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安妮鲜花博客

安妮鲜花(Annie.com.cn), 海外游子创建, 精品鲜花及品牌服务的结合, 成功人士的选择.
正文

文化冲突下的孩子教育有多难

(2009-12-27 21:52:23) 下一个

文/安妮鲜花

 

   在上一篇说的中西文化冲突下的家长会后,这一学期老师给的评语中,主要说的就是:work的时候,很多需要提醒才会完成。ESL老师说,上课的时候,有时会干扰别人。总之,就是一个溜号、爱和别人说话以及看热闹的问题。这正是我们在学期之初和老师提出的关于工作习惯的问题。

 

   一年级的时候,老师说他工作很认真但是很慢。所以一年级曾经出现过有的时候做不完作业会拿回家来做的情况。我当时对她说:该在学校做完的作业一定要当时做完,不能带回家来做。从此以后,没再带回来过作业。我还以为这个问题解决了。看来新老师没强调太多,我也不知道课堂作业的情况,这个毛病又出来了!

 

    在学校的work时间,一般15分钟。我问她work时间她拿到作业先干什么?答:看到老师找谁说话了,就看他们了 -- 就是一个溜号嘛!问她最后多少做不完?答:很多做不完,比如5次做完的,15次没做完的---但是老师却说提醒之后基本上都做完了!估计老师对于做完的要求标准很低 -- 说不定做完60%甚至50%就认为完成了 -- perfect normal at her age!然后我问安妮做不完 work 是不是觉得不好?答:做不完也没什么!因为老师说做完的做不完的都放到盒子里,没什么区别啊!但是有一点我不明白的,就是每次他们的spelling test,那个做得怎么都又快又好呢?她说有的同学写不下来,让老师重复,我说那你有没有啊?说没有。难道是重视的程度不一样?可是这个谁让她这么重视了呢?没想清楚。

 

   对于在家里做作业的慢,我也尝试过让她承担后果,就是到时间做不完就不做了,自己承担到学校后的后果。但是到学校,老师问,有没做完的吗?现在做!做完了再交!敢情在加拿大,家庭作业做不完的,老师在学校给时间补做,也是没有任何的批评,于是她也不认为没做完作业有什么大不了!

 

   和做作业慢相关联的,自然是做其他事情的没有时间观念,尤其是早晨的迟到问题。在家里,从早晨起床到自己出门,我一直在尝试让她自己管理时间,不去催促。但是,我发现,根本不行,要是不催必然是每天都迟到!其实她的问题不是做事情本身动作慢,单个的动作都不算慢,就是中间的多余动作太多,见了一个东西就忘了自己要做的事情。为了解决她的问题,我用过很多办法--加分减分,表扬奖励,但是都是需要盯才行。最后没有办法的办法,就是让她承受自然后果--去晚了就晚了,自己承担到校以后的后果!结果第一天迟到10分钟,第二天迟到1个小时。但是让我大跌眼镜的是:到校后,老师没有任何不友好的表示,更不用说批评了!所以我想让安妮承受的后果,她一点也没有承受到!

 

   实在不行,我就想来极端的,干脆告诉她明天早晨我会提醒你时间,但是不超过3次,如果还是迟到就别去上学了!结果第二天早晨,我最后一次提醒她时已经是至少要迟到3分钟的样子了,可她还是在门口穿鞋的时候看到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掉在地上的发卡仔细地把玩半天--对于她来说,迟到不迟到完全没有这个发卡重要!我真是气得要命!好,今天不去了!这是对她最重的惩罚了,因为她非常非常喜欢上学。结果,一整天就是在家里无所事事, 无故旷课了!就在我指望安妮第三天到学校会收到老师的批评时,结果却是老师不但没有任何不愉快的表示也没有问为什么,只说欢迎她回来!安妮再次认为没去上学只是错过了一些好玩的事情而已!

     

   我的天!!这老师也不像是很不负责任的,从第一次家长会上很认真地问我问题、对我提出的希望认真讨论甚至记录到小本子上,怎么连迟到、旷课、家庭作业做不完、课堂Work时间溜号导致完不成,没有任何一点的表示,以至于安妮都认为这没有什么不对的?我告诉她说这些是不对的,安妮还不认可,并且搬出老师来证明确实没有什么!

 

   昨天,参加第二次家长会。老师对她非常了解,无需我详细介绍也知道她的问题,可却说“这就是她在二年级要学习的”,“有性格的因素在里面”。开学初的家长会,她也是这样说的!在二年级要学习的,那现在已经过去一半了,什么时候能学会一点点啊?我也不否认可能有性格因素,那难道我们就不能努力做出一点改变的尝试吗?至少,迟到、旷课、不完成作业是不对的,老师难道都不能让安妮有个清楚、正确的理解吗?对于一个二年级的孩子,对于完不成作业和迟到的认识问题,还没有建立正确的概念,家长说的,她还不认账,这应该也是一个大问题哈!

