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葶时间

—时间是被栓在心房的一个结—
正文

食物链 -3+4-

(2009-06-22 14:40:14) 下一个

主要人物表

Tracy·陈亦纯(也叫翠喜啦,咔咔)·······纳辉传媒资讯项目主管,Spruce俱乐部现任会长
Cindy·周棋桢·······纳辉传媒咨询执行总裁,Spruce俱乐部第二任会长
Wilson·周棋杭······纳辉房产执行总裁,Cindy的弟弟
Ina······Spruce俱乐部第一任会长,曾经是Delta酒店厨师长
于先生······雅心阁书局老板
于太太······Cindy的大学同学,雅心阁书局老板娘
吴太太······上海人,丈夫是亚通百货主店总经理
张太太······上海人,丈夫是恒世银行副总,张太太后来成为LD理财公司的投资顾问
周仕震······亚通集团主席,Cindy和Wilson的叔叔
周仕辉······纳辉集团主席,Cindy和Wilson的爸爸 
Linda······纳辉公司前台
英杰······亚通公司Delta酒店财务部会计,Tracy哥哥方磊的同事加好友
Raymond·陈方磊······亚通公司Delta酒店财务部会计,Tracy的哥哥
Nicole·宋诗娜······Unitec证券公司老总宋飞的女儿,Wilson的女朋友
Victor······Wilson的助理
马新云······女作家,写有《女人一枝花》一书
董正中······维2工程监理公司副总,工商联和会新任会长,Wilson的大学同学,建筑师出身



第三章 女人一枝花

Wilson住的Delta酒店是一家庞大的综合经营酒店,它集百货销售,餐饮服务,娱乐健身为一体,是亚通最成功的投资项目之一。Tracy曾经申请酒店对外公共关系部的一个职位,可惜因为报酬的问题最终没有成功。其实Cindy并不是故意要在薪资问题上刁难Tracy,亚通和纳辉在经营理念上是完全不相同的两个公司。亚通习惯保守稳定,它提倡雇员从最基层干起,然后通过在本职岗位的实际磨练,考核员工个人的能力表现,最后进过内部选拔来完善公司员工的职业发展计划。亚通认为只有当一个员工对公司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深入了解以后,才有可能带给顾客更细仔周到的服务。公司的很多高层主管都是经过数年的打拼和公司同舟共济的老员工,为新员工设定一个低于市值很多的工资,也是希望从一开始就考验他们的耐性,一个浮躁的以金钱为唯一职业发展目标的新人,是很难适应亚通的职业发展体系的。

纳辉和亚通的不同在于它喜欢不惜一切代价广纳人才,这样做虽然会增加公司运作的人力成本,但是它能带给公司新鲜的血液和新生力军,纳辉认为“生存发展”和“不断创新” 是企业最为关注的核心,企业在激烈的生存环境里只有保持走在同行们的前面才能在商业战中立于不败之地。花高于市值几倍的钱从其它公司挖一个业绩优秀的销售总监这样的事情,对纳辉的总裁Wilson来讲是家常便饭。这样做虽然对公司有利,但也难免和同行交恶,纳辉的主席周仕辉先生(Wilson的爸爸)一再告诫儿子不要太张狂,做事要给对手留个余地,可是这位年轻气盛的商业新贵哪里听得进去,他的脑子里已经被新盘扩张的地图塞得满满了。好在纳辉这几年发展得风调雨顺,战绩卓越。

Tracy拿着钥匙上了电梯,在电梯里居然遇到了哥哥的同事英杰,英杰和Tracy的哥哥方磊都在酒店的财务部工作。两个人寒暄了几句,Tracy告诉英杰她帮老板拿点东西就走。英杰怕她找不到房间耽误事情,就一直送她到Wilson的房间门口。

“你不和你哥打个招呼?今天就我和他值班呢。”

“还是不了,我还要赶回俱乐部。”

“那我让前台给你叫个车吧?”

“不用了,英杰哥,刚才我让司机在楼下等着我。”

“那你路上小心!”

“嗯,谢谢你。”

Wilson的房间收拾得相当整齐,尽管是酒店的套房,主人还是用心布局了一番,家具陈设虽然都以简约为主,但很有家的味道。Tracy觉得Wilson一直在赶时间,卧室里常用的换洗衣服没有按照常规放在橱柜里,贴近床尾放着一排长条矮柜子,柜子和床一样高,上面放着一个个长方形的藤筐,筐子里分:衬衣、内裤、袜子整整齐齐地摞着。床的一侧地毯上是排列整齐的皮鞋,好像是一个尚待检阅的仪仗方阵。按说酒店是有客房服务的,清洁员完全可以按照客人的要求把这些东西一一放进柜子里,Wilson这么做就是要省去开门找东西的时间。不过这些私人物品暴露在那里,真不知道客人看了会是什么感想。

终于看到书桌了,东西还真不少,看来他前晚阅读到很晚,好些书被摊开着,Tracy没有合起那些书,就按照它们翻开的原样轻轻地挪动,抽出最下面的那张被彩色贴纸标注过的“西贡”地图,正打算把地图卷起的时候门被人打开了。

“你在干什么?为什么擅自动Wilson的书桌?”来人劈头就问。那是衣着入时的年轻女子,她有着一头乌黑的长直发,雪白的皮肤,五官相当精致。

“我帮Wilson拿点东西,是他给我钥匙叫我来的。”Tracy说的时候有点没来由的心慌,毕竟这样到一个陌生男人的房间取东西还是头一次。

长直发走近来盯着Tracy的脸,“这种事他应该会叫助手Victor来办,你到底是谁?你不说我要叫酒店的保安了!”

