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安妮鲜花博客

安妮鲜花(Annie.com.cn), 海外游子创建, 精品鲜花及品牌服务的结合, 成功人士的选择.
正文

讲规则,从两岁开始-可乐的故事

(2009-08-11 16:16:14) 下一个

   最近一段时间,每一次我打开可乐罐,2岁半的儿子不论在哪里,都会大声地说:大人喝的!然后乐颠颠地跑过来,看着我喝,不哭不闹也不要。

  但是一两个月前,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那个时候,6岁的女儿是看到可乐两眼就放光,接下来就一定要喝。儿子自然也不示弱。那段时间,我几乎不能买可乐。除非偷着喝!

   后来,我看到一篇博客,说的是家里的孩子不给喝可乐,结果到外面开PARTY,见到可乐之后,孩子你争我抢、垂涎三尺的样子让妈妈实在是无地自容。我可不想要这样的结果,就想,适当地放开吧,关键是要限制,并且要讲清道理。

    开始,先说喝可乐会长不高,因为可乐吸钙,然后要求要少喝。这点对女儿有用,有时候她就做变小状,还可怜兮兮地说:就一点点、一点点。女儿的杯子倒的少,儿子自然也就同意少给了。这中间不经意地说过,这是大人喝的。结果,重要的变化开始了--儿子从此就记住了,并且不再要求喝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女儿也习惯不喝了。及其偶尔的情况下,喝一口,但是绝对不再那么馋相毕露了。我相信,到了外面,再见到这东西,他们也不会让我无地自容了!

  蒙氏教育的理论说,孩子2岁开始,就有一个秩序敏感期,国外形象地叫做:TERRIBLE TWO,是说可怕的两岁。为什么可怕呢,就是这个时候的孩子自我意识开始觉醒,崇尚独立,凡事都要通过说不来体现自己的存在和价值。所以才会出现:要自己摁电梯、自己开灯、自己穿衣服、自己做一切有可能做到的事情,做到了,心满意足地笑,和大人的成就感没有任何区别!但是一旦这个机会被剥夺,那可不了的,哭天抢地,一定要重新来过才肯罢休;更有甚者,重来还不行,一定要刚才的那一个....如此种种,使得大人头痛不已!

  其实,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只要你知道他内心的想法,并且尊重他想独立的意愿,帮助他达成自己的心愿,他的哭闹会少很多!更重要的是,如果能利用好这个时期,通过讲道理来帮助他确立规则感,那对他以后的成长大有好处!

        很多孩子,小的时候,父母没有注意过这一点,长大了,也很难自己就学会讲道理,这样的孩子一般都不愿意主动遵守规则。

   曾经有一个12岁的孩子,从国内过来以后,看到人行道上的红绿灯,不愿意等,总想闯过去,问他为什么,说多麻烦,也没有车!滑轮滑, 我们说必须在人行道上滑,必须戴头盔和护具,也嫌麻烦,不自由,然后就到车行道上滑(因为人行道上的步道板不够平滑)。还有其他的很多和规则有关的事情,感觉他接受起来都很困难。最后我们只得强制要求!用他父亲的话讲,他害怕权威!但是这样的孩子一旦离开父母和家庭,我确实觉得有很大的危险!

   孩子从本质上说,都有讲规则的意志,只是很多孩子从2岁开始最该讲规则的时候被大人给扼杀了。从这一点上说,不讲规则的孩子不是他自己的错。很多父母小的时候使用权威来解决问题,等到大了以后,孩子就会出现严重的逆反,不听大人的话,不遵守学校的规则,甚至不遵守社会的规则。而挑战社会规则的极限,应该就是犯罪啊!这个结果多么可怕!

  专家说:让孩子从小学会遵守规则,长大了才能参与制定规则!而所谓制定规则,应该是领导力的表现!这不正是我们家长培养孩子的一个方向嘛! 

 

文章来源:安妮鲜花新浪博客 2009-08-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