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吧”

(2010-10-05 20:32:06) 下一个

有朋友告诉我,国内有一个中学同班同学的聚会活动,邀请她回去参加。离开中学到大学,又在国外生活了十几年,算来已经是二十几年没见过中学的同学了。她有点激动,想见旧日的同学,但是也有点担心。因为里面还有一位她当时互相倾慕的男生,不知道见面以后会怎样,会否把握不住而失控呢?我说,放心吧,不会有什么不可控的事发生的。负面的影响也许是,你心中一直残留下的对对方的美好印象就从此消失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人是受生活环境、教育程度、所交的朋友等等而影响的。人的感觉、认知一定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而青春年少时的纯洁可爱会随着环境、成长而消逝。自然,不同生活背景所产生的差别尤其大。中学之后的变化是很大的。对于在海外读了书,又在海外生活了十几年的人与一直生活在国内的人比,其价值观、文明习惯、看问题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方法等等的差异不仅仅是教育程度不同的差异。

 

人生的追求有阶段性。人在每一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追求。相应的是,人在不同环境和不同年龄段谈得来的朋友也会是不同的。我也是很念旧的人。但是,当离开很久的旧朋友再重逢时,往往发现除了一起回忆一些共同经历的往事以外,其它话题已经很难谈得笼。

 

对于已经离别二十多年的往日情人或者曾经在青春年少时期互相倾慕的对象来说,一直留在心中的,不过是一个幻像而已。因为除了前面说的内在变化不同,外貌的变化恐怕也是“惊人”的。

 

所以我说,“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吧”:-)。没事的,没事的。

 

这只是我的想法和猜测。万一真发生了什么故事,不管高兴与否,都与本人无关。特此声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muyih 回复 悄悄话 如山, could you check your 悄悄话, I have a question on buying a house. Thank you.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field2010的评论:
能多收租金当然最好。当然也要看对方是否愿意。至于多少看双方。我既不知道你是什么价值的house(在何处),也不知道你的租金是多少,没法参考。通常房东的做法是要求增加定金,例如收1千块 for pets deposit。同时另外签一个pet agreement。

在这里不必使用国内对人的了解的方法。就是不需要找认识他的人去了解他。认识他的朋友就算知道他的收入高,也不见得知道他对债务的态度(信用)。一切通过正规的信用调查更加可靠。因为高收入并不等于付款负责。人的信用如何一切反应在信用报告上。我的几篇相关文章反复提到有关点。我在上一个回帖也回答你这一点。至于如何查,有一份正规租客申请表并且有一个credit report在手你就很清楚了。
garfield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山的评论:
谢谢您的回复。刚才发现第一个租客是自己公司的一个级别比较高的人。所以应该收入之类是有保障的。但是苦于并不认识认识此人的朋友。所以也不能打听到太细节的东西。我可以通过多收一些租金的方式来尽量的保护自己将来因为宠物可能带来的损失么?如果您觉得可以的话,一般来说应该收取多少呢?或者您有更好的方式,我会非常感谢您的建议的。
谢谢您的回答!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field2010的评论:
谢谢你的光临和留言。

首先,你的新房子。动物建议不考虑,所以第一个排除。

至于2 或者3 或者其他租客,主要还是通过查credit来决定。不能听他们说的或者看表面的东西。你所想知道的那些内容,都可以在申请表上面包含,并且可以按照申请人所提供的电话、地址去查证。假如破产是最近发生的,应该小心(我通常是不接受)。

要是想请property manager,首先要查一下他们的经历。另外,就算委托他们查租客信用,也应该自己过目才作决定。因为有些管理公司招到租客就向业主收佣金。这样对你没起到保护作用。

