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寺把麦克风传给我,她是要偷懒呢,MM只要跑进银泰就都会忘了时间的呢,嘻嘻,我们先由着她自己慢慢研究杭州的时髦玩意儿好了。恩,我该和大家分享什么样的回忆呢……...">  天寺把麦克风传给我,她是要偷懒呢,MM只要跑进银泰就都会忘了时间的呢,嘻嘻,我们先由着她自己慢慢研究杭州的时髦玩意儿好了。恩,我该和大家分享什么样的回忆呢……..." /> 【杭州啊,我们勾勾手吧!】-3- 梦里的甜甜圈 - 博客 | 文学城

唯葶时间

—时间是被栓在心房的一个结—
正文

【杭州啊,我们勾勾手吧!】-3- 梦里的甜甜圈

(2009-09-14 17:22:23) 下一个
 



天寺把麦克风传给我,她是要偷懒呢,MM只要跑进银泰就都会忘了时间的呢,嘻嘻,我们先由着她自己慢慢研究杭州的时髦玩意儿好了。

恩,我该和大家分享什么样的回忆呢……



爸爸在公交公司申请了一张IC卡,这张卡也是一个电子小钱包,我可以拿着它坐公车,或者在城区借自行车骑。那种橘黄色的自行车已经遍布了杭州大大小小的景点,虽然天气小寒,我还是很潇洒自在地骑着车出去玩。自行车成了我在杭州活动的主要交通工具。

其实在杭州有一些上班族是骑租来的车上班的,因为一辆车只能借一个小时,所以有时候需要到中途的一个点重新借记一次,经常会看到有人像马拉松接力赛那样一站一站续借。高峰期的时候你人还没到车棚就有人上来预定啦。

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骑自行车出发了,从高银街穿过吴山广场,我一路沿着南山路骑,路过美院的时候不忘东张西望找美女哩。过了六公园和西湖名店街,石头路面开始颠簸起来,我想了一个好办法,沿着路边花坛光滑的地砖路面骑,这很需要技术哦。快到少年宫的时候,因为怕超时把自行车还了。我一头扎进湖边小径向我儿时的乐园--青少年宫开进。




很久了,在梦里都在回忆以前在这里度过的时光。记得小时候,爸爸带我来这里坐登月火箭,有好多穿着漂亮芭蕾舞裙子的小朋友在水池边排队喝水,好羡慕她们漂亮的粉红色裙子。在爸爸的鼓励下,我大着胆子走到面试官的跟前表演,没曾想被另外一组教体操的老师看中了。55,注定和粉裙子无缘,后来的一段岁月里,我常为此耿耿于怀,如果不是那个老师,我想我肯定就穿上那裙子了。

真的很想很想再看看小时候的那个练功房,那个洒满我汗水和眼泪的地方。因为不是周末,活动中心里面格外冷清,稀稀拉拉看不到几个人。我摸着以前的记忆前行,好在他们保留了练功房的原貌,我踮起脚扒着红色的木窗看着排练大厅,时间仿佛堆叠,我又回到的以前:穿着我丑丑的紧身衣倒立在墙边,我呜呜哭,和教练说我快忍不住了,腿开始摇晃着要倒下来,教练用手压着我的双腿,说还有十五分钟,不许哭。

我用手摸着练功房的外墙,静静地走了一圈,木门被锁住了,我把脸贴在玻璃窗上又看到一幅画:录音机里是欢快的歌声,我们小小班的一群人坐在地板上喝麦乳精吃蛋糕,这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候,大大班的队员为我们表演自由体操,我特别喜欢一个叫“黄金瓜”的姐姐,身材修长有点像霍尔金娜(因为有照片,其实我那能记得那么住啊,哈哈),她可以很轻松地后翻下腰握住双脚踝变成一个圈圈,然后留下我们这些小不点咿咿呀呀叫。