“我叫Tracy,是替Wilson的姐姐Cindy做事的,今天在俱乐部Wilson急需这份地图,刚好遇到了我,请我帮他这个忙。可能是因为事情紧迫,所以没有找Victor办这件事。 ”

“ 不行,口说无凭,谁知道你是不是小偷,也许你手里拿着的这份资料很重要,既然被我发现了,就要弄个水落石出。你现在不能走,等我打个电话,亲自问问Wilson……”

Tracy真的很后悔自己没有在进门的时候锁上门,现在惹了麻烦不说还耽误了事情。

“谁说我妹妹是小偷?”是大哥方磊,Tracy遇到了救兵如释重负。

走出电梯口,大哥板着脸说:“一个姑娘家的,跑到男人房间干什么?你不知道Wilson这个人很复杂吗?和他有关系的女人多的数都数不清。你是替Cindy干事的,让你的老板知道你擅离职守替其他老板干活影响多不好?”

“Wilson也是纳辉的老板,他是Cindy的弟弟,也算是我的老板的。”

“那是两回事,刚才要不是英杰跟我说起你,你想把这件事闹到公司保安那里吗?阿喜啊,像这样的事情传出去只会对你有害,不说了,我送你回俱乐部。”

“你不是在值班么?”

“有英杰在那里没事,不亲自把你送回俱乐部,我不放心。”

接近晚宴时分,俱乐部会场门口陆续有宾客开始签到入场,今天要举行本市工商协会新旧任会长的交接仪式,同时进行的还有知名女作家马新云女士的新书发布会,俱乐部里里外外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May,怎么只有你一个人?Tracy呢?”Cindy心急火燎地走到迎宾台问正在那里焦头烂额核对名单的工作人员。本来这个时候Tracy应该和May在一起的。

“她刚才和我说要出去一趟,马上回来。”

“印玺你都核对好了吗?还有新云女士的演讲稿,最后定下来几分钟?”

“这个……我……都是Tracy负责的呢……”

“不要跟我推皮球,你现在就去做这两件事,这里先交给我来处理!”

Cindy今天有点烦的,正忙得腾不出手的时候再接到Unitec证券老总家千金宋诗娜的电话,不用猜当然是指Tracy去Wilson房间拿地图的事了,名义上是处于安全问问有没有Tracy这个人,实际上就是个告状电话,这样的事打给她自己的男朋友Wilson核对一下就可以了,何必来找她Cindy。Cindy本来就很讨厌宋诗娜的小姐脾气,再加上Tracy不跟自己打声招呼就撂下这里一大堆事情擅离职守,火不打一处来。

等到Cindy再见到Tracy的时候,她把Tracy叫到一个没人房间。

“Cindy,对不起……”

“不要跟我解释什么,你知道什么是轻重不分吗?”

“Wilson很着急的来找我,我想酒店离这里不远,我有只够的时间可以回来准备晚上的活动。”

“事实上你没能按时回来。已经过去的事情我不想再追究了,可是我要提醒你,不管是在俱乐部还是在纳辉哪怕是在亚通,你身边都会有无数双眼睛盯着你。你今天帮Wilson做事,他的助手Victor知道了会怎么想?想要通过亲近老板上位,只会让你和同事关系更难相处,你以后还怎么做事?老板可以是一堵墙让你扶着向前走,可是没有同仁陪着你一起走,你照样跨不过横在你面前的一条河,到不了你要去的对岸。”

“我知道错了,Cindy……”Tracy觉得自己有点冤枉,但是Cindy说的一点没错,大哥也是这么提醒她的。

“有些女的进纳辉做事,图的就是能多巴结一些对自己有利的人,我希望你不是那样的人,再好好想想你当初面试时和我说的那些话。好了不说了,你先去应酬一下马女士和新当选的董会长,马女士你应该挺熟悉了,新会长是维2工程监理公司的副总Zoe.董正中,他曾是Wilson的大学同学,Wilson改学商科之前和他一起学的建筑。你告诉他们我随后就到,还有,让餐厅现在准备开香槟酒吧,时间差不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唯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高兴的评论:

还让不让人出来混啦?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先打才哥一顿!
然后,我来介绍大结局。
故事既然从TRACY已经当上会长说起,就说明她已经混得不错。下面就写她如何在食物链上节节上升。故事要聚焦在她不想傍大人物上升,也不想傍大款寄生。她看不起寄生者,并因为拒绝寄生而失去很多机会。但是她不后悔。她只想凭本事打出一片天。当然,要回忆一点点当初出道打拼到现在的辛苦。但只是反衬,不要太展开(除非你想写80集的连续剧)。如果想快点写完节节上升的过程,就把每一节的垮度写大一点。这样节数少一点。当然,节与节不同,着墨的程度也要不同,要有主次。
总之,她升到了链的顶端(whatever that is)。这时她爱上一帅哥。这帅哥是一寄生的主。她很明白。但她不能自拔。于是,她悟出,寄生或许是食物链概念中的最高境界。
唉呀。累死我了。教晚辈写作品真不容易。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把特乐稀泥等食品也挂到这食物链上,供大家饥饿了享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