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愿

人和人关系的极致,便是你情我愿,或者我情你愿。你我他她之间也许有瞬间的和谐,然而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调节和谐音的过程。
正文

追随影子(六十八)

(2006-08-13 21:28:53) 下一个
这个星期六,丽家里动手收割晚稻。

秋收不如夏季双抢,一割一插,要赶时令,尤其要等着轮流放水做田,就算天再热,也得不顾死活地拼命。尽管如此,田里收割晚稻后,要种油菜或小麦,地里赶着挖了红薯,要种油菜小麦或别的作物。这些活还没忙完,即使上边没有修渠作坝的任务下来,村里的男人已经张罗着去赶冬天的渔场了。

一大早,全家人都起床到了田里。丽和清早已明了自己的分工,该带什么工具该做什么准备也一清二楚。等父亲请三叔帮着把脱谷机抬到田头,两个姐姐腾出一片空地来,脱谷机哒哒哒的响声和远近的同伙们一唱一和,人们说话的声音和节奏似乎和平时都不一样了。

太阳刚从山头探出脑袋,表哥出现在田头,和大家打着招呼,一边把凉鞋脱了把裤脚挽起来,走到脱谷机边替代了祖父的位置。祖父去脱谷机的另一头清理谷子里的草屑,把稻杆一把一把地扎好。

表哥和父亲说些收成和家常的话,一边玩笑着催促丽和清,不时扭头快速地向大姐的方向望一眼。 脱谷机的速度到底比脱谷觞快得多,两个姐姐只顾弯着腰从右到左,从右到左地舞动镰刀,稻子一排一排地倒下,脱谷机嗒嗒嗒响着,一步紧似一步地追过去。

表哥左右看看,提议父亲停下来把打下的谷子装进筐里,自己先送回家去。父亲望望太阳的位置,又望望田野四处,说:现在凉快些,再坚持一会儿就干脆回家吃早饭吧。正午太热,可以早点歇晌。

大家各自铆足了劲,狠着赶了一两趟,父亲把脱谷机停下来,和表哥各挑了两大筐谷子回家。祖父,姐姐一边用毛巾擦着汗,一边和认识的人打招呼,丽和清你追我赶着走在后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由于没有休耕的季节,收成并不好,恶性循环,尽管人们日夜想法设法积肥施肥...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这土地真是块宝呀,可以种这么多东西.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小既好!是的,晚稻收割后田里不放水,晾一晾就接着种小麦或者油菜了,所谓一年种三季的。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农活好忙啊!“田里收割晚稻后,要种油菜或小麦,”一块田可以既种水稻又种小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