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安妮鲜花博客

安妮鲜花(Annie.com.cn), 海外游子创建, 精品鲜花及品牌服务的结合, 成功人士的选择.
正文

同情桑兰:谁在毁掉家政行业?

(2009-09-23 09:24:25) 下一个

桑兰保姆门事件,引起了社会对保姆话题的广泛关注。就我自己的经历,和桑兰有同样的感受,就是觉得雇个好的保姆太难了。


    自从有了宝宝以后,绝大部分家庭想请保姆,我也不例外。大宝出生以后,我一直不想让老人帮忙带孩子。因为双方老人年龄都在70岁以上了,我本意确实不想让他们再操劳。但是看到那么多关于保姆单独带孩子的新闻,加上朋友们现身说法,姥姥也坚决不主张让保姆带孩子,我想,那就退一步,让老人看着孩子,请个作家务的保姆。
 

    电话联系了家政公司,很快就派过来一位保姆。我觉得,这事真是很简单。从工资上,我就按照人家的开价,工作时间和所能完成的工作,也按家政公司的介绍,主要工作就是卫生和中午一餐饭。工作时间说好了从早晨几点到下午几点。
 

   所以人来了,也没用多费什么话,就直接开始工作了。第一天的感觉还真不错,事情做得挺痛快,卫生做的也挺彻底,饭菜做得也不难吃。我还暗自得意:都说好保姆不好找,让我碰上了....保姆走后,家政公司电话征求意见,我说很好。


    第二天,保姆依然动作麻利,只不过有些昨天弄过的地方就没有再去动。我觉得也很正常,不用每天都擦嘛。就这样,保姆很快完成了昨天的工作,为自己富裕出来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然后就说:我没什么事情了,先走了哦......行啊,早走一会儿也没什么。


   第三天,保姆来晚了,说上一家雇主的钥匙怎么了,反正挺无奈。我觉得也可以理解啊。工作依然麻利,晚上依然富裕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没事情做,还是打声招呼就走了。这个时候,姥姥说了:这打扫的地方是越来越少了。因为担心老人挑剔引发与保姆的矛盾,我对姥姥的回应就是:没事,你要是觉得那里不合适,告诉我,我来和她说。但其实我确实是没当回事,想着就是把老人安抚了就行了。


   就这样,一周过去了,每天打扫的地方基本固定在那样几个比较常见的空旷的地方,如果擦地,椅子下面、桌子下面、沙发下面是绝对不会再去动的--但是这些地方第一天都是擦过了的。至于说窗台、卫生间的台子、浴缸、马桶之类的,在后来的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没催促的情况下,都没有再弄过。直到有一天,我实在看不过去了,就指给了她几个地方,当时是动了,但是以后还是没有再动过。


   就这样,在她做的两个月时间里,窗帘从来没清洗过,窗框、门框之类的地方也都没碰过。卫生间做的基本就是地,厨房更是仅仅就管当天的锅碗瓢盆而已。而工作时间,每天都要节省出来一个多小时,就说没事做了。我没有说什么,但是真的是觉得挺失望的。第三个月,开始提出加工资,我没有同意。并不是因为不愿意多出钱,但是对于这种缩水的工作态度我接受不了。所以我和她谈了一次,说明我为什么不能加。如果做到什么程度可以加。结果,没过两天,保姆说,家里有人生病,要回家,不能来了。我知道,这不过是托词而已。


   后来因为鲜花网站的创建工作越来越忙,我决定送大宝去幼儿园,为了近一些,只能搬到姥姥家去住。但同时又面临着另外的问题,就是宝爷爷的问题。因为奶奶去世不久,之前我们接爷爷一起住了一段时间。以后也还要照应爷爷。但是这样决定以后,也不方便三位老人住在一起。所以,就在相邻的楼里面单独给爷爷租了一间房。因为觉得爷爷一个人面对保姆有些困难,所以只能把保姆放在姥姥这边,爷爷平时在这边吃饭。至于给爷爷打扫房间之类的,在我们的工作时间内作,但单独给工钱。


   这次去选保姆是和姥姥一起去的。对于这个保姆,姥姥还挺喜欢,因为是中年人,态度也挺温和。有家有孩子,感觉对老人也挺尊重。到了家里干活,发现活做的也不错。因为家里没有那么多的工作,所以我说,你中午可以躺在沙发上休息,每天把事情做好就可以了。结果她说,中午不想休息,想回家。家里老公需要做饭还是怎么的。我觉得这也没什么,尽管和家政说好的工作时间是早晨几点到晚上几点。但是与人方便,只要该做事情的时候尽心尽力就行了。


