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安妮鲜花博客

安妮鲜花(Annie.com.cn), 海外游子创建, 精品鲜花及品牌服务的结合, 成功人士的选择.
正文

爸爸做家务不如陪孩子疯玩

(2009-11-15 20:24:19) 下一个
总觉得,好钢应该用在刀刃上。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爸爸的作用不可替代。既然绝大多数爸爸的大部分时间还在为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而努力,那所剩不多的时间如何支配,让我选择的话,我宁愿让他带着孩子疯玩。

孩子都喜欢玩的疯。而我自己和大部分妈妈一样,往往疯得不够。而爸爸的玩法之多恰恰弥补了妈妈的不足。不仅疯,而且会更有门道。很多爸爸还善于在玩中总结一些规则,这些,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特别重要的。

从大宝三个月开始,爸爸就经常把他放在自己的肚子或者大腿上,用他自己独有的方式去逗宝宝,结果宝宝经常尖叫不止。再大些,就可以把宝宝扔高了,那个刺激一直持续了很久。等到宝能走出去玩了,那只要爸爸在家,所有领出去玩的任务就都是爸爸的了。那个阶段,只要门一开,大宝就跑出去迎爸爸。那个时候问她最喜欢谁,说得一定是最喜欢爸爸!



爸爸还有一个吸引宝宝的游戏,那就是转宝宝。记得上次和菲比一起玩的时候,爸爸在转小宝的时候,菲比就被深深地吸引了,马上就伸出手来要求也要转。结果,几个孩子一起,欢声笑语,玩得不亦乐乎。其他独有玩法,比如“悠悠”、“不要了”,这些名字,都是宝宝起的,他们知道这代表什么玩法,都是一听爸爸喊要玩“悠悠”、“不要了”就不管在干什么都要跑过来玩的。

女儿最初对水的喜爱也是缘自于爸爸。从两岁多开始,每到夏天,不管多忙,我们全家都要在周末开车10几公里到一个露天水上乐园去玩水。从开始的怕水,到一点点领着她打水滑梯,宝宝的胆子一点点变大,很多玩的技巧和门道也都是爸爸逐渐引导来的。到4岁多开始,爸爸又领着她在游泳池,一点点地适应。现在,女儿的玩水花样一个接一个,如果没有爸爸的引导,估计现在无论如何达不到对水的如此喜爱程度。为了锻炼大宝的耐力,爸爸经常和她在水里比赛。结果,大宝的游泳速度一点点提高,耐力更是大长。现在每次下水游个500多米是很轻松的事情(当然是总量,不是一次性游)。

在小宝玩水的问题上,爸爸更是一点一点让他克服了对水的恐惧。很多人看小宝在水里玩,都以为他天生就喜欢呢,其实,他曾经有过好多天把着栏杆、抱着妈妈不肯下水的经历呢。这一点,我在跳水小健将是怎样炼成的有详细的纪录。

孩子一天天长大,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疯玩。于是,爸爸开始帮助大宝向更深的方向发展自己的兴趣。为了陪女儿滑冰,已经十几年不滑冰的爸爸,特意买了一双冰鞋,每周和女儿一起上一次冰。目前,所有的兴趣班的接送、陪练几乎都是爸爸承担的。

有一次我曾接过一个久未谋面的大学同学的电话,电话里她戏称我是英雄母亲--意思就是一个人带俩孩子,还有点自己的事情做。我说,我哪里是真正英雄的啊,要是没有爸爸陪孩子玩,我是寸步难行呢!

我们周围的邻居经常看到的都是爸爸带孩子在饭前饭后到外面玩,有些人都是看到了孩子以后才知道,哦,这是你家孩子啊,我认识你家孩子和爸爸!是啊,一般这个时候我基本在家做饭、洗碗、做家务,要是再有点时间,那就上论坛看看人家养育孩子的高招,然后有空的时候和爸爸一起探讨探讨。

有一次一个很好的朋友,也是一个孩子的爸爸,跟我说:我真服了他了,一个人带俩孩子玩,还不耽误赚钱!哈哈!带孩子玩,爸爸成就感大大的!这可比让他干家务有更多乐趣呢!既然他不爱洗碗、不爱做饭,能把孩子陪好也不错啊!我想,当一个好爸爸,要比当一个好杂工更重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