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安妮鲜花博客

安妮鲜花(Annie.com.cn), 海外游子创建, 精品鲜花及品牌服务的结合, 成功人士的选择.
正文

中西文化冲突下的家长会

(2009-12-27 21:51:57) 下一个

文/安妮鲜花

 

   昨天参加了女儿二年级的第二次家长会。从第一次家长会开始,我就深感中西文化冲突对于老师、孩子以及家长的影响。

 

   加拿大的家长会,都是老师和家长一对一单独开,呵呵,保护隐私、保护孩子以及家长的自尊心嘛!有过女儿在一年级的经验,知道只有10分钟的时间,必须要提前准备好,重点要了解什么和希望老师能做什么。

 

   对我家安妮,我不担心她的学习,不担心她的与人交往。但是对于她做事情的“慢”一直是我的一个心结,我很希望老师能在这方面给与一些帮助。因此在二年级开学之初的那次家长会,我从三个方面和老师沟通:

 

   1. 工作习惯:安妮做自己的事情时比较容易受人干扰,别人的一个什么行为经常会引起她的注意,接下来就开始和别人TALK,直白点说就是爱溜号。因为溜号常常听不到老师的要求甚至忘了正事(这一点也是一直我想不明白的:对于她感兴趣的事情,从2岁多开始,就很专注,为什么上课做作业什么的不行呢?);

 

   2. 追求完美:安妮做事情过于追求完美,经常导致在细节或者小事上花费太多时间而丢掉整体或者重点;其实这个习惯本是不算是什么缺点,但是和第一项的爱溜号结合起来,那就使得做事情的效率更低,所以我希望能够让她知道抓住重点进而使事情做得再快一些。

 

   3. 心思敏感而且较真:大宝对其他小朋友的不友好语言非常敏感,尤其是经常在一起玩的好朋友或者是一个组的,别人的言语攻击或嘲笑会困扰她很长时间甚至无法集中精力做自己的工作。尤其现在到了一个2/3年级混班,本身在同年级孩子中就算是小的,现在作为小一个年级的孩子更容易受到大孩子的“不平等”对待,尤其是这个班级3年级孩子占大多数的情况下。

 

   如果有时间,我还准备问一下混班教学、阅读水平的问题。

 

   家长会上,老师首先问一些问题并主动说了她的希望:

 

   1. 在家里做家务方面

   家里有哪些事情是安妮做的?--她收拾自己的桌子。她自己铺床、叠被吗?--偶尔,但没有一直坚持。她帮爸爸妈妈做饭吗?--没有。她在厨房帮忙吗,比如帮妈妈洗碗?问得我心里发毛,从老师的眼神,我看出来她期待一个肯定的回答,于是鼓起勇气说“偶尔有一两次,今年准备每周末让她帮忙洗碗”。她自己收拾自己的房间吗?--偶尔和妈妈一起。

 

   老师总结说,在家里分配明确的家务,哪些事情就是她的工作,就应该她来完成,非常重要。现在收拾自己的桌子,很好,还应该考虑增加其他的工作,主要由她来完成,家长当然可以协助她。

 

   2. 在各种课外班方面

   安妮在上什么课外班吗?--是的。大概每周几次,都是什么?--游泳、滑冰、跳舞(两个)、唱歌、钢琴,只有周五、周日没有班,周三有三个班,另外每天还要练钢琴一个半小时左右。哇!那她上中文学校吗?--没有,我们在家里教她一点中文。非常忙,非常忙!我今年的确会有家庭作业,一般都会在15分钟内完成,也会有拼写的要求并且测验,安妮能有时间完成吗?--没问题!才15分钟作业,怎么也能挤出来15分钟嘛,我心说。至于拼写这样纯粹学习上的东西,我一点也不担心,一年级时安妮的 Phonics 一直是老师夸奖的嘛。

 

