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葶时间

—时间是被栓在心房的一个结—
正文

戟紫·第1话·医宗金鉴

(2009-07-31 17:19:21) 下一个
2009-07-25 20:05:52

知母,性寒,味苦、甘,能清热泻火,生津润燥。可用于外感热病,肺热燥咳、骨蒸潮热……

“戟紫,你妈妈让我把这部书亲手交给你,她希望你能在闲暇的时候翻翻记记,我没有把它打进行李箱,免得被你因为嫌麻烦而把它扔出来。”飞机临飞前,爸爸居然从一直背在身上的挎包里变出一厚本书来。他真的老了,丝丝银发点缀在他消瘦的脸颊,镜框后是一双常年操劳的眼睛,皮肤已不如之前那般光洁无瑕,有色斑开始吞噬他逝去的精华岁月。

“这是不是夸张了点啊,爸爸?”我举起那本《医宗金鉴》,足足是我笔记本电脑的两倍厚度。

“你可以不按照你妈妈的意愿行事,独断专行,但是不要辜负一个母亲的拳拳爱心,你若有心,就在飞机上好好读它吧!”

爸爸帮我整好背包,叹了一口气转身走了,我推车入关,没有回头,我怕落泪,因他此刻炯炯双目必正注视着我的背影。

我飞走了……

《医宗金鉴》共90卷。是清朝时政府组织太医院院判吴谦等编篆的一部大型医学丛书,乾隆七年(公元1742年)由武英殿修书处刊行,成为清代广为流行的医学教科书。

“师曰:妇人得平脉,阴脉小弱,其人渴,不能食,无寒热,名妊娠,桂枝汤……戟紫!告诉为师,梦里可得良方否?”先生突然踱到我身边,弯下腰把脸凑近来大声问,把我的梦惊醒了。

“桂枝汤!桂枝汤!!”坐在先生身后不远处的小师妹冒着风险用嘴型提示我。

“桂枝汤……桂枝汤……师傅,徒儿知错了。”我没有办法只有束手就擒。

“东门烧饼店的张婶,是你号的脉?写得方?”先生一脸严肃地接着问道。

“她说自己头疼得厉害,恨不得要往墙上撞了,徒儿一着急,就……”

“简直是胡闹!”先生生气了,扔下书和满屋的学生拂袖而去。

“戟紫,张婶给你留了今天头炉的干菜烧饼,一共十个哦。”走过烧饼店,张婶一把拉住戟紫往她怀里塞烧饼。

“您头疼好些了吗?”

“好啦好啦,多亏有了戟紫呀,真没想到你年纪小小,本领真大啊,不愧是魏先生执意要收的徒弟啊。”

戟紫谢过张婶,分了五个烧饼给小师妹芯铃,“铃儿,你别光顾着吃,小心身边的车马。”

“师姐,师傅今天为啥生那么大气?张婶吃了你写的方,不是好了么?”

戟紫没有回答铃儿,朝她挥挥手出东门回家去了。先生没有真的生气,她心里明白的,先生是娘的师兄,娘满腹经纶只可惜是个女儿身,最后只有嫁给爹,帮他打理药号的生意。先生和公公不一样,先生开明不守旧,他觉得女儿家也可继承一脉医宗,医人治病。所以戟紫和铃儿才能比娘幸运坐在先生的医馆里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会么?戟紫会遇到爱她的人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