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安妮鲜花博客

安妮鲜花(Annie.com.cn), 海外游子创建, 精品鲜花及品牌服务的结合, 成功人士的选择.
正文

认生宝宝在亲子班的显著变化

(2009-12-27 21:51:30) 下一个

图文/安妮鲜花

 

    小宝属于慢热型。关于他认生的故事,我曾经在认生的孩子要慢养里面有描述。夏天的时候,小宝的认生曾经一度有所好转,能够很投入地和孩子们一起玩,对大人也不太躲避,除非见面就特别热情的。但是自从大宝生日聚会之后,可能因为当天人太多而且我顾不上照顾他,不知怎么让他感觉到不安全,此后他的状态明显变差,甚至连见到小孩子靠近都会尖叫!

 

                      

    尽管很早就准备要上亲子班,但是总是有很多工作上的事情难以脱手,最后,终于下定决心要带小宝出去适应一下环境!刚好,温哥华教育局今年在很多学校新增了一种叫做STRONG START的早教中心。听朋友说里面的玩具很多,每天都有一个CIRCLE时间--就是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老师带领唱歌、讲故事、做游戏。

   

      第一次去的时候是个周五,小宝看到了自己喜欢的拼图,很快就玩上了。但是,经常会抬起头来找我。尤其是在吃SNACK的时候,只要看不到我,就会马上很紧张。老师和他说话,他就往我身上贴。老师很有经验,说他就是有点SHY,没关系,慢慢就会好了。回来的时候,问他好不好玩,说好玩,明天还来。

 

   接下来的一周,玩玩具的胆子逐渐大起来了,前面几天,玩的时候还是要时不时地看看我在哪里。对于小朋友的碰撞,感觉还是很紧张。对老师尽管不太躲闪,但是如果老师过来主动说话,还是不愿意。第4天的时候,老师可能觉得他差不多熟悉了,在他坐在桌子边上玩的时候,就从后面蹲在他身后,结果老师刚一说话,他就吓哭了--当然这可能和他没注意后面来个人有关系。老师当时很不好意思,说SORRY,我吓着他了!也就放弃了马上接触他的念头!后来老师说,有些孩子要在2-3周后才可以逐渐的适应!没关系,慢慢来!

  

   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想的是我那位朋友的经验,就是对慢热的孩子不要着急,要一点点来。我也在网上看到别人的经验,说对于孩子的问题要用减法,也就是一次只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就给与鼓励。于是,我开始慢慢地观察小宝的表情。他非常喜欢做Special Helper,在吃SNACK之前看大人擦桌子的时候,他也要跟着一起擦。于是我就让他自己拿纸跟着擦。他一擦,我就表扬他,旁边的人有时候也会表扬他,他就感觉特别有成就感。逐渐地,对于夸奖他的大人就有些亲近的感觉了!

 

   然后回家的路上,我领着,开始有一句没一句地和他聊天:回家给爸爸讲讲你今天都做什么了?今天是不是作了Special Helper了?你说你是不是很棒啊?他说是。就这样,回家自然就乐颠颠地跟爸爸汇报一下,爸爸也会夸奖一番!就这样,有玩具和SNACK吸引,再加上和人交往的正向体验,使他很期待第二天的上学。

 

   亲子班有个阿姨,第一天见他的时候我就说小宝有点认生,人家就比较注意分寸,时不时地和小宝搭话,但又不是很靠近他。这样,每天早晨去的时候,阿姨就说,HELLO,你好啊!逐渐地,他也开始说HELLO。后来逐渐就可以和老师说了。这样,每天都可以多做一件事情,当然表扬的也越来越多!

 

   亲子班的孩子们有些已经去了很长时间了,和老师很亲近,老师会不时地抱抱他们,走的时候会 HIGH-FIVE -- 就是伸出一只手击掌!小宝很喜欢和别人HIGH-FIVE,当他看到老师和别人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很是有点向往,但是又不敢主动过去。我就问他,你想和老师HIGH-FIVE吗?他说,不想!我说那好,等你想了告诉妈妈!

 

   然后晚上睡觉的时候,不经意地问问,老师都和小朋友做什么了。他就说HIGH-FIVE了,我说那你想吗?不想!我说那你想和谁做啊?想和阿姨做?他说想!于是,第二天就先从阿姨开始做!作了1天,第二天就说,明天我要和老师HIGH-FIVE -- 说这话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他在给自己打气!有点自己要克服什么的感觉!然后早上去亲子班的路上,我问他,你昨天说要和老师HIGH-FIVE,还要做吗?他说,要!就这样,等到课程结束的时候,小朋友好多都走了,他开始和我说,老师呢?我问他,你是要HIGH-FIVE?他说,嗯!妈妈你陪我去!

