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愿

人和人关系的极致,便是你情我愿,或者我情你愿。你我他她之间也许有瞬间的和谐,然而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调节和谐音的过程。
正文

追随影子(五十七)

(2006-06-07 06:52:48) 下一个

吃过晚饭,在平的房间里丽和清做作业,两个姐姐编织渔网,一边听着收音机。母亲踱进来,手里拿着纳好了的鞋底,一面红一面白的那双, 走到大姐跟前。

“你赶着把这双鞋做起来吧。快到中秋节了,回礼要用的。”

大姐瞥了一眼母亲放在扣挂着渔网的条凳上的鞋底,没有作声,手里的编针仍旧飞快地翻弄,绕个圈由下往上插进网眼里再平直地抽出来。

“我和你爸知道你不情愿。你奶那样的年纪,病着日子不多的人了,我们拗不过,只有委屈你。你姑和旺的性格为人,也是知根知底的,虽然不尽如意,总不会太离谱,比那没有来路的放心。旺现在家里宝贝着,父母年纪渐渐大了终究顾不得,也会学着做事的。何况过节时那样一走破,就算是把事情定下来了。”

“过节那是三婶骗我的。哪有女孩子走破一家人都跟着去的,他们骗我的!”

“你大婶大叔是媒人,来请你,你不肯去,只好让你三婶来劝你的。”

“三婶指天发誓说是去做客吃饭,不是走破。说过节姑姑家请侄女去走走理所应当的,哪有走破的时候女方一家人跟着去蹭饭的呢。如果那样,莲也算作是去走破的了,可姑姑家只有一个儿子,只要一个媳妇。还笑话我见风是雨,亲不做姑姑也不要了。都是你们一起哄骗我去了的,现在又说的话不算数,三婶还躲着我!”

“我和你爸只以为是你三婶伶牙利嘴劝着你去的。事情这样了,还不得往下做。要不,别人以为是你爸多事呢。”

“我可不管。我又没答应。”

咯嘣嘣,大姐的编针撞着凳子,尼龙线顺势打了结,凳子前后晃了晃没有倒下,鞋底飞出去了。大姐没有动身,低着头顾自解着线结,不时漏出几声抽泣。二姐起身把鞋底捡起来放在桌上,丽和清一会儿看看母亲,一会儿看看大姐,一会儿看看面前的书本。收音机里播放着女高音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母亲静静地望着大姐,等着声息渐渐平和了,站起身默默地走了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母亲是个明理的好母亲",赞成!这几天没有时间写,不好意思。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收音机里播放着女高音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对比很强烈啊,大姐的未来阴云密布,母亲会作主的吧?母亲是个明理的好母亲,一向都站在女儿这边儿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