 

   当然我克制住自己,只是把安妮关于迟到、旷课、不完成作业的认识说给老师听,但老师的说法更出乎我的意料!老师说,因为加拿大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家长们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所以很多家长对迟到的看法也并不相同。有些孩子迟到其实是因为家长的原因,家长自己可能就不守时,也不认为迟到有什么不好。对于旷课也是一样,家长认为某些情况下孩子不去上学也没有什么甚至有自己的安排。因此,即使迟到甚至旷课,老师见到学生时也总是说“Welcome”! 又是多元文化在捣乱!我赶紧说,这种情况不适用于安妮,她的迟到完全是因为她自己的原因,她的旷课也只是我惩罚她做事情过慢的结果。老师这时终于也赞同了,说应该让安妮明白迟到不对!当然,老师说她曾经在班级里说过,她自己每天到学校要开车40分钟,她早晨还要送两个孩子分别上幼儿园和学校,所以她早晨6点15就要起床,这样才保证早晨不会迟到。她说孩子们:你们就走过几条街道就到学校了,为什么还会迟到呢?

 

   但回来后我问安妮,她说没听到过 -- 估计是又溜号了?老师看我们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就问我们,要不假期过后一开学,请我们和安妮一起过去谈一次好不好?一起让孩子明白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老师和家长对她的希望。我们当然说好好好,虽然我心里希望老师自己去和她谈,甚至骂她一顿才好,但我也知道如果我不在,估计老师又是温柔得不能再温柔地和安妮说一下甚至安妮都一点也不觉得这是批评!

 

   我们小时候很怕老师批评,老师的话很管用!我对自己印象深刻的就是小学的时候,对于作业不认真的孩子老师会扔作业本,所以我感觉很害怕,每天回家都要求爸爸给检查,也从那以后养成了很好的作业习惯!当然这种做法也许并不值得提倡,也有很多人说孩子被这种做法伤了自尊,但是至少让我养成了自律的习惯!

 

   其实在解决他做事习惯的问题上,我非常矛盾。一方面,像很多家长说的,我想顺其自然,想等她年龄大了自然会看到结果。但是,每当我看到有的孩子都上高中了还要家长在后面催、每当看到孩子都十二/三岁了还因为贪吃而惹出很多笑话,我又觉得习惯一定是要小时候就养成的。但是,习惯的养成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难怪很多家长后来就放弃了,当然结果也是孩子大了以后会很后悔!

 

   说到这里,不得不承认,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对孩子的教育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就比如迟到、旷课、不完成作业和课堂的Work,我虽知道加拿大老师对孩子尊重并且不去Push,但也绝对想不到竟然会让孩子感觉不出任何区别来。这种正确和错误的概念上都没有建立,我认为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但回过头来说,我也看到很多西人家庭的孩子有很好的教养,人家也不是整天迟到。人家的观念形成是怎么来的呢?家长难道也不推就自然形成了?当然前提是同样年龄的孩子!

 

   看来这件事情上,我还是和老师沟通的有些晚了。说到和老师沟通,感觉也是非常麻烦。平时要想见老师谈事情,都要提前和老师预约才行。如果没有特别严重问题,除了开学之初和学期末的每次10分钟的家长会,老师一般不会约家长见面的。而即使开家长会,对于孩子的一些不大好的事情,老师也不会主动告诉家长,除非是老师认为非常非常重要的!

 

   老师既然在评语中能够写明孩子的作业需要提醒,就说明她也认为这是孩子的缺点,但是为什么不能去和孩子提要求让孩子改进呢?我觉得这个概念还是应该建立的啊!希望我们这一次把态度和老师明确之后,能够促使老师在下一学期对孩子也有明确的态度!能不能做到快是一回事,但是至少,要知道快是应该的!建立正确的概念,这个是最重要的!如果现在做不到很快,我们可以给她时间,但是这和概念混淆是两回事啊!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不同的老师也有文化背景不同的问题。所以,在对待孩子的态度上也不是完全一样的。有些老师会严一些,有些就会松一些,也有些是经验以及责任心的问题!同样一个行为,在不同的老师眼里有的认为是需要重视和解决的,有些认为是正常的!比如我知道有个老师要求孩子们必须提前5分钟(8:55)到校,结果孩子们就非常紧张!早晨会催妈妈快点!同样是二年级啊!

 

   只不过,总体感觉,这里的老师对孩子的推,要少于国内!很多人说这是符合孩子自身的生长特点,但我确实还是想不明白其中的利弊。习惯不推自己就能形成了?应该不是。因为安妮的这位老师也说,她自己的孩子曾经也很磨蹭,于是她也是通过让她失去一些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的机会来改变。只不过,作为家长,我自己的努力确实不如老师的话管用。就像钢琴,就因为老师的一句话:PROFESSIONAL,就让她能把原来说的练5遍改成10遍。什么时候,我的话也能这么管用呢!

 

        以前曾写过,孩子上学带饭真发愁,那个愁和这个文化冲突导致的教育困扰比起来,不值一提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