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女人的画

(2004-01-30 01:34:15) 下一个
一个女人的画

和她的画是有缘的。

我是无心收藏中国画的人。尤其是这些年,淡出了中国的国土,决心告别年少时的所有,过完全不同的生活。

我有一个喝茶的房间,挂了梅兰竹菊四副君子图。一个朋友千托万嘱要我回国帮买一套,我就去网上拍。不经意地顺便点了几个其他的,看到一幅花瓶牡丹。

第一个感觉是惊艳。有一种破尘而出的美,即使岁月也无法掩盖的凄艳。深褐色的底色上仿佛有窗楞的轮廓,浮出表面的一只青花瓷瓶上绽放出妖娆明亮的一朵粉色牡丹。刹那间仿佛听见隐约的胡琴的声音,还有被时间带走的一个关于一个美丽的孤独女人的古老故事,终於集结成了一屡魂灵,缠绕在画中的牡丹花瓣上,不愿离去。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我觉得自己等这样的画等了很久,忽然今天它摆在了我的面前。

很特别。用色、用笔、用景和用心。安静却不安分。灵气呼之欲出。

作者的名字和简介在画下面。普通的名字,是个女人,中国美协画家。画价并不高,可能还并不很出名,或者不是原稿,只是临摹。可惜我错过了最后出价的时间。

不甘心错过。於是输入她的名字搜索,发现了66幅她的作品。一一看了过去。

不是每一幅作品都合我的口味。但合我口味的那几幅直画到我的心里去了。

最喜欢她的“花瓶”系列。每一幅都有似曾相识的境界。看了它们,其他的画都会显得苍白和平庸, 只是卖弄技巧和经验的练习。

她一定是个细腻、很有女人味的女人,用笔精致却不繁琐,落笔的时候象在写文章或是作诗。我能感觉到在和她交流,听到她内心的吟咏。一样喜欢旧事,怜惜锁在深宅里寂寂怒放的青春,在她最灿烂的时候,记录下她那么脆弱而短暂的美丽。用一种宁静而深刻的方式,只有女人才懂才为之感动的方式。

我想把它们买下来挂在自己深红色的卧室里。醒着或是梦里,想一个关于中国女人的前世今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圣塔露西亚 回复 悄悄话 你能平淡地退出那片地,“不带走一片云彩”,让我深深地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