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嘉诚“人弃我取”的启示-随想点滴(12)

(2010-11-14 11:46:27) 下一个

李嘉诚“人弃我取”的启示-随想点滴(12

 

如山

 

20101114日)

 

我爱读别人的成功史。虽然自己知道达不到那些名人成功的程度,但是他们的经历和发奋精神常常能给我启迪和鼓励。

 

最近读《李嘉诚全传》,李嘉诚当年在香港一片萧条的时刻开始大举进入房地产,从而奠定他成为华人首富和香港地产界龙头大哥的地位。

 

话说1966年,中国大陆风气云涌的“文化大革命”吹到了香港。香港一些跟大陆“红卫兵”一样头脑发热的“左派”受到鼓励,也在香港发起“革命”,到处 “暴动”:烧公共汽车、炸邮局及其它公共设施、杀警察等等。香港一片狼藉。有点钱或者有点本事的纷纷逃离香港,移居海外。香港地产市场一落千丈。

 

正是在此时,李嘉诚逆潮流而上,认为是他全力进入地产的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人弃我取”,他把历年开塑胶厂的盈利全部投入购买旧房翻新出租。同时利用地产低潮建筑费低廉的良机,兴建大量物业。这一次的决策和行动为李嘉诚成为香港以及东南亚地产龙头大哥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有人认为他在这次香港大灾难中是豪赌而庆幸取胜,其实是他坚信“乱极则治,否极泰来”的基本道理。奉行人弃我取”的策略而赢。

 

任何市场都是有波动的,都是在上上下下。而人类社会任何时期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危机。旧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也会出现。不是能源危机、金融危机、货币战、也有别的危机和别的“战”。回望几千年人类的文明史,人类总是在克服危机和困难中前进。停顿或者倒退都是很短暂和局部的。对比一下我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就会有结论。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