   3. 在语言学习方面

   你们在家里是用什么语言?--中文。安妮在学校会上ESL(非母语孩子的英语培训课程),每周45分钟,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英语很好了,不需要上,其实还是应该上的,比如安妮今年在ESL上将会学习语法,在正式的课堂上是不讲语法的。--原来是向我们解释,担心我们不愿意让安妮上ESL课程,这不成问题!不过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正常上学竟然不讲语法!后来问安妮,果然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学过任何语法,倒是今年在ESL上,学了词性、过去式什么的。

 

   下面该轮到我了,时间已经过去一多半,于是我赶紧先挑重要的说:工作习惯!这其实也是我最担心的问题。可这个非常 nice 的白人老师耐心得不能再耐心地和我解释,在这个年龄是完全正常的,你一点也不需要担心,这就是她需要学习的内容之一!天!一年级的那个白人老师当时也是这样说的,都一年过去了一点进展也没有!我们在家里想尽各种办法也不起作用,求老师帮忙还老是遭遇这种不理解!于是我继续坚持,这样她的工作老是做不完,不能Focus on her work, 我们正在试图改变,希望老师能够帮帮我们 push 一下,一起让她形成 good work habit. 这回她终于答应了,遇到这种情况会提醒一下安妮,并且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写下了Annie: work habit.

 

   关于她追求完美的问题,老师还是认为这个年龄完全正常,她的工作只要她努力做了,不管结果如何都是很好的,不必要干预!可是我想说的,我怎么样(甚至老师能最好帮一把)可以让她知道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努力本可以抓住重点做得更好的问题,老师压根没有理会,只说,她慢慢会学会的!唉,文化不同,说不通啊!

 

   最后一个问题,安妮心思敏感而影响情绪的问题。我这回马上举例说最近两天,回到家里她就一直不太开心,做什么事情也做不下去,我问过之后才知道,是在学校和三年级孩子一个组结果遭到大孩子的不够尊重甚至嘲笑,比如有人说“我会这个了,你会吗?”、“看我画的圆比你的还圆”。我还说,其实在学校也是一样,早晨遇到这类事情,她在学校一天的工作都不能集中起精神来。老师对这个问题很重视,马上在小本子上写下来,并且说她会提醒全班同学,也说下次遇到这样情况,就叫安妮马上来找我,我会解决---这一点,我充分体会到了加拿大一直强调的respect在老师心里的分量。也说她会逐步让安妮明白,人和人并不一样,对于有些人的有些事情,做得不对可以报告老师。但是老师并未提起任何的让安妮能够 ignore 这些 noise 的方法,已经超时很多,只好暂时这样了。

 

   站起身来,我还是忍不住又问了一个问题,关于混班教学的以及安妮的阅读水平。老师很耐心,解释说这个班级三年级孩子为主,但是具体教学上会根据孩子个人的情况有不同的内容和要求,至于安妮的阅读,说她已经作了评估,安妮的阅读水平完全正常---这一点,觉得加拿大老师对于孩子是不是超出了正常水平或者超出多少并不在意,即使你的分级是最高的,老师也不会格外的有什么特别的表现。这一点,和国内好孩子的家长受优待有很大的区别。

 

   这次家长会,在我希望老师能够帮忙 Push 一下,让安妮在前面说的三个方面有所改变的问题上,因为文化不同比较艰难地获得老师的部分支持。另外比较出乎意料的是,老师对安妮在家里做家务非常看重并且希望能够给安妮分配更明确的任务。我也再次审视自己,虽然不断提醒说富养的女孩也要做家务,但和老外相比,是不是不知不觉中让她家务活儿做得不够呢?

 

  这次家长会之后,我开始从习惯上注意安妮做家务的问题。比如,每天早晨不管时间多紧都要自己把被子和床铺整理好;每周安排两次帮助刷碗--当然这个离自觉自愿还有距离,而且,每次做的时候小宝也要跟着掺和,一般要花上我自己做事的二倍以上的时间才行。但是,习惯的养成就是要付出代价的啊!

 

  关于后续几个月中习惯培养方面的困惑以及第二次家长会上和老师的探讨及观念冲突,请看续篇文化冲突下的孩子教育有多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