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安妮鲜花博客

安妮鲜花(Annie.com.cn), 海外游子创建, 精品鲜花及品牌服务的结合, 成功人士的选择.
正文

宝宝学琴引发的家庭争执

(2009-12-27 21:45:16) 下一个

图文/安妮鲜花

 

   大宝从5岁多开始学习钢琴,到现在为止学了不到两年。学琴之初,就听朋友说,孩子学琴,你就等着家里面鸡犬不宁吧!最近,我也开始体会这种滋味了。不仅是和孩子之间的战争,连我和老公这样一直很少吵架的,也因为是否让大宝继续学下去产生了严重分歧、进而大吵了一架!

 


 

   事情要从最近几周的陪练说起。上个月,大宝完成了车尔尼599,开始了849以及小奏鸣曲,哈农整体等于是弹了一遍之后回头弹第二遍。说到哈农,有孩子学琴的人都知道,这是个指法基本功的练习,很枯燥,但是如果不练这个,以后手指的基本功不够,很多曲子就弹不了--当然现在好像国内外对这个问题也有一些争议,有些老师包括国外的一些老师就不练这个。但是从我观察大宝练这个之后的表现,基本功的进步很明显,到具体曲子上的作用也显而易见。以前觉得很困难的曲子,现在弹起来很轻松。

 

   我们家的学琴上课一直都是爸爸陪的--这主要是当时开始学琴的时候,小宝太小。只能是爸爸送她到另外一个小朋友家一起学。这样,陪练的任务自然也就落到了爸爸身上。最开始的8个月,大宝表现极佳,作为国内音乐学院教授的老师评价甚高--现在看,因为第一位老师是声乐老师而非钢琴专业老师,所以对于基本功要求不太高、细节抠得不太细,孩子更多的是在欣赏音乐本身,钢琴只是一个表现的工具而已。第一位老师对大宝的乐感、识谱能力、记忆力、理解力都超级满意!在印象中,那时候从来没有返工过,识谱之类的事情也从来没有让我们操过心。

 

   那段时间,我的作用仅仅就是提醒一下,督促一下而已。而爸爸的进步在于,从一个简谱都不识、一共也不会唱几首歌的半音盲转变成了一个能认识蝌蚪文的伪音乐爱好者啦!当然,丫头在弹琴过程中的磨蹭以及练着练着就溜号到自己喜欢的曲子上去了之类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的。只不过,那时候曲子都简单,也很短,所以再溜号半个小时也轻松搞定了。

 

   困难是从换到专业老师这里上哈农后开始的。这曾经让我很郁闷也担心了一段时间。从这个时候开始,大宝的弹琴状态就时好时坏。当然所谓坏,也不是不喜欢或者是不想弹,只不过,如果大人不盯,一首曲子开始的时候、两首曲子间隔的时候都少不了溜号,而中间弹的过程中动作不到位的事情就更多。所以这个阶段,和她之间的战争时有发生。

 

   好在,进步一直还是实实在在的。这中间,手腕过低的问题、指尖站立的问题、手腕/手指/肩膀放松的问题、节奏不稳的问题一个个都基本解决。老师对她的进步很满意。在老师的学生中,她的进度也属于很快的。

 

   但随着问题解决得越来越多,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抠的也更细了。这849属于手指的快速跑动练习,到了第6首速度一下子提高了很多。这速度一提高,原来的基本功方面的漏洞就全都暴露出来了。这和运动员在一些高难动作中技术变形是一个道理。

 

   最近老师再次要求哈农每次的三个曲目必须各练10遍--在不磨蹭的情况下,40分钟是最基本的(其实以前也是这么要求的,但是我们一直就是5遍,能过关也就没加量)。如果这中间要纠正手型或者拖拖拉拉,那一个小时也是很正常的。这样下来,每天为练琴而消耗的时间(当然要加上休息和磨蹭的时间)都要在2个小时以上。

 

    按这个状态,目前等于对阅读的挤占最大,这一点很可惜。爸爸觉得,这每天两个小时干点什么都能出成绩,尤其是阅读,能提高多少啊!这钢琴,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所以,他最近对于陪宝练琴就有些犹豫。加上他非常忙,有的时候陪着陪着就坐到电脑跟前了。他这一不盯,孩子的状态就不好,开始溜号。一溜号,我一叫,孩子就开始马上启动,什么手型动作都不顾了,就剩一个丁丁当当了。这样一弹肯定不行,他就要指出问题,孩子一听,就对立。越对立,他越恼火,认为孩子不是真喜欢,至少是还不能认识到这个问题是怎么回事!所以他就想现在不应该再这样继续下去了,等孩子能自己控制了,不需要大人去盯去吵架了再继续学不迟,加拿大不都是8岁才开始学琴嘛!

