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愿

人和人关系的极致,便是你情我愿,或者我情你愿。你我他她之间也许有瞬间的和谐,然而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调节和谐音的过程。
正文

追随影子(七十九)

(2007-03-06 02:37:59) 下一个
文艺委员送到村头就回去了。丽走回到家里,喊了几声母亲没有人应,里里外外找了几遍不见一个人影,慌张地跑到邻家大嫂门前,怯怯地喊了两声。屋后传来应答声,丽寻着声音过去。大嫂在放柴禾的屋里正把一捆蔓荆条码到柴禾堆上,接着回过身来,看了看丽说:你家里人都去地里刨红薯片去了,在红嘴山头的那块地里,刚才我砍柴路过看到的。

丽于是赶着去地里。祖父赶着牛在挖了地瓜的地里翻土,清跟在后面把翻出来的地瓜根之类的捡在篮子里。母亲和二姐在刨红薯片,大姐把刨好了的一筐一篓地搬去地边的草地上摊开来,红红白白的铺了一大块面积。

丽走过去帮大姐,清一抬头看见已经喊了起来:就你命好,玩了一天才回来,我都累死了!我也要歇歇,凭什么她可以玩的,哼!

二姐往丽的方向看了一眼,板着脸不动声色,左手从身旁的红薯堆上拿起一个个红薯,右手里一空下来就递过去不停地把红薯刨成一片片漏进刨子下面的竹筐里。母亲看了看大家,又看了看斜挂在天边的太阳,没有多说话,手里不停地操作。
 
大姐教丽把重叠的薯片分散着摊开,否则下面的照不到太阳会逐渐变黑以至烂掉。丽点着头,默默地埋头做事。刚才的一点骚动已经没有影子了,只有一连串动作的戚戚沙沙,和祖父偶尔吆喝牛的声音。

父亲渔场里的好收成让大家心里舒缓了很多。腊月初渔季一过,父亲便和村里的男人们结了伙去湖洲上砍柴,大姐也约了几个要好的姑娘媳妇一起跟着去了。半个多月过去,大伙儿一同租了村里的拖拉机把柴运到村头,再大人小孩挑的挑抱的抱了回家,家家屋侧堆得像小山似的,一个个人脸上洋溢着心满意足。

这年的春节过得风平浪静。除去还了银行里贷款的利息,家里每个人都给添置一件衣服,自己拿主意是做上衣还是长裤。丽央求着母亲买了块军绿色的涤卡布料,请兰的母亲按兰穿着的样式做了件夹衣,过年穿了几天,又给压在箱子底了。清用相同数目的钱做了身素花布的衣裤,高高兴兴。

家里请客时,大姐依然没有露面,和香的二姐一起做活计。去姑姑家做客的那天,父亲发脾气之前跟在队伍后面一个人静静地走,偶尔和走在近旁的丽互相看看。

平因为值班没有回来,只托人带回来个包裹和一些香蕉苹果之类。包裹里两件藕荷色的毛衣,胸前的位置织了白色的图案,是给丽和清的。

丽和清兴奋地各自抱着毛衣在身上比比划划。丽停了一会儿眨了眨眼,和羡慕地围着看的两个姐姐神秘地说:一定是明星姐姐织的。我在那儿的时候就看到明星姐姐不停地织着毛衣,还教别的人怎么织花样呢。

母亲和父亲交换了一个心领神会的眼色,脸上的笑意拢了拢却兀自舒展了开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