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国税局(IRS)赌一盘-在美国经营房地产的故事(八)

(2009-06-05 08:14:53) 下一个

与国税局(IRS)赌一盘

-在美国经营房地产的故事(八)

如山

一年多前的某一天早上9点多,我正在家里的办公室浏览当天报纸新闻。电话铃声响起。

 “我想找ABC公司的如山先生。” 废话,我这一人公司,要有人接电话不就是我吗。

“我就是。”
 

 “我是国税局(IRS)打来,我叫N.V,我的ID号码是91-xxxxx”。

 什么?国税局找?我心里一紧。每年的税都是我自己报,但为保险起见,我还是每次都请会计师帮我复查。不过,美国是一个法制较好的国家。要是有什么麻烦,就让律师和会计师去处理好了,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样一想,心稍微定了下来。且听他说些什么。

 “我好不容易找到你的电话号码。是这样,资料显示,你最近在foreclosure拍卖上买入一个商业楼宇。上面有IRS Lien。经研究,我们考虑赎回(Redeem)这个房产。”

哦,是这个事。大约三个月前,我在没有其他竞投者的情况下,以高于开拍价一块钱,也就是$436,186买下一个很靠城市中心的商业楼宇。所谓“商业楼宇”,也就是建于1950年代面积约1千五百英尺的破平房一间。占地面积约一万英尺。我当时看中的是地。但由于自己对商业房地产的了解很有限,在周围也找不到什么可类比的地或楼来评估它的价值。真不知道值多少钱。只是有一个初步的设想去建一栋楼下为商铺,楼上为写字楼或公寓的楼房出租,作为长期投资。我当时知道有IRS Lien 在这个物业上。根据相关法律(Section 7425 (d) of IRS Code & 2410 of Title 28),国税局有权在Foreclosure 拍卖后的120 天内用成功投得者的买入价加上6%的年利息从新业主手上买去(叫Redemption)。从行家过去的经验中知道,不管这个物业有多少净值,99% 的情况下IRS都不采取行动。新业主也就是等这120天一过,便可平安。

 我既然有打算,而且跟踪了五、六次才最后买成,自然就不让想国税局拿去。国税局无非就是想要钱,不会是想持有物业。我开始打探他们的真正意图和条件。

“我从
Title资料知道原业主欠你们IRS 八万多。请问你们打算收回多少钱便可放弃赎回该物业呢?”

“我们希望收回全部,也就是……$183,685……”。

 “什么?一十八万多?……怎么出来这么大的数字?……”

 “别急,听我说。八万多的本金,加上这么多年来的利息和罚款就得出这个数。”

 “那你们不是在搞高利贷?”我半开玩笑说道。

 “我们是按照法律允许的方法来计算的。” N.V不紧不慢地答道。

 “你不用给这个钱。我们将把这个物业赎回。我们会付你在拍卖上的买入价再加上年息6%从你买入当天到我们付款日的利息。我今天就会发出有关表格给你。我们只剩下约一个月的时间。请尽快填好并发回给我,请您配合我们。”

 “等一下。你将物业赎回还是要再卖的吧?那你认为你们能卖多少钱呢?你们肯定会卖到足以收回全部前业主所欠你们税款的价格吗?”我追问。试图打听出他们底价,好考虑是否付他们钱而让他们放弃赎回物业。

“这个,说实在,我们还不知道。”

 “那我们是否可以谈一下,我付你们一定金额而你们放弃赎回?”

 “当然可以。不过我们是想要全部。”听得出他面带笑容。我明白过来了,这家伙原来是想试探我是否愿意付钱而保留这个房产。他想知道我的底价在哪里。第一回合的较量算是他赢了。好,我就来跟国税局做一轮谈判。

 “全部一十八万多就不可能了。那样的话我还不如等你赎回再放出来时,从你的拍卖中再买回来。要是没人竞投的话,说不定我就付你的开拍价买回来。”

 “那你看这物业到底值多少?你到底愿意出多少钱?”他继续试探我的底价。

 “我还没想过。你们也商量一下,到底收多少钱就可以放弃赎回物业。”

 “好。我们双方都考虑一下,明天再联络。时间紧逼,我们要尽快做决定。”

 显然,时间对我有利。要是我们能来来回回议价,拖过这5个星期,那IRS lien 就自动失效。当然,他们也不糊涂,既然都清楚这界限,他们也不会那么容易让我拖到过期。

 果然,一个小时后,国税局的信件传真过来。信上要求我确认买入价,并列明费用支出和这期间的租金收入,申明IRS的赎回以及放弃赎回的权力,并要求我签字发回给他们。跟着N.V.来电话查询是否收到传真。同时告诉我明天快递就会送来信件正本。看来“拖”字诀不能用了。我赶紧与几位长期做Foreclosure的行家联络,问他们对付IRS Lien 的经验。他们异口同声说,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不会赎回。你要是给他们一点钱,他们肯定不干这麻烦事买回去。