走的时候,我不舍地去了一次游乐区,看五彩风车停步在树影里,想起初中时和同学来这里玩,大家专挑海盗船的两头坐。当开心的风景被定格塑封以后,留下的只是一缕悠悠的思念,昔日的好朋友有的都已经拖儿带女了,或许他们也会像我一样,某一天带着自己孩子来到这里寻找儿时梦里一直在舔的甜甜圈。






资料里的昭庆寺原貌,“望湖楼”也就是原来的“看经楼”

昭庆寺原址在杭州宝石山的东边,南临西湖,也就是现在杭州市青少年宫广场的位置,殿前的古樟至今仍存数株。昭庆寺在历史上曾屡建屡毁。明嘉靖和崇祯年间,两次被火焚毁,清初重建后,又遭兵祸被夷为焦土。光绪四年,寺里的主持发宏愿重还旧貌。1926年西湖边拓建马路,拆掉了昭庆寺的前殿天王殿,万善桥也不复存在了,还填掉了桥下的青莲池。民国18年(1929)举行西湖博览会时,戒坛被借制焰火,不幸发生火灾而毁。民国21年(1932)重新修复。抗日战争时期杭州沦陷,昭庆寺被日军驻兵养马,那是不堪回首的被凌辱的一页。抗战胜利后为日俘集中营。建国初,昭庆寺仍有寺僧和佛事活动。1956年,西湖周围扩建马路,昭庆寺前房屋被拆,改建为广场,昭庆寺被改为展览场所,后又改为青少年活动中心。而现在来到宝石山东面的西湖边,昔日的天王殿,早就成了广场,寺里的大雄宝殿,也成了文艺活动场所。留下来的,只有昭庆寺的名字。
   
古时候人们游西湖,常常是先出钱塘门。出钱塘门首先见到的是望湖楼和昭庆寺。此一寺一楼,历史悠久,都始建于五代吴越国时期。昭庆寺曾经与灵隐、净寺齐名,在杭州的历史上一直是游客如云的地方,实在是旅游业的宝地。明清时代外地来杭游客乘船到松木场上岸,常在昭庆寺租房而住。太湖流域的湖、嘉、苏、松、常等地的人成群结队,到杭州进香。此时,昭庆寺内外有许多摆摊设店者,形成了热闹非凡的香市。每到春天,昭庆寺香客人山人海,所以杭州有 “钱塘门外香篮儿”的俗语。香市提供了极好的商机,因此当年杭州商界有“三冬靠一春”的谚语。香市之期,钱塘门整日热闹非凡。从钱塘门到昭庆寺,或再到灵隐、天竺,或再到西溪,道路终日人流不息。据杭州《古城墙》网资料说,“松木场往西溪,从道古桥的地藏殿起,到小和山,沿途共有十八处灵官殿,处处也都有香市。每年,这一路的香客,摩肩接踵不下数十万人。”望湖楼初建于967年,至今一千多年了。也许因为当时它就在香火很旺的昭庆寺前面,所以又称“看经楼”。楼临湖而建,是观赏湖景的佳绝之地,所以又叫“望湖楼”。北宋时苏轼有诗云:“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望湖楼就因这“望湖楼下水如天”一句诗而名闻天下了。现在的望湖楼是1985年重建的,位置也改在断桥附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一篇的最后四段。
尤其是“我摸着以前的记忆前行。”真好。
静海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西天取经归来,猪八戒终日闭门不出。悟空好奇,问:“八戒,你闭门造车啊?”
八戒答:“我在整理我脑子里的东西”。

哈哈哈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起,葶葶就是本城杭州的代言人,让本城的才岭刀批示一下,特乐没有异议吧?

PP里哪个是小葶葶,哪个是小霍尔金娜,能不能帮哥哥要个签名啊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纤纤一隅
昭庆寺前
结佛缘

幽幽一线
望湖楼旁
一缕香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纤纤一隅
昭庆寺前
结佛缘

幽幽一线
望书楼旁
一缕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