   总的来说,在做事情上,这个保姆还是要比上一个好。尤其是不浪费东西上,姥姥还是很满意的。据说上一个保姆,开水龙头从来都是拧到最大,水一出来,溅得到处都是。至于说洗衣粉之类的,都是使劲一倒,弄得泡沫都要溢出来。平时收拾个东西,也是叮叮咣咣。而真正该“浪费”的地方,比如投抹布的脏水,可是从头用到尾。这些问题,看着很不舒服,但是,为了和谐,也因为失望,所以也一直没有说这个问题。


   正当我因为姥姥对新保姆满意而颇有成就感的时候,我发现,在工作时间的问题上,这个保姆开始也向上一个保姆靠拢了。不但中午要走一个多小时--越到后来是离开时间越长,而且,晚上也开始要求早离开了。后来我和她聊,才知道原来她在做我的这份时间里,同时又接了别的活。等于从我的时间里节省出来,再去挣外快。而从我这里节省的时间,自然是要以清洁的地方越来越少为代价的。同样的缩水服务啊。但是我想,反正我家里事情也不多,成全一下吧。但好景不长,还是同样的办法,就是要求涨工资。不但要求涨,还特别的说别人家怎样怎样,你看我如何如何,似乎很是委屈。真是说得我实在没有办法再忍,最后,自然是不欢而散。


   自己的经历,再看到别人的感受,我真的对家政服务的现状彻底失望了。有人说,找好保姆靠的是缘分。人和人之间可以是缘分,但是,一个行业,如果靠的是缘分而不是规则来维系,那么这个行业将无从发展。在这里,我不禁想到了行业协会。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头人,制定规范、监督执行、赏罚分明,并且为从业者争取基本的权利,这些都是行业协会该做的。然而,遗憾的是,当我看到央视因为桑兰事件对家政行业协会的采访的时候,我明白了这个行业为什么这么让人失望:原来,这个行业协会的领导,就是与桑兰签订合同的这家爱侬家政公司的老板。自己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我们如何能指望这样的行业协会做出有利于消费者的决定呢!
 

   中国的很多行业不能健康发展,都是同样的原因。比如,婚庆行业的坑蒙拐骗不绝于耳,客户投诉量极大。但是,婚庆行业协会的领导自己都是婚庆公司的老板,有的就是婚庆的司仪主持。所以任何一个行业要想发展,必须有一个好的行业协会、一个独立的为合同双方利益负责的行业协会!而这个行业协会要做的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培育诚信的家政公司和家政服务人员。像现在这样,说好的事情不做,或者服务缩水、短斤少两、编瞎话蒙人等等没有诚信的行为再继续下去的话,家政这个行业就彻底地被毁掉了!
 

    桑兰事件,很大的声音是对桑兰的谩骂与侮辱。但是我想,不管你从桑兰的博文中读到的是尖酸刻薄,还是高高在上、不尊重“弱势”群体,至少有一点,桑兰是非常值得我们敬佩的。那就是她的社会责任感。如果我们这些有“道德”的、“宽容”的、“大方”的雇主都能够像桑兰一样直面保姆问题,而不是忍气吞声,那么家政行业整体的服务水平不会像今天这样。

 
    同样对于那些谩骂桑兰的话语,我感觉,都是对保姆工作状态不了解或者说从来没有雇过保姆的人。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80后/90后的这些独生子女们,当你们的父母年迈多病之后,两个人照顾四位老人的生活在没有家政人员帮助的情况下,是很难想象的。与其攻击桑兰个人的如何如何,不如把眼光放得远一些,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去考虑一下保姆的问题。也许,今天你的一份正直的参与,就可以解决明天你们父母的问题。

 
    而新浪或者其他媒体,与其把你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从桑兰博客的字里行间去搜集谁对谁错的证据,不如把境界提高一些,搞个全民的民意调查,让那些有过雇用保姆经历的人说说自己的具体经历,让保姆们也说说自己的遭遇,然后把行业协会的作用发挥出来,制定一部保护双方利益的行业规范。这样,中国的雇主不必再凭运气找保姆,中国的保姆也可以像菲佣一样为自己拥有的品牌和权益而热爱这项工作!

 
     这一天,还要等多久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