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网上提问者的偏爱模式决策现象

(2009-11-25 09:17:23) 下一个

说说网上提问者的偏爱模式决策现象

 

如山 

 

20091125日) 

 

人们常常会碰到需要作出选择或者决策的情况。大的选择或者决策如到底应该搬去A城市或者B城市;该不该换一个公司;离开公司自己独立创业还是继续在原来的地方呆下去不动;应该买这个房子还是另外再看;原来的房子是应该卖掉还是继续留着出租。日常性的小的选择或者决策有:应该买哪个牌子的电脑;应该走这条路还是另外一条路去上班等等。我们这里专门说说人们在做大的决策时常常在不知不觉中使用偏爱模式。

 

偏爱模式(Implicit Favorite Model)是决策模式中的一种,属于行为学研究的内容。是指人们对对一个选择(决策)时,由于种种原因一开始就有了某种偏爱的腹稿。有时候就是一种感觉选定某种方案,有时候是一种潜意识,自己也不知道。这时候,决策者依然提出来询问别人的意见。但是,在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分析时,他们是选择跟自己偏爱的方案来听,其它的意见会用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排除掉。在这个过程中,决策者的知觉和诠释已经被扭曲,剩下只是偏见在起作用。例如,某人看中了一个投资房,但是有某些毛病,问大家他是否应该买。但是这时候往往他已经是偏向于买。问大家,只是希望多听到跟自己的决定一致的意见,并证明他自己的决策正确。凡是与自己偏爱的方案不一致的,他都会用各种各样的理由去反驳。当纯属一种主观意识在起作用时,是不可能客观而公正地评估别人的意见或者考虑别的可能方案的。 

 

我们(当然包括我)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偏爱模式决策现象。但是,正是因为我知道人往往容易犯这个毛病,所以就尽量提醒自己客观去听取不同意见,不要先入为主。要作出一个对你自己是最佳的决策,应该使用最适化模式(Optimizing model)。要是想听取别人的意见,就应该将各种说法(意见)的优缺点一一列出,并根据这些因素对你的重要性设定权数值,再进行客观评估。从而选出一个对你是最优化的决策。说到网上的提问人,我常常也猜出他们想要什么答案。但是,你既然要问我,我不能不将我的意见说出。但是怎么选择就是你的事了。这种现象其实也不光是网上有,在生活中也是常常可见的。

 

在这里提出这个现像,是希望读者也跟我一样,当提问题时提醒自己尽可能客观地倾听和分析别人的意见,不要先入为主,犯偏爱模式的毛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