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秋、月亮、我

(2009-11-15 08:27:36) 下一个



       中秋、月亮、我~~~~~ 
    
时近了,抬头看看这一年中最大最圆的月亮,都移民了十几年的我,每逢阴历八月初起,还是会数着看着一天天渐渐丰盈的月。中秋的月圆大明亮,深刻的抓住我与它共有的回忆,在差异的时空中,一样的月亮不同的心境,写下移动的人生中我的月光三部曲。
(一)小女孩的月是单纯美丽的月,有一个动听的故事,深信上面有一个嫦娥姊姊,乡下的月亮分外明亮,给入夜后一片漆黑的农村像点着灯火似的,寧静中柔和的月色很美,饭后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饼赏月,人圆月圆眞有过节的气氛,白色豆沙馅的月饼至今使我怀念,对着月亮说悄悄话,拥着月光入梦,那是50年代时单纯的月亮单纯的我。
〈二〉70年代少女的月亮充满了幻想,阿波罗带回的讯息,明明知道月球上连一隻兔子也没有,可还相信它有无比的魔力,能提造缘分带来爱情,自从认识了“他”我就常望月祈祷,分隔两地时月亮是我们的慰藉,“你看见月亮了吗?我在月下啊”,虽未能人约黄昏后,也感觉他在身旁,有这麼一首描述怀春少女的闽南歌曲,“秋夜无伴守灯烛,春风迎面吹,十七八岁未嫁时,心想少年郎,听闻屋外有人来,赶紧把门开,月亮笑我太痴傻,被风骗不知“。往后叁年的中秋,北部阳明山、中部日月潭、南部的垦丁,月光下都有我俩的影子,第四年的中秋我们订婚了,那天刮着颱风没见着月亮,但我已不在乎,因為我心中有了一个太阳。听说过月圆的故事吗?在中秋的午夜,独自静心的凝视着月亮,慢慢的灵魂就会被吸引而去,那夜没有月亮只有我和他彼此的吸引。
〈三〉母亲的中秋有个不属於自己的月亮,家庭、孩子、公司,平日里就忙得够呛,遇上中秋节整个人就像似陀螺打转,中国重视一年叁节,尤其是中秋礼数更多,跑亲戚、见老师、谢客户、慰员工来来回回的奔走,月亮还未升起,人都快累扒了。孩子们搞B.B.Q Party我只能陪衬,没了赏月的兴緻,就连一千多块钱一盒的月饼也吃不出什麼风味,只知道都市里的霓虹灯比月亮还亮,柔柔的月色照进睡房,静静的只听身旁他的呼嚕声。
如今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十几年的中秋过得也麻木了,远离家乡的老母亲、兄弟姊妹,月圆人不圆徒使望月兴嘆而已,还有因北国气候因素,这儿的华人早在新历八月就开始庆祝中秋了,大有反正是一个节早过晚过都一样之意,我也公式化般的买它一盒月饼,但又经常忘了吃,放久了长了白毛又扔了。
故乡的月亮还圆吗?才遭风灾水患的台湾是我的牵掛,今年中秋夜為了筹办賑灾义演,我是忙碌的,但即使没时间看月亮,我也会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