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人老美歧视严重还是我们龙的传人歧视严重

(2009-06-21 09:37:10) 下一个

白人老美歧视严重还是我们龙的传人歧视严重?

如山 

来美之前,我对美国的最大负面印象,就是在国内的媒体常常读到的关于美国普遍存在的歧视,尤其是白人对黑人和华人的歧视。直到我碰到一位已经移民美国的Y君,才给我另一个说法。 

他说,他在美国没有感受被“种族歧视”,倒是常常被“同族歧视”。他列了被“同族歧视”的种种例子。

Y君其貌不扬,不修边幅。回国时从进关开始,就被“另眼相看”。首先是关员反复查看他的护照,来来去去询问他的问题,总怀疑护照上不是他本人。然后,到了内地,那些高级宾馆差点不让他进。常有前台服务员对他说,这是给外宾和华侨,要收外币(那是十来年前)。当他告诉他们他就是华侨并拿出护照时,依然引来一番盘问和试图鉴别那护照是不假的。他们的表情就是,看你那副专容,还“华侨”呢?护照是不是捡来的?他到高级餐厅也常常有类似遭遇。 

在国内,“先敬罗衣后敬人”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在国内,以及亚洲所知道或遇到的歧视就更多了。 

常常看到或感受到,在小镇居住的人瞧不起乡下的农民。中等城市的人瞧不起从小镇出来的人。大城市瞧不起小城市来的人。

 北京政府部门任何一个不带“长”职员管其他地方来的人都叫“下面来的”。就连那出租汽车司机和普通一个售货员,一侃起政治来都头头是道。国家的大政方针如何出笼,又是如何修改的。甚至对中央政治局上谁的发言怎样,表情如何都说得绘声绘色,就像他们刚刚参加完政治局常委会议。上海人将上海以外的都叫“乡下”。广东人叫两广(广东和广西)以外的都是“北方”,一律称为“北佬”(饱含“土”的意思)。广东人将外国人一律称为“鬼佬”。还常常将那“佬”字省略,直接称为“鬼”。

 香港就更高一个层次,管所有大陆来的都叫“表叔”(藐视为土和穷)。就算广州来的,同样是广东话,因为口音还是有分别,所以也一样被归入“表叔”之列。香港人管台湾来的叫“暴发户,意指有点钱,但不文明。他们管印度了的叫“么啰差”或者“阿差”。十几年前香港人对大陆的歧视,光是在你购物时所遇到的售货员,那满脸的爱理不理和回答问题的语气就够你受的。我一个从欧洲回来的朋友告诉我,他到香港要用英文说话才会得到公平对待,无论他去买东西,去餐厅或者是去银行。

 大陆人之间互相或反向的歧视也存在。曾经听到那么一段对话:

 “啊,你看起来好像是S市(S市可是大陆一个很大的城市)来的,对吗?”

 “什么?我像S市来的?你这不是骂人吗?我哪一点像S市人了?”

几年前我刚开始做土地发展和建筑不久,碰到一位从新加坡移民来的。他在新加坡就是做房地产的。当时他在某地段买入一块地,很快就又卖掉。我问他为何。他说这里歧视厉害。同样面积的一块地,旁边白人可以分成三块地,而他就被拒绝。他说他没法跟白人竞争,所以不做土地发展了。我当时听了半信半疑。因为我的经历还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不久后我在同一地方发现一块地在卖。我Make Offer后开始做调查(Feasibility study)。经过到County查,和读过相关的RegulationOrdinance和该城市的Zoning code后,我前往City Hall去进一步核实。这个City的计划发展部是有点特别,所看到的职员全是白人,不像别的City Hall,总有些少数族裔职员。当时接待我的女士(工程师),一进入电脑后就对我说,不能分。因为该地位于7,200平方英尺只允许建一个Single Family House Zoning区,而你的地只有13, 500平方英尺,不够2块地的总面积。我争辨说,这块地历史上是三个Lots。她马上叫她的上司(Supervisor)出来。她的Supervisor上来就说同样的话,根本不听我的理由。我们各说各话,有点吵架的味道了。他提高了声调:

 “你根本不听我说!不管这区历史上允许分多少块地,我们是按照现在的Zoning Code来决定。至于你说的旁边那块地为什么可以分,我不清楚。也许是在好久以前,也就是新Zoning Code出来之前他们就有的。”

 我当时停了一下。因为我觉得我也应该调整情绪。

 “我完全听明白了你说什么。不过,我认为你还没有听明白我的理由。也许我说得还不够清楚。”我微笑,并放慢了说话的节奏接着说下去:

 “我查过County的记录,在1930年代,这块地分成了三块,每块4,500平方英尺。County的最早图上有显示。而根据记录,这块地从划分为三块开始,一直到现在上面未曾有过建筑物。 另外,该物业的Title report Legal Description也用了三个号码,Lot789来描述。我綜合相关的Zoning codeRegulationOrdinance后认为,假如在Legal lots 划分以后一直没建任何东西在上面,业主是有权使用最早所划分的小Size lots的。我想要你们做的是,翻出你们最原始的Paper map记录,而不是看电脑。看看是否也有三个lots的记录在;二是查一下历史,看看有没有过报建的申请。然后,告诉我,我的理解有没有错误。”

 Supervisor定神看了我一会,样子有点惊讶。可能没想到我会说出那么专业的话。他没再说,转身去翻找老的地图册。拿出来一看,果然有三个Lots在上面。他再叫来一位满头白发,年约七十的老者,不知道是他的上司还是他们部门的特别顾问。老者听完Supervisor的简单陈述,抬头看着他说:

 “这位先生是对的。假如该物业的业主申请,我们必须批准他们分开三块独立地建房。”

 同样大的地,可建一间跟可建三间房子,其地价的差别不止一倍。我得到确认后,很快成交,并开始建筑。

 在与各个City的交道中,我碰到和见到回答错误的不止一次。不光是对我,对老美白人也一样。显然,这归不上什么种族问题,只是与回答问题的人对相关CodeRegulationOrdinance的理解,以及他们自己的能力有关。

 在美国,我相信是有歧视存在。可能我好运,我这十年来没直接感受到被歧视。特别是在与政府部门的打交道中,相对于我以前在大陆的经历,在美国我感觉到我处处被平等对待。我常常对朋友感叹:这里的政府(指我打过交道的地方政府)真是人民的政府。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真像“人民的公仆”。要是他们内心真曾经有过对我的歧视,但并不反应在语言上或行动上让人不舒服,那对我就没什么影响。总比我在亚洲所遇到过我们龙的传人赤裸裸投射过来的藐视与歧视的目光要好得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ng2jing的评论:
说得很对!谢谢你的来访和评论。
bang2jing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美国,什么都受法律约束,政府官员也怕吃官司。
ZG政府官员,哪里怕吃官司啊,只怕上司。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被删id又回来了的评论:
谢谢你的光临和评论。I'm sorry that I could not see this post until today since it didn't show up the new comments on the front pager because my block’s problem.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谢谢你的光临和评论。I'm sorry that I could not see this post until today since it didn't show up the new comments on the front pager because my block’s problem.
被删id又回来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老婆常说的话是:感谢政府。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the same feeling with the government. They are very fair to me.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谢谢您的到访和评论。我非常赞同您的看法。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问得好!
理论上两个社会都号称是平等社会,但历史上都有过封建制度奴隶制度的污点。在美国,经过平权运动,至少有人人平等的表面文章,歧视大多是隐性的,如果有的话。而在中国,多年的户口制度,城乡差别,歧视是公开的,赤裸裸的。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大城市看不起小城市,性别歧视,年龄歧视,以衣帽取人,势利眼比比皆是。真正做到消除歧视还需长期的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