有在了解两种不同文化的基础上,才能确切地将一种语言翻译成另一种。

孟母择邻的佳话几乎成为华人的一种标准思维方式。每次搬家之前,首先考虑的是新居的学区如何?我的经验是最佳学区固然好,但是竞争也相对激烈。一般情况下是老中,老印比较集中。私校更是上乘的选择,但是私校中有些比攀现象。所以,家长们只能见仁见智了。我认为只要孩子在学校不受到歧视,心情舒畅,那就足够了。当孩子感到压抑。受到压制时,那就要考虑转学了。试想,我们作为家长的碰到这种情况会跳槽,那么孩子为什么不能转学呢?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纵观藤校对学生的要求,无一不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德之中。譬如,正面的,阳光的,充满自信的,勇挑重担的,刻苦耐劳的,富于爱心的,敢于牺牲的,等等。所以没有必要刻意地育藤苗。还是那句老话,把孩子当作树苗来育。当树大成才时,一不小心被藤缠上,长出了藤叶..

若家长们有兴趣,以后我会写一个有关申请大学的要点的系例,将每个要点逐个细数 - 领导才能,奉献精神(义工),年级排名,老师推荐,个人小传,暑期研究,专业倾向,兴趣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今儿个一大早地就看见那中规中矩的签名,把我乐的。谢秃兄鼓励。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南兄果然对爬藤学有所成。开班授课绝对造福一代父母/孩子。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意思,多谢留言。
竹林七贤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得太好了,心得汇编啊!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尽量努力,多谢鼓励,欢迎来访。
199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请多写些。
静观自得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您的博克了!谢谢分享育儿心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