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葶时间

—时间是被栓在心房的一个结—
正文

怎样做一个称职的女老板 -5- Team player and Team Leader

(2009-08-12 20:20:13) 下一个

这一章,想谈谈怎样带领好一个团队。

当老板其实就好像是带领一支球队征战,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团队的凝聚力和各组员之间的沟通合作,大道理不再絮叨了,讲讲一些实际中的关键吧~

1 作为女队长,特别是年纪比较轻的女队长,当面对一帮五尺男儿的时候,一定要自信。为什么把这一点列第一?因为这是我自己在团队建设中第一遇到的问题。常常会有人不服,或者把你当成是在过家家,这样大大影响了工作进展。首先你要明确,你是老大,如果谁不当真,那么谁就先踢出局。

2 女人喜欢注意芝麻绿豆大的细节,考虑问题往往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于是高参,特别是男性高参很重要,但是切忌,他只是高参,只是智囊,你一定要有主见,要逐步学会自己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否则你的队长位子就只能让贤了。

3 沟通,怎样和组员沟通,我不喜欢谈空话,我喜欢拿工作中的数据去交谈。销售是业绩报表,库存员是库房明细表和库房布局方案,财务是各项税务核查是否合理到位,结报的数据是否正确及时,等等……

4 量化,优秀的队长不是自己满头大汗,昏天黑地的猛干,而是动脑经给组员分配工作。就好比是玩游戏,我喜欢把工作当成是玩游戏,比方说和库存管理员有时候玩对对碰的游戏。我事先把送货公司需要入库的东西数据报单隐藏,然后让库存员自己清点入库,最后根据手上已有的清单和他对账。这样做可以考核队员的工作是否尽职,也可以让他对自己的工作重视起来,不再是别人说有多少就是多少。

5 交叉协助,我经常发现组员有时候在其他岗位上有特别的天赋,可惜在玩游戏前,大家角色已经分配好了,所以我会让这样的组员,交叉协助,团队是合作游戏的关键,只有结果赢了,大家才是成功,所以互助带来的经验的分享往往是工作效率的提高。

6 错误的控制,你允许组员犯错吗?今天下午一位多伦多的女老板说,因为她的一位职员玩忽职守,公司为此付出了在该项目两年的收益。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我相信没有人会愿意犯错的。我允许我的组员犯小错,但是如果是同样类型的错误再犯就是底线触动了。作为组长要有遇见性地考虑组员可能会出现的错误,然后提出警报,这样他们犯错的几率就小了。同时不要因为一点点错误就大呼小叫,给予他们足够的信心,能换取组员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今天就先写到这里了,睡觉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报告队长,第一次活动别拉下俺啊,放心,俺饭量不比他们大滴
静海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哼哼,家庭主妇的管理经验。
俺细老大,俺的围裙可遮天下。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海微风的评论:

你的庙太小了·俺看不上·抱歉
唯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YouCai的评论:

天南地北·这飞机票谁出啊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高兴的评论:

楼下三个男人的这台戏·看看足够了·周末快乐
静海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俺准备办个“赵括管理学院”,天寺你来当院长吧。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为帮大侄女练习,你先率领有才叔叔和特乐哥哥去从事一次吃饭活动吧!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带队?
听说过三个女人一台戏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