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房地产价格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一点看法(4)

(2009-08-14 09:52:46) 下一个

我对房地产价格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一点看法(4

 

如山

 

2009813日)

 

 

5.  我自己的对策

 

5-b) 土地开发(Land developing)与土地 

 

土地发展的利润有机会达到很高。但是,风险也相应大。这里面最重要的成份是知识和胆量。因为知识帮助你很快判断它的价值和难度,并减少风险。而胆量令你敢于在没有什么都明朗时出手。在所有资料都完备和明朗的情况下,你是很难买到一个很好的deal的。要是你这两点都具备,市场上只要一出现一个good deal你就能马上进入状态。拿到Good deal的机会增加很多。这一部分,我从2004年开始,就每天都跟踪的市场资料。有足够好的我现在照样买入。

 

但是为了使还没入行的读者有足够的风险意识,我想给大家两个例子。

 

例一:一位亚裔移民,20年前在离我们这个中心城市大约3个小时的车程的小城市用40万美金买下几千英亩的土地,而且是在一个湖边。几年前房地产最热的时候,我在他的办公室看到很好的开发计划图纸,并被告知已经有部分已经开发。但自己做不了那么多,想找人合作。然后他带我与另外两位从亚洲来的移民开车去看。一路上另外的两位是满脸的兴奋,大赞这位早期移民有胆量有眼光,那几千英亩的土地现在应该是天文数字啦。到那里一看,确实壮观。那是一大片一望无际的土地,并且在湖边。但是是寸土不生的荒无人烟的地方。我叫他带我们去看已经开发的部分。原来是一间建好的还空置的样品房。“大地主”不停说,只要我们有兴趣,价格好谈,条件也好谈。而且告诉我们他是这个City的这个会长那个组织的头,City很配合。另外两位已经没那么兴奋,不过还是问我,那地应该值多少钱。我告诉他们,别说多少钱,要是业主说免费送给我,条件是两年之内要建好房子在那里,我不敢要。在回来的路上,“大地主”知道我没有兴趣,就问是否知道什么人要做投资移民的。那里花50万买他几十英亩的土地来发展,建房子也好,做果园也成都可以满足投资移民的条件。我敷衍着说好好,我看看。心下想,我还能把别人往火抗里面推吗?要是20年前用40万美金在我们这个城市周围用市场价买入而又不是买错的话,现在市价最少是三倍的价值。

 

例二:4年前(2005年),有一块地欠款12万被foreclosure拍卖。开拍价12万。3位竞投者参与竞投。最后一位老美S15万投得。当时我在拍卖场,S君是我认识的一位同行。我知道他曾经买入过地并且赚过好钱,但他不是专门做地或者建筑的。买完之后他看见我,眉开眼笑地说,“我最怕就是今天你来跟我竞争了。我就想,你今天要不是看漏了这个物业,就是Run out of money。不管怎样我总算是买到了”。我笑笑。心想看漏是不会的,run out of money倒是有可能。然后我问他关于这块地知道一些什么特别资料没有,是否有我不知道(不懂)的内容,认为这块地值多少钱。他说,“在我们这个市靠down town的地方你哪里能找到25万以下的空地?”。我祝贺他,然后走开。5个月后的某一天,S君打电话给我,说他这块地由25Listing开始,现在已经降到18万,依然没有任何offer。然后问我是否有兴趣,因为他不建房,价钱可以再降,只要不亏本就成。我说我对这块地没有任何兴趣,无论什么价。S君一听这话,沉默了一下。然后问我到底认为这块地有什么问题和值多少钱。我告诉他,这块地单是要准备到可以建房子的程度最少要投入15万,费时最少一年多。因此,要是想在市场上卖出,可以试试listing 5万。当然,你也可以继续试18万看看有没有人上当的。我私下想,要是你能够5万卖出已经应该偷着乐了。不过,也不排除会碰到像你一样错误买入的。4年过去,最近我经过那里,还在Listing,要价8万。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也一样买过有问题的地,至今还在努力解决之中。好在压的钱不多。这些年我看过投资者买入有问题地的不少。不幸的是华人占比例很大,特别是台湾来的(可能因为他们有钱的居多)。

 

根据我的观察,土地的下跌和上升大约与房子差20%左右。例如,现在当地的房产下跌30%,那么土地的价格就大约下跌50%;上升时也一样,房子上升了30%,那么土地就上升50%。原因在于建筑商对市场的预期和现金或贷款(土地和建筑贷款)市场(也就是需求的驱动)的紧缺。在任何一个下跌的市场,你们都可以看到地的下跌幅度比房子大。

 

如果想自己买地建房的,现在应该是个好时机。买什么样的地最安全?买原来就有房子在的。当然,这个成本就高了些。最好是一间没什么Value的房子(买入后推倒重建),这样有机会买到便宜一点的。买发展商开发好的地也可以。但是要调查是否所有的Utilities(像sewerstorm linewatergaspower)已经on lot和路已经铺好。特别提醒朋友们注意,不要以为在城市里面,周围都有房子的地就没问题了(看例二)。我常常收到网友问具体的lot/land的价值怎么说呢,要是房子在我的范围(在同一个County,开车不超过半个小时的范围)我不用去那里都可以说个大概,要更准确点还是要亲自到那里去看。但是对地,就算在我的范围,没到实地去看我都不能说。就更不用说在一个我不熟悉的外地了。太多东西影响地的价值了。我要是说了好或者不好都是对你的不负责。希望网友理解这一点。

 

(未完,待续)

—————————————————————————————————————

参考:我对房地产价格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一点看法(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43626

我对房地产价格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一点看法(2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41240

我对房地产价格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一点看法(3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436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atoday.com的评论:
谢谢你的光临和鼓励。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rabook.com的评论:
谢谢你的光临和赞扬。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