 

    但是我觉得,孩子目前的不能独立弹,不是因为她不喜欢,而是因为她无法把老师的要求理解透彻,或者说语言上能明白,但是动作不一定到位。而是否到位,一方面是因为她自己不知道怎么样算到位,另一方面也有因为畏难你不盯我就不做的问题。至于磨蹭,也不仅仅是钢琴上的问题。而且我认为孩子练琴都这样。我很清楚地记得钢琴家刘诗昆所说的一句话,大概意思就是孩子都喜欢音乐,但是你想让她喜欢钢琴到了能够自觉弹琴、完全不用别人督促那也是不可能的,孩子就是孩子。 

 

   现在的问题是,在过去车尔尼599的时候,我能够有点能力帮助她解决问题,她对我也很信任,说我有power,那个时候,每当我帮助她过了一段她总也过不去的坎,她会高兴地站到琴凳上然后蹦到我怀里。但是现在,手型的细节问题,比如老师说多余动作问题、偶尔压手腕问题、大指不放松等等我根本就看不出来。我曾经想要和老公“换防”,我去跟着上课。但是老公没接茬,我知道那是对咱信不过,觉得半路接不上。所以我也没办法,只好继续逛论坛,自学成材。

 

   两人分歧归分歧,但其实架也是白打,因为最终还要问孩子。我直觉她是不会同意停琴的。因为,我很清楚地记得她在艺术中心的一个眼神:上完芭蕾舞课,大家一起往外走。当她走到那个钢琴旁边的时候--他们的芭蕾舞课每次都是专人钢琴伴奏的,那个羡慕和不舍的眼神,让我很是感动。那个眼神一直在我心里停留。

 

   晚上,我陪她睡觉,也问她的想法。她很坚决地说:要学,就要学。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我想成为专业的,professional。我说你见过谁是专业的?答曰:老师---后来问老公她怎么会知道专业这个问题,她说老师有的时候会说这样是专业的做法,这样是不专业的,所以她对于自己能做到像老师一样专业有一种向往!然后我问她还有吗?她说:我想表演。我说你看过谁表演啊--我印象中还没带她去看过钢琴的表演呢!她说还记得DEER LAKE吗?那个小姑娘!我说:你说的是那个露天音乐会?她说:嗯!我说那是小提琴,韩国的13岁的小姑娘,独奏的!她说对,就她一个人弹MELODY,别人都是给她伴奏的!我想像她那样!我说那为什么弹着弹着总溜号,她说,我也不知道,我控制不住自己。

 

    第二天,我把她的话告诉了爸爸,爸爸半天没说话。再之后的练琴,丫头情绪上收敛了一些,但是并没有认真地按照爸爸指出的练!周六回琴的时候,老师指出了她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恰恰就是爸爸指出、而她不认可的!后来说起她之前为什么和爸爸那么抵触,丫头说:以前我觉得我弹的是对的,爸爸说得不对,所以我就不想听,也不想改。后来到老师那里,我才知道原来是我错了!说这话的时候,态度很诚恳!问那以后爸爸指出问题还叫不叫劲了,说不了。

 

    听到这,我抓紧时机借杆往上爬:你知道吗?爸爸现在天天跟老师学,听老师弹,把老师的东西都学来了,妈妈的POWER现在都转到爸爸那里了,妈妈现在是木耳朵,都听不出来。爸爸现在和老师一样,才是尖耳朵呢--她一直说老师的耳朵尖,什么都能听出来!这丫头就是教条,自从这么说了以后,就开始信爸爸了!然后,就开始说:你看,我知道我哪里有问题了,我也是尖耳朵了呢!我说对!你就要最后让你自己成为尖耳朵!让你自己有POWER -- 这一天快点来吧!等你有了POWER,我们的战争不就彻底停止了嘛!

 

   今天再回琴,老师对她的进步表示惊讶!其中那个849的第6首,第一次弹奏老师给了82分,指点之后再弹,说可以得到88分。老师说这绝对是高分了,说这首曲子是7级的考级曲目 -- 她现在,什么级都没考呢,老师说要是考的话,明年可以考5级。而哈农的手型,也好了很多--其实后面几天练的遍数并不多!看来,方法是关键。找到正确的方法练,不然的话,只能是重复错误!

 

    同时我们也给她在老师那里争取了一些权利,减轻了一些工作量。比如,哈农老师说时间不够的话,就5遍吧!然后,她要报名参加的一个美国和加拿大联合举办的一个钢琴比赛,参赛曲目也由两首减到了一首!不过,老师对她的要求还是不放松,明确说了,通过一首曲子,别人60分可以,她必须要到80分才可以过!

 

    这钢琴,真是让人欢喜让人愁啊!兴趣一定是前提,但是到了一定程度,技巧却是需要实实在在的硬功夫!尽管我不认为她有走专业的必要,但是,如果这是她的一个梦想,那至少我不会破坏它的!追梦,也是一种幸福吧!有苦有乐、有眼泪有汗水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