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巴西1978 (上)

(2010-04-24 14:44:56) 下一个

      
提起咖啡、足球、嘉年华每个人都会联想到那个幅员世界第五,人口一亿八千万的南美国家~巴西。它是我平生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的地方,华航从台北、东京、安克拉志到纽约转巴航经利马、亚松森,再乘长途巴士到达圣保罗,叁十个鐘头飞行八小时的车程把我带到这个陌生遥远的国度,展开了一个多月的探亲之旅。
这个由十五世纪探险家卡布拉发现的大地,以当地所盛產的染红木Brazil Wood而命名的巴西(Brazil)。1807年被流亡的葡萄牙约翰王室所统治,1822年其子保罗一世宣布独立,直至保罗二世因奴隶运动而正式定名為巴西共和国,是拉美地区唯一说葡语的国家。
那天是小姑夫妇俩来迎接我和外子,四个人加上四件行李挤满了一部黄色金龟车,从总站到落脚处有一段路,我沿途瀏灠这巴西第一大城,各种不同肤色的人,嚵ㄟ衫蔡?欢?幕埃?旃?缑捕缘谝淮纬龉?奈夷歉芯跽媸遣灰谎??吹铰?值慕鸸瓿岛屯瑸閂.W车系的车子,这种浓厚的保护主义政策,使人意会到这是一个军政独裁的国家,当时的总统是费格烈多将军。
小姑家在一栋二十几层高的公寓里,大楼和房间的环境设施都挺不错,当我高兴满意的第二天却感觉手脚奇痒无比,细看下有不少小红点,好个见面礼,原来是跳蚤的杰作,小姑说“巴西气候常年温暖跳蚤到处都有,只叮新人不叮旧人忍耐习惯就没事了。”可怜我的手脚已成红豆冰棍。週末小金龟车带我们去了不少地方,大教堂、野生动物园、游乐园、圣多斯港,平日里我们自己搭地铁游览沿線景点。我最喜欢逛露天市场;兽皮、皮彫、皮革製品、玛瑙、晶石、农產品、工艺品、食人鱼标本、蝴蝶贴画以及街头艺术画作,都是最能叫人感受当地风情的文物,还有揹着咖啡桶叫卖的小贩,只要五个Cruzero〈约合十美分〉就能享受这咖啡大国的香浓咖啡〈占世界叁分之一產量〉,除了盛產咖啡,玉米、棉花、菸草、稻米的產量亦居南美之冠,铁、锰、铝、石油等天然资源也极為丰富,地大物博、工业发达但贫富却极為悬殊,东北方的人民与殖民时期的黑奴后裔尤為贫困,因此城市中的暴民抢劫事件时有所闻,亲家是经营油站生意的,為了防身防抢营业所的柜子里经常搁着一把枪,挺吓人的,其治安状况可想而知。
那时候在圣保罗的华人还不算很多,没有唐人街,有些看起来像东方面孔的是日本裔,二战后从日本德国移入的人口很多,他们在巴西的农工业方面有很大的贡献,华人倾向於经营油站超市、餐馆、便利店等一般商业,还有一种特殊的“提包”生意,提包上门推销经由私下管道进口的物品,常见的是电子手錶、香水、化妆品、饰物、围巾、丝袜之类市面上不常见,要不就是很贵的东西,由於是水货,有厚利,不少人因此致富。
巴西利亚这个1960后的新都,是个整体规划出来的现代化城市,整齐清洁,高空鸟瞰下的行政中心,部会建筑连结在一起,像似一隻振翅起飞的大飞机,迁都中部大慨有着锐意革新平衡发展之意吧?这是我较深的印象,也是在巴西所走过的最北城市。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綠萍 回复 悄悄话 謝謝!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资料详尽的游记 , 赞好 , 赞 !
登录后才可评论.