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安妮鲜花博客

安妮鲜花(Annie.com.cn), 海外游子创建, 精品鲜花及品牌服务的结合, 成功人士的选择.
正文

80后的婚姻怎么了?

(2009-07-30 21:50:46) 下一个
   很长一段时间了,关于80后婚姻问题的负面报道时有发生。比如说离婚率已经达到百分之多少了。比如有多少女孩非要有房有车才能嫁了......更有甚者,今天看到一篇文章: "80后:千万别做孩子他妈",文中称这是做一个幸福女人的秘诀。

    此番景象,令我不禁想起了几年前偶然看到的《鲁豫有约》节目所作的关于80后婚姻问题的一个访谈节目。

     当时节目请来了几对嘉宾,其中有两对让我记忆非常深刻:

     一对是没有孩子的,双方住在女方家里,和老人一起生活。小两口的所有收入都上交岳母,然后岳母每个月给零花钱。女婿能得到的零花钱大概是200元左右。小伙子对此很有意见,因为如果和朋友出去一趟,连吃饭都不够,让他感觉在人前特别没有面子。而女孩对这些一点都无所谓。节目中,很多问女孩的问题都是由妈妈代答的。比如,为什么你们自己不出去单独住,有这个想法没有?妈妈马上说,我女儿什么家务活都不会做,自己出去哪行?然后说管钱的问题,能不能由女孩来管,毕竟那是他们自己的收入。妈妈也马上说,我女儿花钱大手大脚,要让他们自己管钱,什么时候才能买上房子。。。对妈妈的话,女孩一直未置可否。整个过程,女孩的感觉就是一个陪衬。而男孩子,能感受到的是他的无奈与抗争。

     另外一对嘉宾是有孩子的小两口。女孩很健谈。但是说到花钱,就说:我从来兜里不装钱。出去买东西都是和我妈一起,我看好了她去付帐。我们俩的工资也都是全交给我妈。孩子都是我妈管。当我看到了镜头里那个可爱的小宝宝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真为她担忧。这样的孩子,他们的父母都还是没有断奶的婴儿,能够作合格的父母吗?这样的老人带出来的孩子是不是又回是他们女儿的另一个翻版呢?

     我理解,婚姻的本质实际上就是考验夫妻之间的付出与感恩。而孩子的到来,更成为一块试金石。如果夫妻都能够乐于为婚姻付出,并且会感激于对方的付出,那么这种婚姻关系就会像陈年的老酒,因为各种原料的充分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越久越醇香。外界的诱惑是短暂的,真正能够慢慢品位的,一定是陈年的老酒。而那些担心婚姻不保的人,与其用不生孩子为自己留后路,不如用自己的付出去注解婚姻,并且用同样的眼光去选择配偶。这样的婚姻,才是掌控在自己手里的婚姻。

     有了自己能够掌控的婚姻,有了乐于付出并且感激对方付出的伴侣,孩子,就成了婚姻生活的调味品。孩子的养育过程,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付出了努力,更享受了过程。而这种享受,是那些不懂得为他人付出的人所不能体会的。正应了那句话,你不是我,你怎么能体会到我的快乐?!

    80后女孩的婚姻,在越来越多地强调了貌似重要但实际上和婚姻本质没有任何关系的因素之后,尤其是有了父母的过多参与,变得离幸福越来越远。

     那些希望孩子幸福的妈妈们,早些放手吧!不要因为你们的爱,使孩子丧失了作为社会人的能力。更不要因为你们的参与,使得孩子的另一半离他越来越远。

    也提醒那些和我一样孩子尚小的妈妈们:孩子童年时期的养育方法,直接关系到他们今后的婚姻幸福。为了孩子长久的人生幸福,教会孩子付出与感恩,教会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更要教会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些,才是一生幸福的关键啊!


PS: 文章及图片版权归安妮鲜花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不得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hao w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