 第二天,N.V来电话。

 “如山先生,请问你有什么好主意了吗?” N.V听来很客气。不过,又是一上来就想摸我的底。

 “我想了一下。对物业的价值,我真的没主意。不过给你一个参考方法: 现在的市场,竞投者都将价格bid 到市场价的85%90%。每次拍卖会都有将近70人,而我投这个物业时,除我之外,没有任何一个人竞投。所以我才能以高于开拍价一元的价买入。这你很容易在Trustee’s Deed 里看到。换句话说,除我之外,没任何一个投资者认为这个物业值得买。”

 “这是有点奇怪。我们也没法鉴定它的价值。但是,看County 的估价,是$600,000。那可不可以说,它的价值就靠近这个金额呢?” N.V试探性地问。

说实在的,我当时也是基于这一点才大胆买下的。因为,当地的County都是约三年调整一次估价。在当时的市场,绝大多数的估价都远远落后于市场价。商业楼宇就更离谱。当然,我不想那么说。不过,我也想好主动出价以换来他们的放弃赎回的权力。

 County 的估价不能作准,时高时低。这样,我愿意付2万而换取你们取消赎回物业。怎么样?”

 “我不能做主,要请示我的老板。但听起来太低。明天我答复你。另外,能否将我发去的表格填好,今天传真回给我?”

 之后,一天之内N.V.来了三次电话留言(我想拖他,故意不听)。我明白,要是我不配合,他们无法将Title直接转过去,只能通过法庭程序要去。可是对我,最多是能够拖长一点时间交给他们,并没任何好处。到时还要赔偿他们的律师费跟开庭费。看来躲不是上策。我将填好的表格当天发回给IRS

 第二天,N.V没有来电。

 第三天,我打电话过去查询。

 “我们已将该物业放到我们的拍卖预告网站。我们想先看看市场反应再说。”

 哦,怪不得不来电话。我赶紧根据他告诉我的网址查看他们放出去的条件。

 他们公布开拍价47.6万,也就是将我的买入价加4万。同时要求有兴趣参加拍卖的,先交4万保证金,担保他们一定去参加竞投,不然,保证金将被没收。但IRS在收到保证金后,到拍卖之前都要权取消拍卖,将保证金退回。接受登记的最后期限在IRS赎回权失效前一个星期,也就是距离现在约20天。

“能否告诉我,要是你们在接受登记的最后期限前都没任何人给定金,你们怎么办?赎回还是放弃?”

 “不清楚,不过,很可能是放弃。”N.V.这次倒是老实回答。

 “那就是说我有可能连这2万都省了而又保留了物业?换句话说,你们宁可不收我这2万,而赌一下收回更多?”

 “是……我的老板是有那赌一下的意思。”

国税局当然不怕赌这一点钱。好,赌就赌,只是20天时间。我赢了,少付2万。我输了最多也就少赚这一笔。

 一个星期后,N.V. 来电话。

 如山先生,你还有兴趣付那2万吗?”

 “怎么,你们没收到任何回应吗?”

 “没有。你要是还愿意,我马上代你起草一封信。你这上面签字就行。另外,你准备好2万的银行本票,明天上我们这里递交。”他们看来没有把握,放弃赌下面那2个星期了。

 “好。你写好后请马上传真过来我看。”我想了一下回答他。因为我也不敢肯定后面的2个星期有没有感兴趣的人出现。

二个小时后,N.V.的传真进来。我拿起一看,是一封只对IRS有利,而对我毫无保障的信。里面要求他们接受我的2万而放弃赎回,但没说关于他们不再接受竞投者,也没说时间的。这不明摆着拿我垫底吗?要是拿到保证金,就退还我钱,说不接受我的请求。要是到期都拿不到保证金,就当同意我的请求。不行。我马上打电话给N.V.要求增加2点:一是二天之内IRS要确认同意我的要求;二是一旦确认,同意不再接受任何竞投者的登记并删除网上广告,取消拍卖。同时我告诉他,我后天出门旅行10天(这回是真的)。

 等二天,不见N.V.来电。我打过去问,回说老板在考虑,但还没说同意。看来他们想用这计引我上勾不成,继续赌。

 在我将要结束旅行回来的前一天收到N.V.来电。

 如山先生,你……还有兴趣……付那2万吗?我老板同意你加的那二条。你明天回来对吗?要是你还愿意,我们可以在3天之内完成手续。”他倒记得满清楚我的行程。听得出来,他都有点不好意思。现在离他们接受登记的期限还要4天,离他们赎回权失效还有11天。显然,他们还没收到任何保证金。此消彼长,现在我领先。这下我可不急了。到了现在都没人来放保证金,我这2万赌3天(回去后),赢数很大。不过我不想把话说死。

 “我回去再说吧。我是开车来的,旅途还不知道要不要多停一天。”

 回来已经二天,还不见N.V.来电。明天是他们接受登记的最后期限。奇怪了,是不是情况有变?我打电话去给N.V.