 

   就这样,小宝在第六天的时候主动找老师HIGH-FIVE,老师非常高兴!大大地夸奖了他一番!小家伙高兴的小脸乐开了花!像是完成了一件大的壮举!

      
   再下一周,小宝还要继续找老师HIGH-FIVE,结果老师生病了,换了个新老师!问要不要和这个老师HIGH-FIVE,说不要!但是这个时候感觉他对新老师已经没有开始时候那么紧张了。每次进教室的时候都是大步流星的!看到小朋友抢他东西的时候也不像开始的时候那样紧张了!

 

 原以为和新老师的熟悉要过一段时间,结果没想到,第三天就要求要和新老师HIGH-FIVE,新老师还和他来了个两只手的HIGH-TEN, 结果这个也成了保留节目,一直到原来的老师来。

 

   在每天的CIRCLE TIME,开始的时候小宝是不肯坐在地上和小朋友一起的,基本上是坐在或者是靠在我身上。这个时候,会听到一些熟悉的歌曲(在家里学会一些常见的英文儿歌,非常重要,详细参见幼儿英语如何启蒙),一下子就放松下来,回头看着妈妈乐了!然后逐渐地就开始跟着一起唱,并且会做一些动作。一周以后,开始下去和小朋友一起边蹦边做动作了。然后回家就要向爸爸汇报:我今天和小朋友一起蹦了!自己感觉很是自豪的样子!

 

    后来有一次小朋友一起靠着墙唱歌,一个小朋友和他争地方,两个人挤来挤去,僵持了好长时间,后来,哇的一声哭了--他觉得那个地方是他的,那个小朋友非要挤,觉得很委屈。我以为第二天看到那个小朋友可能会害怕,结果还没事,说握握手,还就去握了!再见到别的小朋友,也没有丝毫害怕的感觉!

 

    现在,小宝开始主动和大人搭话了。自己想做什么也不用找大人自己就去了!大家一起站在那里排队洗手,和一个原来人家说话他就躲的阿姨说:我都剪头发了!有的时候找不到我了,会问别人:我妈妈呢?别人指给他,他还回头告诉人家,我找到我妈妈了!玩的时候基本不再抬头找我了!大家都说,这小宝和以前太不一样了!

 

   后来看到小朋友有的会让老师拥抱一下,第一次我问他想吗?不想!后来,自己就说可以让老师抱抱了!结果,现在每天和老师的告别仪式就变成了HIGH-FIVE、HIGH-TEN、HUG--要知道,这小子让别人碰自己的身体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一天我问他,妈妈喜欢谁啊?喜欢我、喜欢姐姐!那你喜欢谁啊?喜欢妈妈、喜欢爸爸、喜欢姐姐、喜欢老师!把这个说给老师,老师非常高兴,说我都成了你们家的一员了!现在经常在家里说喜欢老师,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他愿意去亲子班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有的时候,不愿意做事情,比如说刷牙,那我就说,不刷牙就不能去上学了,那就会马上乖乖地刷牙!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我要上学!

 

    

    今天大宝上钢琴课,小宝也一定要跟着去!到了老师家里,也不像上一次那样紧张了!过了没一分钟,看着地上的玩具就说:我想玩汽车!虽然开始老师和他说话的时候还有点往我身上贴,但是很快,就开始自如了!还上钢琴边上要和姐姐一起弹琴!要知道第一次带他去的时候,坐在我身上都能感觉到他身上的不自然!一直都没有下来玩。

 

  此外朋友提醒我:在帮助孩子适应环境的过程中,还有一点,就是不要在他面前经常提及他的认生问题!这一点,也是我目前一直在努力改变的!朋友说有一次她女儿不知道做了什么事情,她妈妈问她为什么会这样,她说,你不是说我会害羞的吗?我就应该是这样的啊!孩子的敏感心思啊!有时候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些说法,就成了他们自己行为的注脚!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怯懦的一面。有的时候,当遇到一件让她感到害怕的事情之后--比如去看医生之类的,都会使得他在和其他人交往的时候不如以前那么开朗。就像我们大宝这样开朗的孩子,曾经在2岁左右的时候因为在幼儿园受到大孩子的攻击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见到大孩子就哆嗦!当时,我也是带了她一个多月才逐渐地恢复过来!越是这个时候,妈妈越不要急!其实从小宝的身上,我能感受到他一直在说服自己,在自己超越自己!这一点,和我们成人没有什么两样!区别仅仅在于,成人认为小孩子的害怕是不值得一提的事情!但如果你站在孩子的高度,也许也会有孩子的感受!

 

    认生的宝宝,慢慢来!每天用减法,每前进一步就给与足够的鼓励!相信宝宝会在妈妈的鼓励下,走出自己的心理阴影!让宝宝相信,妈妈永远站在你身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