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安妮鲜花博客

安妮鲜花(Annie.com.cn), 海外游子创建, 精品鲜花及品牌服务的结合, 成功人士的选择.
正文

这样避免滥用抗生素

(2009-08-29 15:29:31) 下一个
3岁之前,每个孩子都会发烧。在国内,有很多孩子都有过因为发烧去医院的经历。结果要么是肌肉注射、要么是直接点滴,最次的,也会开回来一大堆的药,很多是高级别的抗生素。


所以近年来,关于国内国外对待孩子发烧问题的比较文章越来越多,很多文章矛头直接指向医院。我不否认,我们的很多医院有多开药、乱开药的问题,但是,我想说的是,在我们说医院的问题之前,能不能客观地回答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孩子发烧了,医生什么药都不给用,你会抗得住吗?你能不能乖乖地回到家里,除了降温的泰诺,别的什么药都不用地等上三天?


我女儿9个月的时候在加拿大第一次发烧。发烧的第一天,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忽然之间41度,我们没有去看医生,但是打电话给专门的婴儿护理机构咨询过。当时得到的回复就是:如果没有其他症状,可以不用去看医生,三天以后或者有了明显症状以后再去看医生。但是要按时使用退烧药--就是国内的泰诺林之类的,每隔几个小时一次;同时要注意物理降温、少穿衣服--这一点和国内区别很大,国内讲的是要捂出汗,而国外医生认为出汗对孩子身体不利,要用物理降温的方式,比如洗澡、酒精擦身、冰袋/毛巾冷敷,少穿衣服等等。


第一天,我们每四个小时用一次泰诺林,用药之后,温度很快就下降了。但是每一次时间一到,温度立刻就回到原来的温度。到了第二天,情况还是一样。这时我们挺不住了。尽管还是没有其他任何症状,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去看医生。因为没有预约,所以只能找walk-in的诊所。到了诊所,医生详细地询问了病情,观察了孩子的大小便,但是并没有进行化验。然后告诉我们,要继续观察,不用使用其他的药物,只要继续进行退烧就可以了。三天以后再来,或者是等到有明显症状的时候再进一步检查。


当时,正值国内的非典刚刚结束,人们惊魂未定。我们原本预定的机票因为非典推迟了2个月,出发时间就在孩子发烧的第四天。是继续推迟还是冒险离开,我们也很是犹豫。于是第三天,我们又到另外一家诊所,得到了同样的答复,也排除了非典的可能。当我们问及飞行问题的时候,医生说,最好是推迟,但是也没有表现出很激烈的态度。当时因为这样一种情况,我们就想,飞行20个小时,即使有问题回北京看,也不至于有太大的影响。


就这样,我们带着发烧的宝宝上了飞机。宝宝因为高烧一直贴在妈妈的胸前。当时除了吃奶就是喝水,其他什么事情都不做了。当时在飞机上空姐还逗她玩,她不理,还大哭,我们也不敢说她发烧的事情,担心节外生枝。就这样,第四天,宝宝的温度一直还是41度,吃了退烧药好了几个小时,然后就又是这个温度。


经过了20多个小时的颠簸,宝宝终于到了北京。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下了飞机直接奔医院。但是下了飞机,宝宝的状况明显好转,竟然会冲着接机的人乐了。我们感觉也轻松了很多,就想先回家观察一下再说。结果到家以后,发现孩子的后背上开始出现一些疹子,这个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幼儿急诊!烧退疹出。


后来听说国内好多幼儿急诊的孩子,到了医院就按感冒治疗,结果挂点滴,其实这种出疹的问题,用凉性的药是不利于疹子快速出齐的。孩子多遭罪,对病情还不利。


有过这样一次经历,使我对孩子的发烧有了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后来,女儿一直在国内,其间也有过一些发烧的经历。但是我都坚持让她三天之内不去医院。结果,我发现每次发烧,都没有用到三天就自己好了。


有一次,发烧之后,孩子有些咳嗽,不厉害、断断续续,一直持续了一周多。当时姥爷就很急,一直在念叨,说生病了也不去医院。其实我一直在观察着孩子,也给她吃了一些止咳的药,等到10天的时候,我决定带她去医院看看肺有没有问题。到了以后,医生说,肺部没问题,好像支气管有点什么问题,不严重。后来,开了点这方面的药,也慢慢就好了。


后来我儿子的情况也都基本类似。每一次发烧,都没有超过三天,自己就好了。只不过,儿子发烧的次数要稍微多一些。每一次从中国到加拿大最初的一两个月,都会反复几次发烧。所以他们两个从小到现在,没有因为生病而打针、点滴的经历。甚至吃药都很少很少。


我感觉,现在一方面妈妈们痛恨医生乱用抗生素、乱开点滴,但是一旦孩子生病,却又总是要第一时间去医院。这个时候,如果医生不给药,妈妈们有多少能挺住呢?


就像有人说的,在中国,要是医生们敢像外国医生那样不给用药,医院还不给你砸了?!其实,如果我们的家长能做到挺住三天,医生乱用抗生素的机会也就不多了!遗憾的是,妈妈们事到临头总是坚持不住,结果,我们这一代的孩子就在家长对抗生素的抱怨声中,继续不恰当地使用着抗生素。与其这样,干吗不从我做起,咬咬牙,挺三天。三天以后再去医院,我相信,孩子的用药量会减下来一半以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ubyduantokyo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孩子才两个月,以后生病发烧的时候大概多了去了。看了你的帖子真长知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