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宏观与微观、大形势与自己-随想点滴(16)

(2011-07-17 12:07:34) 下一个

闲聊宏观与微观、大形势与自己

-随想点滴(16

如山

2011717日,星期天)

最近有网友询问我关于是否回国发展还是继续在美国的问题。我跟Ta讨论了一下,我没有给结论,因为结论应该是Ta自己作的。今天很闲,想起来再聊聊这个话题。

我们讨论中美前景、世界大形势是有需要和有用的。但是更重要的是看自己的长处和机会,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去作出决定和行动。

现在最流行的说法是:中国在崛起,美国在衰败。那么对你自己的关键是,你回去或者你在那里也能够崛起吗?要是自己评估自己在那里不能崛起,那你去凑什么热闹呀?而美国就算在衰败(是否在衰败不是本文要讨论的),你不衰败,反而你在“崛起”那不是显然应该留下。就算不是走下坡与“崛起”的比较,你觉得在哪里更能生活或者有满足你自己需要的东西,不就应该在那里吗? 

记得网友“怀着我的梦想”曾经写过《日本到底有多不景气》,里面描述的今日日本的“惨像”。可以同时她介绍了,女儿在加拿大毕业,经过比较她女儿觉得在日本更能发挥她的优势,能找到好工作,自己的事业有发展前途,所以去了日本。日本是刚刚走入衰败不久(是否会继续衰败下去我不知道),那我们不如看看英国这个曾经的帝国,不是已经衰败差不多上百年了吗?干吗还有那么多人想移民去那里?就是因为那里有适合他们自己发展或者有满足自己一些需要的地方。

再以本人为例,本人当年是认真思考与评估自己优势和劣势长来到美国的。看到人们常常说,这十几年错过了中国的好机会。要是不出来,就发得不清不楚了。我是没有后悔,因为我知道自己在那里我会无所作为,到现在也不会好,可能早被那里淘汰了。但是另一方面,我的6个直系亲属,只有一个家庭愿意申请移民来美。其他5个家庭在8年前我们就讨论了是否申请他们移民的问题,他们都表示不愿意。他们中有做医生的、金融方面的、房产方面等等,都不是什么“大款”。但是我认为根据他们的情况,不应该移民来美国。因为来这里一切从头开始,他们在这里没优势。

自问没后悔。但有人可能要说,这是你的阿Q精神,错过了好时机现在安慰自己。好,就算是用阿Q精神来自我安慰又有什么不好?人有时候是需要自我安慰的。时间不能倒流,人要是容易犯后悔病,能是永远也难找到机会的。因为可能过几年后要后悔自己现在没有做某种行动。要是你想清楚了,不管是回中国或是作某种投资,现在就行动吧,就别等过后再来后悔。不后悔过去,努力寻找现在的机会,总是从正面去思考和行动,才能对自己有帮助。比如现在看来,十多年前的“海归”混得好。我看不一定,我就知道几个几年前选择海归到现在还不如当年在美国的。相反也是一样的,现在你要是在中国找到好的进入的和机会,你现在海归也不迟。关键是结合自己的情况去评估。

回到大题目,美国的问题说起来挺吓死人,很多吧,好像全是负面的,没什么正面消息,美国的天就快塌下来了。可是上班族,你有好工,还提了职,提了薪,不就很好了吗?又比如,做生意的,现在的经济很有影响吧?可是你的知道每个行业、就是同一个行业在在于其经营的策略和作为,并非都差。或者说做房产的,要是处在一个下跌市场,你能找到更好deal,可能比一个上升的市场更能赚钱。同样道理,你要是处在一个上升的市场,买入错误的物业,你可能免不了亏损,或者靠市场很久的升值都不能补偿这部分错误的损失。

总之,哪里好哪里坏,大环境好还是坏有些影响,但是影响更大的是你面对的微观情况,并且决定于你个人的具体行动。习惯于正面去思考和行动的人,总是更容易把握机会;而习惯于负面思考和行动的人,总是靠“等运到”。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践、务实与务虚-随想点滴(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h0723的评论:
谢谢yh0723mm光临和留言。您果酱了,果酱了:-)。
yh0723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无论在何种环境,了解自己的可为与不可为最重要,哈哈,

说大了就是宏观与微观的哲学思考,如山先生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