 “我们昨天收到一个保证金。所以,就不会考虑你那2万的Offer 了。”

 果然情况变化,看来我要不付高于那4万价(开拍价),他们是不会理睬的啦。这回又是他们领先,胜了这一局。

 “我出5万,比你的拿到的担保卖价高1万。” 我稍为犹豫,Offer一个新价。

“我将告诉我老板,今天下午,最迟明天上午9半点回复你。”N.V.爽快地回答。

 第二天9点半,不见N.V.电话。我马上打电话过去询问。他告诉我,他老板还是嫌少,不答应。这回我不犹豫,马上出新价。

 “原业主欠你们八万多,我给你们九万。全部付清所欠本金。同时比你们拿到的担保价高出5万。要是你们同意,我明天带上银行本票到你们写字楼。”

 “啊,听起来蛮好。不过你知道,我不能作主。我马上报告老板,请等我回复。”N.V.听起来满高兴。

 二个小时后,N.V.回复。

如山先生,对不起。我老板还是不答应。” N.V.的语气透着无奈。经过这些日子的来来往往,我们都有点像朋友,虽然各自代表的利益不同。

 “为什么?我有点想不通。你们不是只拿到一个Offer吗?要是拍卖上只有那登记者一个人出现,你们不就只能拿回4万?而从我这里你们就有5万多在手,既保险又减少后面的手续的麻烦。要不,就是你们还想继续赌到拍卖的结果。”

 “我同意你的说法。可是……可是……唉。你知道,我不能作主……。看来你要想我们放弃赎回权,只有付一十八万多才可能了。” N.V.无奈地说。

 “那我不会啦。这样的话,我还不如参加你们的拍卖。那登记者有可能只愿意出到你的开拍价。或没有别人竞投的情况下,说不定我以低于9万加价的成本买回。总之,我现在愿意出到的最大数是9万。”

 “我完全明白。对了,你准备去参加我们的拍卖吗?我们很希望你能够去。”当然,他们要是只有一个人出现的话,其结果是显然的。我了解过,我所认识的投资者,没有一个人知道他们有那个网站和拍卖时间。他们的拍卖网站没有什么知名度。

 “现在我不知道,到时看情况吧。看我手上的钱和有没有更好的物业要买而定。”

 三天后,IRS付我所有款,将物业赎回(Redeemed)。

 20天,公开拍卖。之前,N.V.打过几次电话提醒我拍卖日期。

 拍卖选在该物业的前面进行。预订时间是10:00am,我提前15分钟到达。

 到达现场一看,哗,足有二十几人。看来我都不用试了。

 N.V.远远走过来跟我握手。看我在张望,N.V赶紧解析,这些人都是他从IRS带来的。很多人在其部门工作几十年都没碰到一次他们自己的拍卖。他们都是被要求前来见识的。今天参加竞投的只有付过保证金的B君和我。

 10:00am 拍卖开始。B君摆开阵势,左右两边站着像秘书一样的跟班,西装革履,各拿笔记本。我是一身休闲服,轻松得就像偶然路过。因为如山已经“身经百战”啦。

 拍卖官一开始报出开拍价$476,000B君马上加1万,报出$486,000。一看就知道以前从未参加过拍卖。我们这些“老油条”一般碰到两个人时,多数是一百一百往上加。因为对方一停,你就没必要浪费那些钱啦。不过也说明他志在必得。当到达60万,我停了下来不再跟。B君以61万夺得。

 N.V.与另一位我见过的国税局女士来到跟前紧握我手,对我在整个转让过程的配合和今天的参与再三表示感激。是呀,我今天要是没来,他们就只多收那4万,而不是17万多。这时候我倒是扮大度了。我告诉他们,我帮忙是应该的。作为一个公民,国税局的获利也有我的一份。

 一场拍卖结束。我与国税局的一盘赌局也以IRS赢,我输而画上句号。

 后来我问N.V.到底他们是否请估价师或别的方法查过那物业的价值。他说没有。不过是他的老板想赌赌,而且他也不在太乎哪一种结果拿回多些。

 再后来碰到一位专门搞商业土地发展的发展商,他告诉我,那块地最少值一百二十万。也就是我放弃了赚取约60万利润的机会(假如我最后肯付18万而取消IRS的拍卖的话)。

 不过,错过就错过吧。过了这个村还有那个店。只要你随时准备好,总是能够抓住机会的。可不,之后的半年,我买入一个利润更大的物业。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my168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退一步,海阔天空。
还是佩服你很能绕的, 很有耐心。 顶 !!!
dreamer9999 回复 悄悄话 Great Story, could you please share the url of their website?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小平的评论:
谢谢小平同志的“批注”。
by小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奇,你说的这个1万尺在哪个州?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农民”光临。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10000 SF land is only 0.25 acres, and it worths 1.2 million, what state you live in?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好过瘾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