要是新房子,我是宁可空着也不租给信用不好的租客。因为差租客后面很麻烦。

祝好运!
garfield2010 回复 悄悄话 hi 如山,你好。看了你在投资理财的很多发言,很欣赏你对房地产和租房市场的见解深刻。本人是一名新地主。现在正在经历人生中的第一次租房。如果你有时间非常想听听你的见解。谢谢!
本人是菜鸟级的新地主。现在刚把房子打出去,有四五个人感兴趣。有三个candidates比较守信。自己不知道该如何选择,credit check肯定会做,但是还是想听一听老地主们的箴言:)简单介绍一下三个人的情况。

1. 第一个人在一家大银行工作,还没有让他来看房子,主要的顾虑是他有一只小狗和一只猫,自己的房子是刚买的新房子,因为要搬家到外地去才需要出租的。房子的第一层全部都是木地板。所以对宠物比较concern. 他们自己的房子卖掉了。计划租房,打算租一年半。

2. 第二个人是40+的黑人女性,主要居住人会是他自己和他的未婚夫。他自己有一个儿子正在读大学,可能会偶尔过来居住,但是不会经常。未婚夫是高中篮球教练,据他说他未婚夫的信用记录很好,应该在750+,但是他也提到自己的可能不好。他自己在verizon工作。他自己开的车是奔驰,手提袋也要300+(本人不是物质控,提到这个主要是看看这个是不是能反映经济状况良好)。他们现在居住在一个luxury apt complex里面。听他们说他们的合同可以中止,但是需要一个月的提前通知。他们本来是打算买房子,但是后来因为担心两年之后搬走,不好卖掉,所以打算继续租房。我的房子租的很便宜,所以他们来看的。他说住的那个地方,自己听说过,但是也不知道该怎么verify,可以直接去那里,问他们的情况么还是要求他们给一封reference letter? 他们打算租一年。



3. 第三个人也是30+ - 40+的黑人夫妇,主要居住人是他们两口子和三个孩子。妻子在一家rental property工作,老公还没来得及问,我跟他们说过要查信用记录之类的。妻子立刻提到,他们是从michigan搬过来的,在那里有一个人rental property后来bankrupt了,可以在信用记录上看到的。但是他们never late for the rent for the last three years, blabla. 他们还问到了可不可以leasing to buy。自己没准备,告诉他们自己咨询过专业人士会给他们一个答复。他们现在居住在一个还不错的apt complex里面。合同明年一月到期。同上,他们住的那个地方,自己也听说过,但是也不知道该怎么verify。





差不多就是上面的情况了,另外想问一下老地主们关于property management的看法。自己因为是新手又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所以打算请professional帮助自己处理一下candidate的背景调查和申请之类的,然后还有接下来的leasing agreement。但是因为是新房子,还有好多东西都是under warranty的,其他的东西朋友推荐了一家可以买warranty的公司,听朋友说如果有问题,打电话给他们过来修理就好了。不用清专门的PM每月给看着,他也可以偶尔帮帮忙。但是也有另外一个美国朋友和中国朋友认为还是应该请PM给看着。自己是新手,没有太多经验,想请这里的大拿们给点意见。



谢谢了!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沐恩的评论:
说得非常对。谢谢来访和留言。
沐恩 回复 悄悄话 如山,你的分析很对,“当离开很久的旧朋友再重逢时,往往发现除了一起回忆一些共同经历的往事以外,其它话题已经很难谈得笼”。可人的理性常常在重归故里见到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时,悄悄溜走了,等你发现是已经话不投机了,尴尬不已。虽然常常想起老友和往事,但都是过去。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说得很对。谢谢来访和留言。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在身边的人,长时间不交流, 距离也会越来越远, 更何况几十年没有见。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ymariner的评论:
谢谢你的光临和留言。也谢你的赞同。
raymariner 回复 悄悄话 如山,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我回国的时候,我也觉得缺乏共同的语言和我以前的好朋友。我在想:他们能在想什么? 如果有半年的时间,我会不会更接近他们?来美11年,时间过得快到我什么都不记得,可是我可以轻轻楚楚记得国内更早发生的事情。我们到底怎么了?

-BTW, I have been a long time reader to your blog,and also trying to duplicate your career pat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